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康同璧:西游女性第一人

2011/07/29来源/中国新闻网阅读人次/361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康同璧是康有为的十二个子女中最为杰出的一个。她从小聪明伶俐,十岁熟读经史,通英语、算学,性格倔强,胆识过人。…

  康同璧是康有为的十二个子女中最为杰出的一个。她从小聪明伶俐,十岁熟读经史,通英语、算学,性格倔强,胆识过人。

  1901年,康同璧从日文报纸上得知父亲从日本转而流亡印度,即决心赴印探父。她不顾家人劝阻,不畏路途艰险,于1902年春,在慈禧的严控下,女扮男装,逃出京城,走居庸,出潼关,沿丝绸之路,入新疆,翻葱岭,再转而南下。一路过关隘,涉沙漠,越险峰,躲官家,终于到达印度,当康有为看到寻父启事,竟是女儿到来,喜出望外、老泪纵横,时年她只有18岁。

康同璧:西游女性第一人

  在印度,她陪父登上灵鹫山,即唐玄奘到达的“西天”,参拜佛教胜迹,聆听佛门释经,成为我国第一个到达“西天”的女性。

  康同璧先后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1903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1904年康有为漫游欧洲各国,远在美国留学的康同璧趁假期远涉重洋到欧洲看望父亲。辛亥革命后,同璧曾任万国妇女会副会长、中国全国妇女大会会长、山东道德会会长,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1949年1月,傅作义召集北平的学者名流开会。康同璧慷慨陈词:“北平有人类最珍贵的文物古迹,这是无价之宝,绝不能毁于兵燹。”毛泽东对她在非常危险复杂的情况下敢于凛然直言极为赞赏。新中国成立后,她当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并任中央文史馆馆员。

  上世纪50年代,康同璧的儿子定居美国,她却带着女儿留在国内。有人问:“康老为什么要留在大陆?”她答:“我要在这里做些事,给先父修订年谱,整理遗书、遗稿。”康同璧晚年从事康有为遗著的整理工作,先后撰成《南海康先生年谱续编》和《万木草堂遗稿》等著作,为康有为生平和思想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文革”中,对一些被打倒的民主人士,许多人躲之唯恐不及,康同璧却毫无顾忌地亲近给予关爱。如章乃器等人在被批斗后,被康同璧邀到家中做客,她以最高规格的礼节盛装迎接。

  老年康同璧由于时代局限,思想中宿命成分渐长。据说刮风下雨,举手投足,都要占上一卦。1969年夏天,康同璧偶患感冒,8月17日,康同璧在观察室病逝,享年88岁。

  康同璧的豪气为人所称道,建国后毛泽东初次见到她,即跷起大拇指吟诵她的诗:“若论女子西来者,我是支那第一人。”她有一枚印章刻有“康一人”三字。康同璧一生所作所为,确确实实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大丈夫”之气!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