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严珊珊:中国影坛第一个“吃螃蟹”的女人

2011/07/25来源/中国新闻网阅读人次/292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封建意识浓厚的当时,不用说是电影,即使在文明戏舞台上,也没有女演员。舞台上的女角,皆由男演员反串,女人演戏,抛头露面,为众人观看,是件不可想象的事。更何况电影,她走上银幕,迈出这一步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严珊珊开了女演员登上银幕的先河,是中国影坛第一个…

  1913年的电影《庄子试妻》在中国电影史上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头衔。首先它是中国第一部运到海外放映的电影,再者电影中出现了中国第一个女性演员,她就是——严珊珊。令人有点不可思议的是,旧中国的电影从开创时期1905年至1913年,有8年时间都没有女演员,凡女主角一律都是由男演员扮演的。甚至在《难夫难妻》这样彻底描写男女婚姻关系的影片中,仍是如此。这时候,严珊珊出现了。在电影《庄子试妻》中,她成功饰演了黎民伟的妻子,在片中扮演使女,这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个由女人扮演的女人。

严珊珊:中国影坛第一个“吃螃蟹”的女人

  在封建意识浓厚的当时,不用说是电影,即使在文明戏舞台上,也没有女演员。舞台上的女角,皆由男演员反串,女人演戏,抛头露面,为众人观看,是件不可想象的事。更何况电影,她走上银幕,迈出这一步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严珊珊开了女演员登上银幕的先河,是中国影坛第一个“吃螃蟹”的女人。

  《庄子之妻》试映效果颇佳,也是第一部输往美国的中国电影。《庄子试妻》试映后,她和丈夫黎民伟受到鼓舞,到1923年成立了民新制造影画有限公司。 随后,严珊珊亲自出山,出演了故事长片《胭脂》的女主角。

  之后,严珊珊又主演了《和平之神》、《五女复仇》、《再世姻缘》等十几部影片。当时许多封建卫道士对女性演电影横加指责,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严珊珊是新女性的代表人物。严珊珊聪慧灵敏,容貌端庄秀美,矜持中又有几分活泼天真。

  在那一时期,她大多饰演少女、少妇形象,动作表情自然得体,颇得观众赏识。在当时年代早期从影的女电影演员中享有相当声誉。严珊珊的出现无疑对中国电影有着划时代的意义。1928年退出影坛。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