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藏”在你身边的高级珠宝定制

2011/05/31阅读人次/206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高级珠宝定制在时尚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各大奢侈品牌基本都有高级定制的服务,价格动辄便要上百万,这让很多想拥有切合自己心意的珠宝首饰的人望而生畏。其实,高级珠宝定制并不遥远,也并非要有百万才能成为其中一员。…

  高级珠宝定制在时尚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各大奢侈品牌基本都有高级定制的服务,价格动辄便要上百万,这让很多想拥有切合自己心意的珠宝首饰的人望而生畏。其实,高级珠宝定制并不遥远,也并非要有百万才能成为其中一员。

“藏”在你身边的高级珠宝定制

  数周前,刘燕生送走了一位“重量级”客人,来自美国的流行音乐巨星贝蒂·希金斯。贝蒂·希金斯经朋友介绍,得知刘燕生拥有一家珠宝首饰加工厂,抱着好奇心,想来看看首饰是怎么做的。刘燕生的法尔之星首饰高级定制中心位于北京近郊,门脸低调,并不显著。内部装饰以豹纹为主,还有黑人雕像和长矛,浓厚的异域元素暗示出钻石的来源—钻石王国南非。

  贝蒂·希金斯看到展厅里的珠宝喜出望外,决定给自己一个bonus(奖励)—让刘燕生帮他设计一款首饰。贝蒂·希金斯当时并没有提出任何想法,刘燕生和国外的设计师一起花了三周时间拿出方案:一枚镶有黑色宝石的金戒指。“他的头发是黄色的,整体感觉黄金饰品他应该会喜欢。另外,他是流行音乐艺人,需要表现力较大的饰品,但又因为年龄和地位的缘故,需要沉稳,所以设计理念在张扬和稳重之间。”如何体现既张扬又沉稳的微妙感呢?刘燕生进一步解释说,“在款式上我们用了碎钻和一些复杂的制作工艺,来加强表现力,并在镶口做了特殊处理。而稳重则主要体现在戒环的金属质感和哑光效果,还有黑色钻石,既沉稳又斯文。”

  又过了三周,戒指从设计图变成成品,贝蒂·希金斯喜出望外,特意跟刘燕生说,“我没想到你能做出这么棒的戒指,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当然,一些高级珠宝定制的顾客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封版,要让自己的首饰独一无二。

  这就是一件高级定制珠宝的常规流程,从想法到草图再到成品,在制作以前,设计都是可以修改的,顾客也可以带来自己的宝石,这一整个制作过程不超过两个月。并且,因为法尔之星是全国唯一一家工厂落地国内的首饰高级定制中心,其全套工序都在北京,顾客可以经常来“探班”、沟通。

  在越来越追求个性的时代,定制珠宝可以满足顾客的特殊想法。你可以自己设计,也可以委托设计师,或是带着自己已经不太喜欢的珠宝首饰来改款式。法尔之星首饰高级定制中心是南非矿产能源部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与钻石巨头德比尔斯也有合作,定位于高级珠宝定制,瞄准的是世界顶级品牌哈瑞·温斯顿(HarryWinston)、卡地亚(Cartier)、蒂凡尼(Tiffany)等。因为去除了庞大的品牌推广和流通环节的费用,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价格则更为“亲民”,以贝蒂·希金斯的那枚戒指为例,价格不超过10万元。

  高级定制珠宝作为奢侈品消费的一个部分,可以体现出独一无二的价值,具有饰物所有者特殊的气质。“做这行最难的就是‘知道对方要什么’,你推荐的产品、设计的想法是否能够达到顾客的期待。这就要从顾客背的包、戴的配饰、穿的衣服等揣摩出他的喜好。如果你拿出来的都是他不喜欢的东西,可能马上就走了。”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 在预算许可的条件下也可以选择尝试珠宝定制。刘燕生补充说,“在我们这里,什么情况都会遇到,首先第一点就是要让客人满意。不拒绝所有客人,因为只有当他们对你的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才会有信任。”

  定制过程

  1. 沟通:与设计师沟通想法,设计师会绘出首饰草图;

  2. 执模:确认首饰草图后,工厂开始做蜡模,第一个蜡模是纯手工制出,然后做成银模,再用模板压成蜡模,等这些完成后,就可以用蜡模机灌出蜡模了。每个蜡模可以重复使用,但若是客人有要求,也可支付一定费用,毁掉该蜡模;

  3. 种树:客人佩戴蜡模确认无修改后,蜡模要做成一棵蜡模树,树上可以有同一款式的蜡模(这就意味着批量生产);也可是不同款式的;

  4. 铸金:将蜡模树放入炉中,周围包上石膏,由于炉内温度极高,金水注入后蜡会全部融化掉,一棵金首饰树就诞生了;

  5. 将首饰从树上剪下后就进入打磨环节;

  6. 打磨又分为执边和抛光,先执边,镶嵌后即可抛光;

  7. 镶嵌分为肉眼镶嵌和显微镜镶嵌,像大颗钻石都用肉眼镶嵌,小的例如碎钻都需要在显微镜下镶嵌;

  8. 镶嵌抛光后就进入清洗环节,清洗后便是质检,通过即出成品。

  挑选方法

  对普通顾客来说,挑选钻石没有技巧,必须有专业人员和证书。普通消费者能做的就是寻找一个信任的公司和品牌,挑选款式。如果把钻戒当做一个首饰、艺术品来理解,而不总是强调克拉数,心里就能接受很多东西了。

  投资前景

  钻石有一定的投资前景。当钻石作为一个商品进入市场之后,只出现过两次价格下跌的情况,都是因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其他时候都是上涨。这种情况下,投资钻石有一定的空间。但是钻石和黄金不一样,变现存在一定困难,投资前还是要考虑清楚。

  国内其他可以定制高级珠宝的品牌(部分)

  美国珠宝品牌蒂芙尼(Tiffany)

  法国珠宝品牌卡地亚(Cartier)

  法国巴黎MARCHARK品牌

  中国翡翠珠宝品牌昭仪翠屋

  由杨澜和席琳·迪翁联手创办的LAN珠宝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