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世情缘无奈付风尘的李香君

2011/09/09作者/史笑妍阅读人次/219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孔尚任的《桃花扇》,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桃花扇》一出,京城轰动,人人争相抄阅,一时洛阳纸贵。《桃花扇》写的是李香君和侯方域的悲剧爱情故事。本文的主角正是《桃花扇》中的女主人公,李香君。…

聪慧过人 品格高逸

  孔尚任的《桃花扇》,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桃花扇》一出,京城轰动,人人争相抄阅,一时洛阳纸贵。《桃花扇》写的是李香君和侯方域的悲剧爱情故事。本文的主角正是《桃花扇》中的女主人公,李香君。

  金陵栖霞山上有座精巧别致的小楼,名叫媚香楼。媚香楼临水而立,站在楼上凭栏而望,烟水澄碧、画舫织彩的秦淮河尽收眼底。李香君自小就在媚香楼的女主人李贞丽身边长大。她自幼习得青楼诸艺,音律诗词、丝竹琵琶无一不精通。她尤擅南曲,歌声甜润,深得四方游士追慕。同时,由于养母李贞丽交往的也大都是些文人墨客,受他们的点拨,李香君还学习了不少古典诗词以及历史知识,对古往今来的著名英雄,如岳飞、文天祥、于谦等爱国的民族英雄,尤为敬重。性情中也透着一股豪爽侠气。1630年,抗清名将袁崇焕蒙冤惨死,李香君悲愤不已,并为之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悲愤填怀读指南,精忠无计表沉冤。

  伤心数百年前事,忍教辽东血天斑。

  在当时文纲禁锢的情况下,一位年仅十四岁的少女,而且是青楼中女子,能够写下这样仗义执言的诗文,的确是非常难得。

  要说李香君的长相,别有她的特点。她身材娇小玲珑,眉眼儿俏丽生辉,小嘴唇微微上翘,显出几分俏皮,整个一个可人儿的模样,因她娇小而香艳,名字里又带个香字,所以客人们都戏称她是“香扇坠”。

  说诗论词两情相悦第一次见到侯方域并一见倾心时,李香君才十六虚岁。

  侯方域,字朝宗,祖籍河南人。祖父侯执蒲是明朝的太常卿,父亲侯恂做过户部尚书,都是刚直不阿的忠臣。侯方域自幼随家乡名士倪元路学习诗书,长进极快。但由于其父为著名的东林党人,因为反对奸贼魏忠贤,而被罢黜,原本兴盛的官宦之家也日渐衰落。

  崇祯十二年(1639年),侯方域前来南京参加礼都会试。自恃才学俊秀,年少气盛的侯方域并不把应试当成一回事儿,所以刚来到南京不久,便在秦淮河畔结识了冒辟疆、陈贞慧、方以智,人称四公子。他们整日聚在秦淮楼馆,说诗论词,狎妓玩乐,颠痴狂笑。

  侯方域风流倜傥,才华横溢,处世放荡不羁。何况又身处金陵烟花风月之地,每天听到的都是些风流艳事,见的又都是些风尘中美丽女子,再加上他的一干好友,各个都是风月场中的老手,各自都有自己心上的相好女子。经友人杨龙友的介绍,他慕名来到媚香楼,一睹“香扇坠”李香君的风采。

  一走入李香君的房间,只见室内书画古玩陈设有致,别有一番清新气息,与一般青楼迥异。

  李香君娇笑盈盈地请客人落座,立即有侍婢送来清茶果品。此时侯方域又被正面墙上挂着的一幅大型横幅吸引住了,这是一幅“寒江晓泛图”。寒雪弥漫的清江之上, 一叶孤舟荡于江心,天苍苍,水茫茫,人寥寥,好一种悠远淡泊的意境。画上还题有一首诗:瑟瑟西风净远天,江山如画镜中悬。
不知何处涸波叟,日出呼儿泛钓船。

  画上没有落款,料非出自名家之手。侯方域问道:“此画是何人大作?”李香君见他对画如此关注,略带羞涩地说:“是小女子涂鸦之作,不足为道。”“是你所作?”侯方域简直不敢相信,这么一个娇小稚嫩的青楼女子,竟然作出这般神韵的诗画,真令人刮目相看。从这幅画开始,两人越谈越投机,彼此直引以为知己。临走前,侯方域索要了诗笔,作诗一首,送给李香君作为初次相见的礼物:绰约小天仙,生来十六年;玉山半峰雪,瑶池一枝莲。晚院香留客,春宵月伴眠;临行娇无语,阿母在旁边。

  一种欣赏倾慕的情怀已在诗中表露出来。一个是风流倜傥的翩翩少年,一个是娇柔多情、蕙质兰心的青楼玉女,二人便彼此引为知己。从那天起,二人在金陵的湖光山色中,在秦淮的烟雨楼台中,吟诗作对,同赏朝霞暮云。

  高洁品质愧煞须眉当时侯方域欲北返,心却仍南留;两个月后借故说南下会友,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南京。一到南京,与旧友稍聚后,决定为李香君梳拢。

  按当时的风尚,如果哪位客人钟情于一个妓女,只要出资举办一个隆重的仪式,再给妓院一笔重金,这个妓女就可以专门为这一位客人服务,这套手续就称为“梳拢”。梳拢所需资金,因梳拢对象名位高低而不同。像李香君这样一位名妓,梳拢必须邀请大批有头有脸的风流雅士,还要付一笔丰厚的礼金给鸨母。可惜侯方域没有银子,无能为力。友人杨龙友雪中送炭,给了他二百两银子。当时他一心急着办事,并没仔细考虑杨龙友为何送钱给他,只说日后一定还他。有了资本,梳拢仪式 很顺利地办了下来,当夜侯方域将一柄上等的镂花象牙骨白绢面宫扇送给了李香君作定情之物,肩上系着侯家祖传的琥珀扇坠。李香君深察侯郎的真心挚意,从此便留他住在了媚香楼中。

  一日,侯方域偶然想起杨龙友家中并不富裕,哪里来得那一笔重金资 助自己呢?他与李香君说起此事,香君也觉得事出蹊跷,便让侯方域去问个明白。经过一番追问,终于弄清了原由,原来那笔钱并不是杨龙友的,而是阮大铖赠送给 侯方域的一个人情,想拉拢侯方域入僚。阮大铖是为魏忠贤的走狗,后又追随伪明政权,不是什么好东西。侯方域尚自犹豫,但是李香君劈手就把头上的发簪脱下来了。她变卖了首饰,四下借钱,总算凑够了数,把钱扔还给了阮大铖。这一举动,立刻传遍了秦淮河,人人称她为侠妓。

  李香君的行为虽然赢得了操行高洁的美名,却给她和侯方域的爱情种下了祸根。时局果然很快就发生了变化,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皇帝自缢殉国,福王朱由崧在一帮 旧臣拥护下,在南京建立了弘光新皇朝,马士英成了执政大臣,随即启用阮大钺为兵部侍郎,继而又升为兵部尚书。大权重握,阮大铖得意之极,马上着手清除异己,陈贞慧、吴应箕等转眼被捕下狱。侯方域得知消息后,知道黑手很快就会伸向自己,只有远走高飞,方可逃脱此难。

  临别的前夕,侯方域当着众人面前在他送给李香君的白绢团扇上题了一首诗:“夹道朱楼一径斜,王孙初御富平车。青溪尽是辛夷树,不及东风桃李花。”送给李香君作为定情礼物。李香君郑重地接受了侯方域的绢扇,并且把它当成比生命还要珍贵的纪念品,保存起来。

立志守洁 忠贞刚烈

  侯方域离开金陵后,李香君闭门不出,一心等候侯方域归来。而阮大铖心岂能甘,他运用权势伺机报复李香君。一天,马士英与阮大铖为他的同党 淮阳巡抚弘田仰举行盛大的酒筵为接风洗尘。席间,田仰表示久闻秦淮河名妓李香君艳名,此行想顺便把她收为侍妾。这一下可让阮大铖逮住了机会,他早就想报复侯方域和李香君了,可惜侯方域闻风远走,害得他无从下手;如今若把李香君送给田仰为妾,一方面讨好了田仰,一方面也拆散了他们那对鸳鸯,聊泄心中积愤,岂不是一箭双雕!

  第二天,阮大铖派人携带重金前往媚香楼行聘。李香君毫无商量余地地一口拒绝。她说:“侯公子虽然飘泊在外,但总有回来的一天,以前我就拒绝了很多人的盛情,今天当然也不可能接受田大人的聘礼。”可在阮大铖的怂恿之下,田仰已 经吹吹打打地到楼下来迎接李香君做妾了。李香君誓死不从,在走投无路之下,便以头撞柱自杀;幸好在一旁的杨龙友拦阻救下,但她头已撞破,血飞溅在侯公子所赠的香扇上。娶亲的人见闹出了人命案,只好灰溜溜地抬着花轿溜回去了。杨龙友拾起绢扇,端视良久,深为李香君的贞烈品性感慨唏嘘,灵感勃发,抓起笔将血点 染成一朵傲骨桃花。“溅血点作桃花扇,比作枝头分外鲜”。这便是桃花扇的来历。

命运多舛 含恨而去

  可阮大铖并不想就此放过李香君。弘光皇帝完全是昏庸无能之人,国难当头,不思治军理国,反而日夜沉醉在声色享乐之中。他嫌宫中歌姬所唱的歌内容单调乏味,阮大铖便大献殷勤,亲自执笔撰写歌词剧本,再到秦淮河畔的歌楼妓院里挑选出色的歌妓,送入宫中给弘光帝取乐。等李香君伤愈后,阮大铖立即打着皇上圣谕的幌子,将她征入宫中充当歌姬。

  这一招李香君着实无法抵挡,她一个青楼女子, 哪里敢违抗圣上呢!宫门一入深似海,何时能再见到日夜思念的侯郎呢?她好想托鱼雁捎封信给远方的情郎,让他回来见上自己一面,可此时战事正紧,交通全部断绝,书信根本无法送去。带着无限的眷念和遗憾,李香君进了皇宫,怀里紧紧抱着那把鲜血写成的桃花扇。不久,多尔衮率兵南下,攻陷南京,俘虏弘光帝,南明小 朝廷结束。而在军中服役的侯方域,在此时只身逃回河南。李香君也趁南京大乱时逃出宫廷,随着难民来到苏州,依靠昔时同为八艳之一的卞玉京过活,生活总算安 定了下来。由于一路颠簸劳苦,精神上又极度悲伤,她已身染重病。几经诊察,才知李香君患的是肺痨,这种病在当时是无药根治的,只能滋养调理,勉强延续着生命。

  而李香君用生命苦苦等待的侯方域,却最后背叛了他的初衷。明亡之后的顺治八年(1651年),为了免祸,参加了清朝政权组织的河南乡试,并且中了副榜,做了一名清廷官员。

  李香君深为失望,江山已换,家国何在?李香君痛斥其变节降敌,并当着侯方域的面,拿出带血的桃花扇,一撕、再撕,空中一抛,犹如翩跹蝴蝶舞晨空,桃花香销玉殒……

  曾经让李香君以为是一生一世的情缘,如今在历史的洪流中变得不堪一击。在经历了重重灾难之后的李香君,身体却日渐衰弱,时时咯血,不久,便病死在苏州。

  如今,秦淮河畔“媚香楼”还在,坐落在金陵栖霞山上,那座“桃花扇亭”每年都会在一片灿烂的桃花里陪春风笑上一程。只是:“问秦淮旧日窗寮,当年粉黛,何处吹箫?白鸟飘飘,渌水滔滔。嫩黄花有些蝶飞,新红叶无个人瞧。”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