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江青当年在民国娱乐圈中的时髦影像

2011/08/05阅读人次/198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江青(蓝苹),1929年春在济南入山东实验剧院,后来到上海发展,1934——1935年间,先后演了《都市风光》、《王老五》等电影,后来,蓝苹又获得了主演《大雷雨》女主角的机会。她在第一次公演《娜拉》时演了女主角娜拉一角,由赵丹、金山和魏鹤龄这些大明星配合演出,获得了成功,蓝苹于是在上海也赢得了声誉。这次她演《大雷雨》的主角,又是赵丹、郑君里和舒绣文等大明星给她配戏,使她演的角色更加出彩,声誉倍增。但遗憾的是,她在银幕上却是一筹莫展,进了联华这样的大制片公司,只有演配角的份儿,如《狼山喋血记》中演猎夫之妻,戏分不重。几位电影大导演说,蓝苹没有Cameraface,说她的脸不上镜头。

江青当年在民国娱乐圈中的时髦影像

 电通画报第四期封面上的江青(蓝萍)

  《电通画报》(半月刊,37×26cm),电通画报社编,上海电通电影公司出品,1935年5月至11月共出版13期,编辑人员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袁牧之、摄影艺术家吴印咸等。该刊以“影写版”印刷技术印制,比同时代普通杂志的图片清晰许多。《电通画报》内容涉及广泛,文字和图片相当丰富,如经典影片《桃李劫》、《风云儿女》、《自由神》、《都市风光》……等,编、导、演、摄、录、美、评、脚本等应有尽有,尤以刊登电影插曲《义勇军进行曲》而著名,无疑是我国上世纪30年代电影期刊的佼佼者,是中国电影史料精品中的精品。

江青当年在民国娱乐圈中的时髦影像

《电通画报》第九期 江青(蓝萍)素描

  《电通画报》因前后刊有江青(当时艺名蓝萍)出演影片的剧照、生活照、漫画和文字二十多则,与“文艺旗手”江青“形象”大相径庭,导致《电通画报》在“文革”初期引来一系列的杀身之祸:1966年6月,“文革”浩劫初始,江青指派北京“红卫兵”赴上海抄家,其中电影界和收藏界是重灾区。在北京“红卫兵”队伍中,江青暗地穿插“文革专案组”要员,专门查抄印有对“文艺旗手”身事不利的早年出版物,其中指名点姓的就有《电通画报》。种种的荒唐、残酷、与无辜,令许多人蒙难。《电通画报》成为谈“刊”色变的代名词。

9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