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李霞卿:环飞300城市募捐抗日

2011/07/27来源/《特区晚报》阅读人次/2550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1939年,正当祖国陷于水深火热的抗日救亡之中,满怀爱国热情的李霞卿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驾驶着橙红色“新中国精神号”单翼轻型飞机,开始了“抗日救国,匹妇有责”的爱国募捐飞行。…

时间:1939年初。地点:美国旧金山市。

蓝天上,一架橙红色飞机表演了各种高难度的飞行特技之后,回旋一周,在机场徐徐落地。机场上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人们翘首以盼。只见机舱里走出来一位英姿飒爽、面容秀丽的中国女子,她站在高高的舷梯上,微笑着向人群致意,开始演讲:

“我亲爱的骨肉同胞,亲爱的美国朋友们,多蒙你们隆情厚意,感佩难忘。现在中国正受蹂躏,中国人民正在战火血泊中挣扎。国难当头,应急图拯救,小妹环飞美洲宣传抗日,征求募捐,效力疆场,以尽匹妇救国之责,庶不负我怀抱……”

演讲被激奋的掌声一次次打断。机场上无论中国人、西方人,均为这个中国女子的精神感动。这位驾驶飞机在美国开展飞行募捐、号召民众支援抗日的女子,就是当时名震国内外的爱国女飞行家李霞卿。

飞行募捐抗日救国

1939年,正当祖国陷于水深火热的抗日救亡之中,满怀爱国热情的李霞卿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驾驶着橙红色“新中国精神号”单翼轻型飞机,开始了“抗日救国,匹妇有责”的爱国募捐飞行。

李霞卿:环飞300城市募捐抗日

所到之处,李霞卿都受到华侨及美国航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款待。盐湖城派出15架飞机到离该市20分钟航程的上空迎接,十分隆重,俨如国宾。接着,李霞卿又飞访了美国巴梳、圣地亚哥、贝市、洛杉矶等许多城市。各地报纸追踪采访,争相报道。她被外国记者誉为“飞行使者”、“中国一位亲善特使”,美国一度出现了“李霞卿热”,这使她的募捐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曾创下飞行一小时募得捐款4万元的辉煌记录。

李霞卿对美国的记者说:“我国人民永远有坚强的勇气保卫祖国,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一位对李霞卿留下深刻印象的银行家这样赞扬她:“你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的出色工作,应当受到我们所有同盟国人民的高度赞誉。”他写了一张大数目的支票捐款,以此来证明他的赞赏。

1940年,李霞卿又飞往南美洲各国宣传募捐。在秘鲁,她驾驶一架军用飞机表演飞行,长达一小时之久。这在秘鲁航空史上前所未有,引起极大的轰动,秘鲁政府授予李霞卿一枚航空金质奖章,并由航空部长亲自为其佩戴。

海丰名门之后,从小胆识过人

李霞卿1911年出生于广东海丰一个富有革命传统的富商家庭。李霞卿父亲李应生是位爱国志士。1911年10月25日,李应生和胞弟李沛基炸死了清朝驻广州军队的头领凤山将军,为革命军攻占广州立下头功。李霞卿的祖母徐慕兰就是中国近代著名事业家徐润之侄女,女革命家徐宗汉之胞姐。

李霞卿从小天资聪慧,骑马、驾车、游泳、舞蹈等无不精通,家教亦甚严。十四岁已通晓唐诗三百首,并稔熟英语、法语,是上海中西女校知名的“高材生”。李霞卿幼年随父留学欧洲,后定居上海。由于受到中西文化的熏陶,李霞卿个性活泼,思想开放,多才多艺,而且胆识过人。

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

1926年,李霞卿参加了电影《玉洁冰清》的拍摄,在里面演一个配角。结果一次也没拍过电影的李霞卿,一点也不晕镜头,表演十分成功。此片当时轰动整个上海滩,从此,李霞卿(艺名李旦旦)声誉鹊起,又主演了十余部影片。

李霞卿外形漂亮,圆圆的脸庞,适度的身材,动人的体态,还会骑马、游泳、开汽车,是一位新型女性的典型。她的自然真挚的表演和清丽的形象,迷倒了一众上海人,成为二十年代末期家喻户晓的明星。

当人们以为李旦旦将沿着星光大道走下去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之事。

一天深夜,李家的民新公司遭歹徒袭击,不但抢劫了存放几十万存款的保险箱,连会计也被用汽车绑架走了。李旦旦闻讯,纵马追去,歹徒们逃到外白渡口桥畔时被她截住。歹徒首领见对手单枪匹马,又是个小小女子,毫不在意。岂知李旦旦一连击倒两个歹徒,又趁匪首不备,将他推入黄浦江,然后打开车门,跳上驾驶室,火速驰往警局报案。

因此事影响颇大,李应生之后嘱李旦旦改名为李霞卿,息影银幕。
飞行教练眼中“来自东方的蜻蜓”

离开影坛后不久,李霞卿嫁给了一位在日内瓦“国联”当秘书的男士,留居法国。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霞卿观看了巴黎的飞行表演。飞机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李霞卿,从此,她便与蓝天结下不解之缘。随即,李霞卿考入瑞士日内瓦科康塔纳飞行学校。这并不是一所妇女航空学校,李霞卿是破格被这所飞行学校录取的,除去优异的考试成绩,更主要的是她的精诚所至。

监考官问:“漂亮的女士,你如此美貌,为什么选择飞行?”

李霞卿答:“因为在一般人观念里,飞行是男人的事,似乎与女人无缘,我就是想做女人不大做的事。”

监考官大感兴趣:“据说在你们的国度里,女人的脚都是残废变形的?”

“我到这里来,就是让世界知道,中国女性不但能在地上走,而且能在天上飞。”

一年后,李霞卿以“全优”的成绩毕业于科康塔纳飞行学校,成为第一个拿到瑞士飞行执照的中国人。随后,李霞卿又考入美国奥克兰市波音航空学校深造。波音航校是美国很有名望的学校,教官多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王牌飞行员,李霞卿在该校将训练科目安排得满满的,航线、战斗、盲飞、霞雾飞、特技……她一个科目一个科目地完成,成绩斐然。教练们称她为“东方的蜻蜓”,深为有如此出色的学生而自豪。

1935年5月15日,李霞卿在奥克兰机场上空作特技飞行时,因座椅皮带松动被甩出机舱,从2000米英尺高空掉下来。幸运的是她头脑冷静,临危不乱,沉着打开救生伞,安然降落于三藩市海湾,被营救脱险,此事一时轰动美国。她也因此成为美国妇女航空协会会员,加入了卡特皮勒飞行俱乐部。

学成归国,刮起“红色龙卷风”

1935年12月,李霞卿学成回国,被介绍到西南航空公司任见习驾驶员,不久辞掉该公司工作。为了唤起同胞姐妹对航空的注意,她决定去上海举行飞行表演。

1936年3月,她驾着自己那架橙红色的单翼轻型飞机,在上海上空翱翔。碧空中那亮丽如火的一点,惊动了上海市民倾巢而出,万人空巷,在跑马场大世界一带更是水泄不通。这位“飞天仙女”在上海上空飞了三圈,又在国际饭店上空做了一番特技表演,而后轻盈降落。她以搏击蓝天的真实行动,解脱了千万上海女子的精神枷锁——女人不仅可以做女明星,还可以做女飞行员!
数日后,李霞卿又在国内作长途飞行,从上海飞到南疆的边陲城市湛江,又从北平飞到天府之国的成都,“红色龙卷风”在祖国上空飞旋,创造了当时中国女子国内长途飞行的最高纪录。以后,李霞卿驾机飞南京、洛阳、成都、西安、昆明、贵阳、太原、北平等城市,还撰写了一部20万字的《改革中国航空的建议》。

一心报国,魂留碧空

1937年,“八一三”淞沪战争爆发,李霞卿随即投身于抗日救亡工作。鉴于当时救护工作中药品的极度缺乏,李霞卿应美国援华药物局之邀,赴南北美洲各国访问,环飞300多城市,以飞行募捐投身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业。在美国,李霞卿还接受派拉蒙影业公司邀请,参加了以中国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影片《歧路》的演出。

1940年,李霞卿在一次募捐飞行表演中飞机失事,不幸罹难,年仅28岁。她像一道灿烂的彩霞,永远留在长空,结束了从电影明星到飞行家的传奇一生。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曼珠. 陕西西安
巾帼英雄,人们会记住你的
支持(0) 2011/07/27 16:16:56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