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周妙姬:一种生活一种美

2011/07/01作者/殷豪来源/《中华手工》阅读人次/3065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周妙姬穿着一袭黑色绸缎和金色纱织的旗袍,慵懒地坐在撒满阳光的阳台木桌旁,端着精致的杯子轻轻呷上一口茶,然后望着眼前的黄浦江,享受着这个明媚下午带来的闲适。…

周妙姬:一种生活一种美

  周妙姬穿着一袭黑色绸缎和金色纱织的旗袍,慵懒地坐在撒满阳光的阳台木桌旁,端着精致的杯子轻轻呷上一口茶,然后望着眼前的黄浦江,享受着这个明媚下午带来的闲适。

  阳台正对着豪华的陆家嘴,另一边则是平静的黄浦江和著名的外滩。周妙姬的家在浦东的黄金地段,黄浦江畔,拥有宽阔的视野和景致。享受和精致,是周妙姬现在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女强人的旗袍情愫

  周妙姬的生活是闲适的,可是却闲得很有底气。跟丈夫一起掌管着自己的企业,年轻时的努力打拼换来了公司良好的运作。物质的富足让周妙姬开始有更多时间闲下来享受生活。

  打小就爱美的周妙姬,对旗袍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福建到上海闯荡,事业上的成功赋予了周妙姬女强人的光环,可是,她骨子里还是一个爱美的女子。上海是一个旗袍文化很发达的地方,有很多著名的旗袍老店,这让爱旗袍的周妙姬有了很多选择空间。

  作为一位成功的商人,总是要出席很多不同的社交场合,对周妙姬来说,在出席这些场合时,衣服的第一选择便是旗袍。周妙姬说:“我的旗袍一般在公开场合都只穿一次,穿过了就放衣柜里不会再穿了。”从她的话里,可以听出这个女子对生活和美的挑剔。她说,一般去国外的时候,她还会专程定制一两套旗袍带出去,中国女人穿旗袍在国外会更加有气质,也更受外国人的欢迎。

  周妙姬很大方地打开她的衣帽间,有一个区域是用来专门放置礼服的,而旗袍在这个区域里最为显眼。周妙姬将她的收藏一件一件地拿出来展示,“我身上这件是刚做的,还没在公开场合穿过,今天是第一次穿。这件改良的短旗袍是在长乐路买的,出席一些比较轻松的派对穿,上面都是手工刺绣。那一件是我在国外出差时买的,也是改良的,下边可以配裤子,我觉得颜色特别好看,没想到外国人也可以做出这么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每一件旗袍她都记得是在哪里、什么时候买的,都会讲出一个她喜欢的原因。她说这只是她旗袍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穿过的旗袍都被放在其他地方了,究竟一共有多少件旗袍,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对于旗袍的选择,周妙姬有自己的高标准。最基本的一条,几乎都是根据她的身材和气质定制,手工完成。

  她身上穿着的这条旗袍着实漂亮,中间是黑色绸缎,肩部和下摆则是金色丝线拼接。旗袍上是人工刺绣的立体牡丹和蝴蝶图案,花朵娇艳欲滴,蝴蝶也栩栩如生。穿在周妙姬身上,所有图案都灵动起来,就像赋予了生命一般。

  周妙姬坚定地认为,只有手工完成的旗袍才最合身、最能凸显本身的气质。她不太喜欢那些机绣的成衣旗袍,认为那是没有灵气和感情的普通衣服,穿起来也不合适。

周妙姬:一种生活一种美

  热爱旗袍的一家子

  周妙姬生在一个大家庭,一共9个兄弟姐妹,其中有6个女孩,她在女孩当中排行老五。

  家里所有人都知道周妙姬热爱旗袍,她也总是乐于向姐妹们推荐和分享自己对于旗袍的感情。在她的带领下,周家的女儿和媳妇们都开始对旗袍痴迷。她们跟着周妙姬一起订做、购买,瀚艺、龙凤、丽古龙……上海几家著名的老字号旗袍店,没少留下这群女人的足迹。

  每当聚会见面,这群女人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旗袍”,哪个师傅手艺更好啦,哪个店又出了新款式啦。有时遇到几姐妹都会出席的场合,她们就相约着一起穿旗袍出现。后来,很多人都知道了,周家姐妹爱旗袍。

  日子久了,这群女人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搭配经。在不同的场合,她们都会穿着不同的款式。适合白天穿着的浅色短款旗袍、适合喜宴穿着的传统凤凰刺绣旗袍、适合晚宴派对穿着的深色长款花朵刺绣旗袍……每一条都有相应的首饰、鞋子和包用以搭配。

  前不久周妙姬母亲的寿宴上,周家所有的女儿、媳妇、孙女和外孙女几乎都选择穿上旗袍为老人家祝寿。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旗袍穿在周家女人们的身上,成了整个寿宴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分。老人家和女儿们合影,被身着旗袍的女儿们簇拥着,笑得特别开心。

  在周妙姬姐妹的影响下,连周家孙子一辈的女孩们也开始穿旗袍。不过相比长辈们传统、大气的旗袍,她们的旗袍则以改良旗袍为主,更加年轻、前卫、具有设计感。

  任何场合里,周家的女人们都身着华丽的旗袍聚在一起,那片风景美不胜收!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上海
哈哈羡慕死了
支持(0) 2012/02/24 22:46:0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