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2011/05/16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270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WINDY VENTOSO YONG,密德萨斯大学时尚设计专业学生。她钟情于奇思妙想,听她讲那些赋予到设计作品中的故事,就像经历了一场梦游仙境,一切夸张和招摇,都变得有理有据。…
  WINDY VENTOSO YONG,密德萨斯大学时尚设计专业学生。她钟情于奇思妙想,听她讲那些赋予到设计作品中的故事,就像经历了一场梦游仙境,一切夸张和招摇,都变得有理有据。在她看来,当一个好的设计师真的很不容易,有一样东西注定了一个人适不适合做这一行,那就是FASHION SENSE,这是天分,努力不了。如果没有,即使你做的衣服有多复杂仔细,也只是一个厉害的TAILOR。那些让人抽离现实生活的高级时装展,离我们很远,却是WINDY的必修课,一些现场令人感动的画面是我们无法透过屏幕感受到的。看她的博客,你会发现很多日志都更新于凌晨,她说,不喜欢在夜晚睡觉,因为不想错过那份宁静的美好。自信,努力,天马行空,这样子一个女孩,一个未来的前卫设计师。
 
NO 1:关于古灵精怪的WINDY同学

西瓜酱:很开心能采访到你,现在是在读学生?先和油菜博友们打声招呼吧。
WINDY:我是在香港念Middlesex University的FASHION DESIGN 学士课程。从很小就画画,我一直只是想当个画家,后来才对FASHION有了兴趣。我不是对潮流有着很热爱的态度,所以我其实很不喜欢跟别人讨论现在流行什么,我只是喜欢设计我想表达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潮流是会不停地改,只有风格才可以永远地走下去。所以我不是个潮人。

西瓜酱:现在利落的短型超喜欢吖,跟之前中长发时候完全是两种感觉,当时是冲动剪得么,后来你还染了银白色,超酷。
WINDY:我剪发通常是看心情的,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其实我比较喜欢短发,而且一直都是短发,因为不太需要打理,随随便便就可以出门。而那时候的长发其实是没有想要剪的心情,就把他先留着,现在看回去,我的朋友都会笑我,HAHA。而银白的头发我真的很喜欢,但家人就非常讨厌。我还想以后有机会把整把都漂白。(p.s 我现在已染回黑了)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至今你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你有提到自己是被虐狂,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WINDY:小时候疯狂的事比较多,正确来说是危险的事。我很喜欢到处去冒险, 会去些一般人不敢去的地方,像是没人住的房子,荒山野岭这些。我常觉得我做的事蛮正常,可是别人总觉得我疯狂。我的朋友都会说我是“不听话的死孩子”。最疯狂的是我跟表妹拿着刀吵架。被虐狂..嗯..我只是觉得人在痛苦中会成长得最多,所以我不会回避一些对我不好的事,即使我知道结果会非常痛苦,起码不会后悔。

NO2:儿时显现的服装梦

西瓜酱:你是怎么喜欢上时装设计的呢,服装梦是小时候就显现的吗?那么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WINDY:当我在上小学时跟妈妈一起去买衣服,看到一些服装会想说这件衣服怎么会这样设计,如果是我设计的话就会这样这样做。因为时常会这样,就有了要学习FASHION DESIGN的想法。Alexander McQueen是影响我最深的。当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任何东西,就爱上他的作品并成为我第一份作业的题材。后来喜欢上更多他的作品,突然才发现我一直喜欢着的作品都是他的。

西瓜酱:怎样形容自己的穿衣风格?分享一下你的穿衣风格和搭配技巧,平日里出门对哪些细节比较注重?
WINDY:我以前是比较随性ROCK&ROLL,就是T-SHIRT+牛仔裤,加一对CONVASE和一些锅钉饰物就OK。后来我喜欢上复古,就开始穿一些VINTAGE的服装。现在比较多是VINTAGE了,但在配饰上有时候还是会维持ROCK&ROLL的感觉。我的衣服在房间里时时都乱摆,所以我很多时候是看到附近有哪些就往身上套。当然当我随便拿的时候,在我的潜意识里已经记住了哪件跟哪件是可以搭在一起,那就不太会出错。而在注意细节方面,我每天都不太一样。譬如说全身都穿黑,就穿COLORFUL的袜子,露出来。有时候会是配饰,有时候玩颜色的配搭等等。但老实说,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乱穿的。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在你看来一个好的设计师,需要具备什么?在生活中哪些事物会给你灵感?
WINDY:一个好的设计师对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很难说什么就是“好”。自我风格,有一定历史背景的知识,好奇心,努力,自信,对周围环境的敏感...哈哈,愈来愈多,当一个好的设计师真的很不容易。但我觉得有一样东西是注定你适不适合做这一行的,就是FASHION SENSE,这是天分,努力不了。如果你没有,即使你做的衣服有多复杂仔细,你也只是一个厉害的TAILOR。
 
西瓜酱:关于Styling的Photo Shooting,造型和主题都是自由发挥吗?
WINDY:所有的STYLING主题,造型都是我自己定的,然后再找我的摄影朋友帮我拍。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制作手袋、夹克、裙子,这些就是你们的平时作业?还记得上大学的第一件作品是什么吗?
WINDY:对,我们会做不同类型的作品。大学的第一件作品是一条黑色的连身裙。可是当时时间比较赶,技术方面马虎了,很多细节方面都改了。做得不太好,我想将来找时间在做一遍, 因为我蛮喜欢那裙子。

西瓜酱:你们的相互厮杀日,互插大家的功课,很有意思,能分享给大家么?
WINDY:FASHION就是不停地被评和评别人,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班一直没有出现这个现象。 那天因为一些事情课室就本来充满火药味,一个冷不防老师要我们试试当众互插,但我觉得其实没有攻击得很厉害。但是这样做进步会快一点,特别是读FASHION的人,都很有自信,有时候甚至会自信过度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这种教学方式无疑是蛮残酷的,但为了让自己可以变得更好更好,我会宁愿被别人说我的不好。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每年你都会看很多FASHIONSHOW,今年给你印象最深的一场是?
WINDY:今年我印象最深的是GIVENCHY FALL2011RTW,令我大为惊喜和每一件都很想拥有!充满复古的味道。每一个细节我都觉得太棒。

西瓜酱:时尚有时候出自时装发布会大出风头的款式,有时候却出自T台上看不到的另类装扮,那么在你眼中对时尚是如何理解的?
WINDY:我觉得不一定要以奇制胜,不一定要像LADY GAGA一样每次都奇奇怪怪,夸夸张张地出门见人才是时尚。有时候低调的时尚反而让我更欣赏。就像ALEXA CHUNG,她很懂得自己的长处, 每次穿衣服总是恰到好处,不张扬,低调得耀眼。我很喜欢她的STYLE和气质。

西瓜酱:说到这,还是忍不住问,你如何看待2011时尚潮流趋势?香港和内地有什么不同?
WINDY:鲜艳颜色的ITEM互衬,LACE的装饰,裸色,夸张的PRINT,甚至阔脚喇叭裤都是今年会流行的。香港所流行的就是RUNWAYS会出现的款式,而内地我就不太清楚。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如果未来拥有自己的品牌,你会如何去定位和诠释它?
WINDY:如果将来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会想别人用“奇怪”来形容。因为我从来做不出令人容易接受的东西,也许只是他们接受能力低吧。我比较喜欢用SIHOUETTE(形状)去表达我的想法和感觉。我的作品都是以这个为重点,因此我也希望我的品牌以SILHOUETTE见称。

NO 3:四个好朋友的组合——odddeed

西瓜酱:odddeed是怎样一个组合? 
WINDY:odddeed分别有ANGEL LAI,CARRIE CHAN,CHER CHAN和我WINDY VENTOSO YONG。其实是因为我们有一科需要组成一团去完成作业。而我们4个其实之前读大学前,就是读FASHION DESIGN的专业文凭的时候已经认识并是好朋友,所以很自然地组在一起。我们4个各自都有很不一样的风格,组在一起就会做出一些蛮奇怪蛮疯狂的事情。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成员之间有分工吗?当你们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会如何处理?
WINDY:在分工方面,CARRIE是善于颜色运用和STYLING方面的事情;CHER就在画图和DESIGN TECHNICAL方面很好;ANGEL就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会帮我们统筹,做很多RESEARCH方面的东西;而我就是想法古古怪怪,专门提出些奇怪的主题,决定主题方向的位置。但所有的东西都是我4个一起设计的。我们很少分歧,因为我们很了解对方,但有时候也难免。通常就一直讲一直讲,直到发现哪些意见和方法实行不了,就知道这次要听谁的。

西瓜酱:完成一个PROJECT有那几个部分,大概要多花多少时间,那段时间就会不会忙得要通宵?
WINDY:最基本是定主题,数据搜集,讨论设计的细节,完成设计,展示方式。我们完成PROJECT的速度还蛮快的,因为我们会趁我们还热心膨湃的时候快快把它做完,快即几日,慢即超过一个礼拜. 通宵是家常便饭的事。

西瓜酱:前不久完成的这份PROJECT—SHELTER选取了什么主题,你们想要传达什么?
WINDY: SHELTER是我们其中一科的FINAL PROJECT。主题是2个机器人对于被人类抛弃后的生存态度。坚张的机器人叫RITA,脆弱的一个叫RUTH。RITA被抛弃后,虽然也非常伤心,但伤心过后选择自己坚强地活下去,废墟成为了她的庇护所;而RUTH则每天都伤心地活在废墟里,还存有一丝的希望主人回收她,活在回忆的庇护所里。其实这辑相片想大家知道,人要怎么活其实是自己的决定,跟自己有同样遭遇的人一定有,是要像RITA坚强地面对现实活下去,还是像RUTH那样活在回忆里软弱地活下去。

WINDY:时装设计如果没有天分,再努力你也只是一个裁缝

西瓜酱:在学校你典型的一天是怎样的?
WINDY:不忙的时候,就只是上课,然后讨论一下PROJECT,去玩一下,就回家。如是有功课在身,就不那里轻松:上完课就要留下来一直做做做,做到晚上11、12点,回家继续做,做到早上睡,中午起来去上课,有课的话就不睡直接上课去了。


西瓜酱:最近有什么短期规划吗?
WINDY:最近喜欢自己玩拍照接着会有一个新的拍照PROJECT。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