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女影星王人美与毛泽东的故事

2011/09/23作者/刘继兴来源/中国文史出版社阅读人次/22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1957年7月,在上海的一次有赵丹、罗稷南等文艺界着名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毛泽东饶有兴趣地问起演《渔光曲》的女影星王人美来了没有?并谈起王人美的父亲是自己的老师。这个王人美,可谓大名鼎鼎,曾为旧上海演艺界明月“四大天王”之首。王人美1914年11月8日生于长沙,祖籍…

女影星王人美与毛泽东的故事

女影星王人美

  1957年7月,在上海的一次有赵丹、罗稷南等文艺界着名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毛泽东饶有兴趣地问起演《渔光曲》的女影星王人美来了没有?并谈起王人美的父亲是自己的老师。

  这个王人美,可谓大名鼎鼎,曾为旧上海演艺界明月“四大天王”之首。王人美1914年11月8日生于长沙,祖籍湖南浏阳,父亲是王正枢,号立庵,曾在湖南一师当老师时,是毛泽东、周世钊(解放后曾任湖南省副省长)等的授业先生。

  明月社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非常有名的民间歌舞团体,创办人是黎锦晖先生。黎先生在《我与明月社》一文中写道:“在明月社的历程中,由于各个阶段必须适应环境,社的名称不尽一样,有过语专附小歌舞部、中华歌舞专修学校、中华歌舞团、明月歌舞团、联华歌舞团、明月歌舞剧社、明月歌剧社等七种称谓,名异实同。”明月社是当年上海明星的摇篮,黎先生曾不无欣慰地回忆说:“明月社育才不少,歌舞有黎(黎明晖、黎莉莉)王(王人美)周(周璇)白(白虹),作曲有耳(聂耳)艺(王人艺)弦(张弦)簧(张簧)。”这一时期,真可谓明月高悬星光灿烂。于是,“明月”之中便有“四大天王”冉冉升起,她们是:王人美、黎莉莉、薛玲仙和胡笳。

  王人美和黎莉莉都主演过不少的电影,且红极一时,故又和阮玲玉、陈燕燕一道被誉为“联华四大名旦”。

  在旧中国最杰出的电影之一《渔光曲》中,王人美饰演了粗犷健美的渔家女小猫。这部电影于1933年开拍,1934年6月14日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当时正值上海六十年来少有的酷暑,居然创造了连满八十四天的纪录。第二年五月,《渔光曲》参加了苏联电影工作者俱乐部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电影节。在这个有31个国家的代表和影片参加的电影节上,《渔光曲》获得了荣誉奖,成为我国第一部获得国际荣誉的影片。《渔光曲》为王人美赢得了很高的荣誉,也让她从此有了“野猫”之称。

  王人美的母亲生有十个孩子,王人美小名细细,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亲王正枢是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有名的数学老师,对当时是其学生的毛润之很是偏爱,经常在孩子们的面前夸他,说他刻苦、勤奋、有才华、有见识等等。加之王人美的几位哥哥又与毛润之是同学,因此毛润之与他们一家的关系也就非同寻常。有一年夏天,毛润之就住在他们的家里。当时,王人美的家就在长沙天心阁的旁边。

  王人美在《我的成名与不幸》一书中便谈到过她记忆中的家:“我们居住的这幢房屋,前面归湖南军阀叶开鑫使用,后面归我们和姓陈的两家使用。平日倒也互不相扰。最后一进的小楼,我们叫它后楼,那是哥哥们读书、休憩的地方。由于它在房屋末端,十分安静,它还有一扇小门,门外直通高高的古城墙,城墙上有座天心阁……我小时候,天心阁的午炮亭天天放炮,炮声一响,等于告诉我们午饭时间已到。重阳佳节,父亲带我们登天心阁望长沙内外,讲古往今来的山河变迁。”

  毛润之住在王人美家时,王人美还很小,她说第一次见到毛润之时,毛润之还把她抱了起来,问了她叫什么名字,几岁了等等。王人美模糊地记得,当年毛润之经常和她的几个哥哥由小门出去,沿城墙上天心阁。“阁的左右有好几座炮台,他爱坐在台座上,论太平天国的兴亡,谈当今社会的弊端,说到慷慨激昂处,喜欢大步地来回走动。有一次,他俯瞰滔滔的湘江,还吟诵了几首古人的诗词。”毛润之住在她家时,还犯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他临睡前取水洗脸,罐里的水已经不多了,因为炉灶里还留有封好的火,所以罐里必须有些水,否则铁罐会干裂。我们长沙这种灶很普遍,可是毛润之缺乏这方面的常识,他舀干了水,不知道添水,结果第二天早上铁罐炸裂了。易嫂在背后嘀嘀咕咕,说他是书呆子,连添水也不懂。”

  王人美的婚姻很坎坷,其第一任丈夫是有“电影皇帝”之称的金焰,后两人离婚。离婚十年后的王人美又嫁给了第二人丈夫—画家叶浅予。他们是1955年结婚的,当时叶浅予47岁,王人美41岁。第二次成家后,王人美长期身体不好。1957年7月,毛泽东在文艺界着名人士座谈会上问起她这位小同乡、小师妹时,她正又一次发病,而且非常严重,被送到了医院治疗。1987年,王人美去世。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