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为革命失去爱情和孩子的关露

2011/06/17作者/红色玫瑰阅读人次/450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关露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她一生没有嫁人,可是她的性格并不孤僻。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直率、活泼的女人,她热爱共产党,仇恨日本在中国土地上造成的兽行,她内心火热,并且把这份火热传递给了她身边所有的人,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写诗,写小说,鼓舞受封建压迫的妇女站起…

  关露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她一生没有嫁人,可是她的性格并不孤僻。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直率、活泼的女人,她热爱共产党,仇恨日本在中国土地上造成的兽行,她内心火热,并且把这份火热传递给了她身边所有的人,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写诗,写小说,鼓舞受封建压迫的妇女站起来,可以说她是一位热血的战士。

  既然她是一位有热情有个性的女人,可是,为什么关露没有嫁人呢?这是因为关露的恋爱生活屡遭不幸。

  像她这样才情、美貌的女子,身边围绕的男子,应该是不少的,她也有过浪漫的幻想,跟所有初恋的女孩一样,她希望遇到一位懂得个浪漫、懂得诗情画意的男人,她希望自己的恋人是英俊的,爱国的,她希望他能有一番抱负,不拘于现实。

  在她进入南京中央大学的时候,她的确遇到了这么一位“才子”,他风流倜傥,会给关露写动人的情诗,他也有一番抱负,希望以后出国留学,学得文化后回国任教;他对关露关心备至,在关露面前,表现得无比痴情……

  这个人叫刘汉卿,长得相貌英俊,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而且他还很会哄女孩子,关露一到学校,他就注意到了这个眉清目秀的女孩,他殷勤地充当引路人,把南京的各处风景对关露介绍。

  当时,关露才刚刚二十一岁,正是少女情怀都是诗的年纪。以前的抗婚,是出于对读书的渴望,她不希望婚姻阻碍了自己的求学,更不愿意一生成为男人的附庸,她希望像那些外国小说中描写的,和一位有共同语言的男人结婚。

  这个男人,用他的浪漫诗句和殷勤的恭维,渐渐获取了关露的爱情,关露渐渐爱上了刘汉卿,她憧憬着,和刘汉卿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可以说,此时的关露,虽说有了进步的思想,可是更多的,她的希望是做一名有学问的老师,她希望和未来的丈夫过一种琴瑟相和的日子,那时候的她,根本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红色间谍,也没想到,自己会遭受那么多的不幸……

  关露恋爱了,她和刘汉卿一起畅游这所南方驰名的大学,当时的国民党统治下,由于南京是国民党的首都,所以南京中央大学是当时很著名的一所学校。

  如今的南京中央大学,经过改制重编后,分化为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由它衍生出来的学校,现在已经达到了十二所,成了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

  民国期间的南京中央大学,人才辈出,徐志摩曾经在这所学校做教授,热情洋溢的刘汉卿为关露朗诵徐志摩的诗句,在绿草茵茵的草地上,他们沉浸在“再别康桥”的爱情篇章里,关露的心,被打开了。

  为了显示自己的抱负,刘汉卿还领着关露去宗白华的家里去参观,宗白华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他在美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在宗白华的家里,关露看到宗教授的墙上和桌上,都是艺术装饰品,再加上刘汉卿在旁边的娓娓述说,关露答应了刘汉卿,以后一定去国外深造,就像白老师一样,成为一代宗师!

  可以说,那个时候,关露的心里都是爱情的火焰,刘汉卿不仅有一副好的口才,还能滔滔不绝地说马列著作,是一位多才多艺、思想进步的青年。她和刘汉卿一次次徜徉在学校的花坛边,流连在情人们喜爱的舞厅影院,被爱情滋润的女孩是美丽的,关露等待着刘汉卿所说的,“出国后,等着我把你也接出去,一起完成学业!”

  为此,关露刻苦地学习英文和德文,她早就为出国做着准备。

  可是,这场看似美丽的恋爱,最后的结果,却以失败收场。刘汉卿去了比利时后,关露对他的思恋,日日增长,她写了无数的诗句,来纪念他们的爱情,她怀着甜蜜的盼望,希望自己能被恋人迎接出国,一起深造,一起回来报效祖国。

  等到的,却是噩耗,噩耗还带着一个丑陋的现实,刘汉卿到了国外,就开始追逐别的姑娘,他是一个多情而且也滥情的男人。其实,关露在他心里的地位,不过是国内的一个爱情备胎,到了国外,他就把关露忘到了九霄云外,他陷入了一场三角恋里,不能自拔,最后,他竟然自杀于外国,事前,也没有给关露通一个信,在他的心里,关露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不消说,关露的心里,是多么悲凉,假如这个男人,是由于其他原因去世的,那么,他还有回忆的价值,可是,他却是为恋爱不成别的女子,结束自己的生命,这让关露情何以堪!

  关露毕业的时候,才仅仅二十四岁,这段感情,成了她心口一道不愿揭开的伤。人家都说,初恋是一个女人珍贵的记忆,也有人说,初恋是美好的,虽然没有结果,可是值得每个女孩子去珍藏。关露却不愿意珍藏这段感情,她很想忘记这场感情,很想忘记那个已经成为了一具冰冷尸体的男人,也想忘记他曾给自己吟诵过的诗句,忘记他的温柔,忘记他的体贴……

  这对于一个感情丰富,文学才能出众的女子,是多么大的考验啊,就像民国时期著名的女作家张爱玲说的,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子,上面爬满了瘙子。

  关露的心灵被伤害了,更加令她不可置信的消息又传进了她的耳膜里,原来刘汉卿出国期间,已经订了婚,留学的费用,还是女方出的。

  关露没想到,刘汉卿竟然是订过婚的,不仅如此,他还可耻地用未婚妻的钱去留学,他口口声声谈抱负,谈理想,看来都是哄骗女孩子的,要是一个有志气的男人,怎么会接受别人的钱呢?况且,那时候他已经和关露表示了衷心……

  很多次,关露都咬牙切齿地恨他,可是,她也知道,他已经走了,即使恨,也不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他甚至没有给关露留下遗言,因为他已经彻底地把关露忘了……关露也想忘了他,思想却像小虫,不停地啃噬她的心,她恨自己还记着他,还能回忆他,即使他不爱了,死了,为别的女子死了,她还是忘不了他……因为,他是她的初恋,是自己真心付出过的爱情。

  关露不是随便的女孩子,一旦付出,就是一颗真心,她在这种矛盾的挣扎里,几度不可自拔,这场恋爱,彻底伤了她的心,妹妹胡绣枫看姐姐消沉抑郁,担心姐姐出什么意外,就把一个叫沈志远的男人,介绍给了姐姐,希望姐姐能够把心思转移到别的男子身上。

  这就是关露的第二次恋爱。

  关露虽说初恋受伤了,可是她并不是一位随意交付身心的女人,此时的她,成熟睿智,沉静的表情下,有着淡淡的忧伤。从中央大学毕业后,她积极参加妹妹和妹夫的左联聚会,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时,有一位叫常任侠的男人,也曾经对她抛出过爱情的橄榄枝。常任侠是我国著名的诗人和艺术家,他1996年逝世,在艺术界有很高的威望。《冰庐琐忆》是他写的很知名的一首小词,里面记载关露的美好的姿容和对关露的歆慕。

  常任侠的《冰庐琐忆》说关露:“颀长玉立,秀眉隆准,华服高履,体态盈盈”,虽然寥寥几句,却勾勒出常任侠眼里的关露,是一位无比美丽的女子。其实,现实中的关露,并没有词里说的那么美,从这也可以看出,常老对关露的一种殷切的爱慕之情。

  可以想见,当初他是追求过关露的,关露没有选择他,是因为她有自己的理想,她爱的男人,一定要像自己一样,有着伟大的抱负,救国救民的理想。

  这个时候,沈志远就撞进了关露的心里。

  沈志远是1925年入的党,比关露还早七年,是一位先进的青年。他翻译了大量的国外进步书籍,还积极动员群众闹革命。

  关露经过第一场爱情的失败后,对感情谨慎了很多,她斟酌了再斟酌,发觉沈志远不仅长相斯文,气质儒雅,文学程度也很高,关露暗暗地考察了他的人品,结果也很满意。

  沈志远不是一个三心二意的男人,也没有像刘汉卿那样甜蜜的嘴脸,他性格有些沉郁,除了发表演讲,动员群众的时候,他是活跃的,其他时候他不善言笑,也没有轻浮之气,应该是一位好人。

  关露知道了沈志远在苏联有过一次感情的伤害后,她对沈志远越发同情起来。“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让她的心和他贴近了。

  很快,关露就和沈志远恋爱并且同居了。他们度过了很多幸福的日子,她期望自己和沈志远,就像妹妹和妹夫一样,恩恩爱爱,白头偕老,可是,矛盾还是来了。

  关露由于经常参加革命活动,很少和沈志远相聚,所以引起了沈志远的不满,他的思想,竟然也和一些封建社会的士大夫一样,觉得一个女人,总是东奔西走,不是正经事儿,他希望这个家,由自己做主,回来了,关露能够像别人家的妻子一样,做好家务就行了。

  关露不愿意成为家庭妇女,他们争吵过后,沈志远说:“现在多少女人希望在家做太太,你还忙于奔命,左联离开了你,就垮了吗?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听到这些话,关露懵了,她没想到,志远竟然是这样的人,口里说着革命,思想里却还是男子汉士大夫那一套!

  从此后,关露和沈志远的感情就淡了下来,关露每一次回家晚了,沈志远都要争吵一番,沈志远甚至想,只要关露有了孕,可能就会找到自己的准确位置,好好在家待着了。

  后来,关露果真怀了孕,沈志远希望关露把孩子生下来。关露却去医院做了手术,他们为此又吵了一架。感情越来越疏远,当关露第二次怀孕的时候,正处于左联运动的当口,很多进步文人被抓,关露要做的革命事业还很多,她写了大量的进步诗歌,发表在当时的《妇女生活》上,她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带给人们更多的醒悟。

  所以第二次怀孕,关露又一次没要那个孩子,沈志远就此离开了她。关露为了革命事业,放弃了两个孩子。她的一生没有子女,身后孤零一人,1982年12月5日,关露临死前,她的怀里抱着一个布娃娃,那是她难了的夙愿。

  其实,她也是爱孩子的,但是,她为了工作和事业,付出的太多了。

  关露和沈志远分手后,在进行革命工作时,认识了王炳南。

  王炳南是我国杰出的外交家。张学良的回忆录说,西安事变,王炳南是策划者。他周旋于杨虎城、张学良、周恩来之间,成功策划了西安的和平演变,是周恩来不可缺的左膀右臂。可是关露和王炳南的爱情,至今都是一首悲歌。

  关露的妩媚靓丽,吸引了王炳南的眼睛,王炳南在革命事业上的果敢坚强,也吸引了关露的心。

  可以说,才情美貌如关露者,只有遇到匹配的男人,她的光和热,才能燃放到极点,以前的两次恋爱,是关露并不成熟的感情,只有王炳南,才是关露最终找到的真爱。

  他们互相通信很多年,各自在自己的阵营里,为党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血汗。关露在做特工期间,王炳南是理解她的,当时很多左联的进步人士,对关露进行了嘲弄和误解,王炳南还对她会说:“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

  可惜,他们的感情,最终也没有结出硕果。解放后,王炳南本来想迎娶自己等了十年的女人,可是组织上经过再三考虑,觉得关露做特工的经历,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王炳南做的是外交工作,他们的结合,会让人们存有异议。

  王炳南把组织的意见转达给了关露,关露的心死了,她和王炳南互赠相片,互相思恋,十年来,她一直是用王炳南那句“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来安慰自己的,没想到,只是一场空。

  这是关露的第三场爱情,由于寄托的感情太深,由于希望太大,当失望到来的时候,关露精神出了分裂,后来的日子里,她再也没有谈过恋爱,她的心死了。

  关露的爱情经历,很是令人伤感,为了革命,她失去了孩子,还失去了恋爱的权利,当她死后,王炳南已是白发苍苍,他参加了关露的追悼会。那天,天是阴的,很冷。

  天若有情天亦老,不知王炳南的心里,还会不会回忆起关露曾经妩媚的容颜。

  关露的每一场爱情,都被伤得那么惨,这个女人是不幸的。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