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于凤至一生只爱丈夫张学良

2011/06/24阅读人次/22039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于凤至(1897-1990.3.20),女,字翔舟,吉林省怀德县石泉眼屯人。出生于一个富商家庭,幼年天资聪颖,性情温柔娴淑。10来岁时由石泉眼屯来到郑家屯(今吉林省双辽市)拜师求学。精通《五经》、《四书》,诗词歌赋能过目成诵。不但是才思敏捷,且容貌俏丽,是郑家屯当时颇有…

  于凤至(1897-1990.3.20),女,字翔舟,吉林省怀德县石泉眼屯人。出生于一个富商家庭,幼年天资聪颖,性情温柔娴淑。10来岁时由石泉眼屯来到郑家屯(今吉林省双辽市)拜师求学。精通《五经》、《四书》,诗词歌赋能过目成诵。不但是才思敏捷,且容貌俏丽,是郑家屯当时颇有名气的大家闺秀。

  1908年,胡匪出身的张作霖被派驻郑家屯任前路巡防营统领,与于凤至的父亲“梨树县商会”会长于文斗结为弟兄。于文斗是郑家屯大粮栈丰聚长的掌柜,还兼营着丝房大买卖,为县里的头面人物。丰聚长粮栈院落整齐、宽敞,张作霖就把指挥部设在粮栈里,并主动同于文斗结交。于文斗也因买卖长期受蒙匪骚扰,对张作霖等前来剿匪的“王师”特别欢迎。每当张作霖的军饷接济不上时,于文斗即代为筹措。为此,二人过从甚密,终至歃血为盟。

  张作霖回奉天后发迹,任奉军第29师师长,他回郑家屯和于文斗叙旧时,偶然发现了于的女儿凤至。对这个妩媚俊俏而性格温存的孩子非常喜欢。张作霖后又来于家,发现客厅的茶几上有算命先生刚刚为于家几个女孩儿算的卦帖。张随即索要于凤至的卦帖,看上面有“凤命”两字,便将卦帖带回。张作霖认定张学良是“将门虎子”,于凤至是“凤命千金”,两人乃是“天作之合”。遂向于文斗提出联姻。当时正在奉天讲武堂就读的张学良,遵父命于1916年与于凤至结成秦晋之好。张学良15岁,于凤至19岁。

于凤至一生只爱丈夫张学良

  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于凤至焦虑万分,从美国向宋美龄发电求援,嗣后张学良被蒋介石囚于奉化等地。1937年初于凤至毅然回国,经据理力争,蒋介石同意她亲赴奉化溪口陪伴张学良。在长达三载的囹圄生活里,于凤至受尽折磨。张学良鉴于爱妻身体孱弱,1940年向戴笠提出于凤至出国就医的请求。于凤至遂携子女赴美。初抵美国时,在纽约郊区的一家教会医院医治乳癌。经过三次难度较大的胸外科手术和电疗,她居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初到洛城,于凤至暂住在东北军旧部肖振瀛之子肖朝志的家里。一天,肖朝志带她游览位于洛杉矶郊区的吉尼斯乐园,在返回途中,于凤至发现路旁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间有一幢小瓦屋悬挂着“农舍出售”牌子,便下车仔细观看。当于凤至说她想买下这幢无人问津的小瓦屋时,肖朝志一时真难以理解,年迈的干妈何以对路旁那些星罗棋布的英式、法式和美式的小洋楼看也不看!数日后,于凤至从城里搬了过来。她雇人对小瓦屋上下进行了简单的装修,拔掉农舍前那片没人深的蒿草,然后铺上绿茵茵的草坪。于凤至为了支付自己治病与三个孩子到美留学的高昂费用,只身到纽约华尔街证券市场上去拼搏。一位当年中国东北大家族的养尊处优的夫人,居然在美国以炒股为生,并且很快就如鱼得水,这件事一时震惊了美国朝野。

  1956年2月16日,香港的一家报纸披露了张学良一首狱中诗:“十年无多病,故人亦未疏;余生烽火后,唯一愿读书。”远在太平洋彼岸的于凤至,捧报诵读,热泪潸然。后于凤至随女儿张闾瑛、女婿陶鹏飞伉俪迁居旧金山。那时她的两个儿子已先后病殁异国。

  1964年仍在美国居住的于凤至,为尊重张学良与赵四小姐25载患难生活所凝成的真挚爱情,愿意与张学良解除婚姻关系,之后张学良和赵一荻正式在台北举行了婚礼。20世纪70年代旧金山的股票市场处于低迷状态,经一位商界友人提醒,于凤至决心到陌生的洛杉矶来参与房地产市场。1979前秋天,这片占地面积约数千坪的绿地,被美国凯斯尔旅游集团公司看中了。他们多次派人来找这片绿草地的女主人商洽购买,可于凤至却迟迟不答复。如此一来,那家旅游公司就不得不提升每坪草地的价格,最后当旅游公司情愿以每坪3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全部绿地的时候,于凤至才同意和他们签约成交。从此以后,于凤至接连在洛杉矶做了几笔房地产生意。由于生意的顺手,晚年的于凤至很快就在洛杉矶用重金购买了好莱坞山的林泉别墅。不久,于凤至又将好莱坞山上的一幢高级豪宅以高价购进了。这所山顶豪宅原是好莱坞明星伊利沙白·泰勒的旧居。于凤至曾经对孙子孙女们说:“我将所有的钱都用在买房子上,就是希望将来你们的祖父(张学良)一旦有自由的时候,这别墅就可以作为他和赵绮霞两人共度晚年的地方。这也是我给他的最好礼物了。现在,我的心愿总算得以实现了!”

  1990年3月20日下午5时半,93岁的于凤至在睡梦中安然逝去,墓址选在洛杉矶市比佛利山脚下的玫瑰园公墓陵区,葬礼结束后,张闾瑛、陶鹏飞遵照母亲“虽不同生,但要死后同穴”的遗嘱,在于凤至的墓旁留有一空穴,留给他(心中永远的丈夫张学良)在天国相聚。一年以后,张学良站在于凤至的墓前喃喃低语:“大姐,你去得太匆忙了。如果你能再等一等,也许我们就能见面了。”告别了发妻的坟墓及那一空穴,百感交集的张学良挥毫作书:“平生无憾事,惟一爱女人”。

29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美国
"初到洛城,于凤至暂住在东北军旧部肖振瀛之子肖朝志的家里。" 于风至怎麼可能会住在肖朝智的家. 肖朝智在1979從大陸來洛城時, 于风至早就住在Hollywood Sign .
支持(0) 2011/12/23 06:48:35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