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史上著名的花花公主

2011/08/05作者/越楚阅读人次/141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若论花花公子,大概历朝历代的皇子皇孙们大都不虚此名,而历史上放荡风流的花花公主也为数不少,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有“武则天第二”之称的太平公主。…

  若论花花公子,大概历朝历代的皇子皇孙们大都不虚此名,而历史上放荡风流的花花公主也为数不少,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有“武则天第二”之称的太平公主

  电视剧《大明宫词》中塑造的太平公主,与史实相去甚远。历史上的太平公主,生活极其奢侈,个人聚财几可敌国,喜权力、好男色,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花花公主。《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史籍中记载有不少这位花花公主的风流韵事。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女儿,本名应该叫李令月。8岁时,以替已故外祖母荣国夫人杨氏祈福为名,出家为女道士,太平一名,本是她的道号。16岁时,太平公主下嫁李治的嫡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在第一次婚姻期间,太平公主还算是安份守己,并未传出有不轨之事。七年后,太平公主的第一次婚姻在悲情中结束。公元688年,薛绍的哥哥参与唐宗室李冲的谋反,薛绍受到诛连,《资治通鉴》说他被武则天下令“杖一百,饿死于狱”。

  不久,武则天曾打算将寡居的太平公主嫁给武承嗣,因武承嗣患重病、太平也不情意而作罢。之后,武则天又选择自己的堂侄武攸暨做太平的夫婿。武攸暨已有妻室,武则天暗地使人杀掉其妻,强行将他配给太平公主做丈夫。《新唐书》说武攸暨“沉谨和厚,于时无忤”,大致是个老实巴交的人。这次婚姻也被认为是武则天为保护太平公主而采取的非常手段,因为武则天在太平公主二婚后的两个月正式称帝,改“唐”为“周”,封武氏子十四人为王。让太平公主与武氏联姻,以避免可能遭到的不测。

史上著名的花花公主

周迅饰演的太平

  武攸暨性格厚道谦让。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间,公开大肆包养男宠,整日花天酒地。那武攸暨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为之。太平公主一生中到底有多少个男宠,实在无法统计,恐怕也是成百上千。在太平包养的男宠中,有一个叫张宗昌的美男子,容貌俊俏又工于心计,颇受太平宠爱。当时正遇武则天的男宠薛怀义失宠被杀,太平公主便将自己玩得腻了的张昌宗奉送给母亲解闷。这应该是历史上罕见的一起女儿对母亲的“性贿赂”。之后,张昌宗又推荐自己的五哥张易之。从此,张氏兄弟成为武则天最心爱的侍寝男宠。

史上著名的花花公主

陈红饰演的太平

  热衷于朝政的太平公主还与好几个朝中大臣有私情。从史籍上记载看,与太平公主私通的起码有三人。一个是胡僧惠范,傍上太平公主后,“奏为圣善寺主,加三品,封公”。这个惠范和尚不仅富贵一时,还倚仗太平干尽坏事。另一个是宰相崔湜。崔湜长得很帅,但品性不好。他曾把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都送去侍候太子,自己则“私侍太平公主”,靠色相做到宰相位置,其间还暗算了自己的恩人、宰相张说。再一个便是司礼丞高戬。《资治通鉴》说这位高戬是“太平公主之所爱也”,可见他们之间应该有染。

  太平公主放纵的私生活,既与唐朝开放的社会风气及家族的影响相关,也与她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不无关系。太平公主幼时常到姥姥杨氏家去。其表哥贺兰敏之因和杨氏私通,也常在姥姥家。据《旧唐书·贺兰敏之传》所说,太平八岁前曾被表哥强暴。武则天可以容忍外甥与自己的母亲私通,但绝不容忍污辱自己的“掌上明珠”太平。事发后,就把贺兰敏之除掉了。因而太平自打幼年起就对男人怀有一种仇视心理。第一任丈夫薛绍,应该是太平真心喜爱之人,但却冤死于李冲谋反事件。二次婚姻则是由武则天包办的“政治联姻”。如此种种,都应该是太平公主私生活上不检点的外在因素。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