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郭婉莹:民国的时尚小姐

2011/10/11作者/幻影阅读人次/1401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郭婉莹,一个雏菊般的女孩,在上海的风雨中生活了多半个世纪,用她的美丽与倔强写下了传奇的人生。娇柔的眼神、光滑的额头、粉嫩的脸颊、白藕般的手臂,再配上精致的白色蕾丝裙子、软底的小白鞋,宛如一个纯洁的小天使,这些词语是用来形容郭婉莹小时侯的样子。她在澳大利亚…

郭婉莹:民国的时尚小姐

郭婉莹

  郭婉莹,一个雏菊般的女孩,在上海的风雨中生活了多半个世纪,用她的美丽与倔强写下了传奇的人生。

  娇柔的眼神、光滑的额头、粉嫩的脸颊、白藕般的手臂,再配上精致的白色蕾丝裙子、软底的小白鞋,宛如一个纯洁的小天使,这些词语是用来形容郭婉莹小时侯的样子。她在澳大利亚度过了快乐而又温馨的童年生活。

  几年后,她随着家人回到中国上海。父亲是受孙中山的邀请回家发展资本经济,繁荣市场的。郭婉莹在上海第一次见到了雪,看到了很多跟自己一样皮肤的中国人,却也为自己的语言不通伤透脑筋。为此,她不得不被父亲先是安排在一所广东女子学校,后又重金进入宋氏姐妹学习过的贵族学校。

  这期间,总算是不用再为拗口的汉语发愁了,她的英语基础反而受到格外的宠爱。父亲的百货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她的学习生活也是丰富多采。在这所中西结合的美国学校里, 郭婉莹不仅学会了音乐、科学,阅读了许多图书馆里的英文书报、培养了终生对体育运动的爱好,还学会了如何做个称职的宴会女主人。在学校里,她几乎是最快乐的一个孩子,聪明又不失美貌。

  像所有从该校毕业的高中女生一样,在她毕业的那年,父亲安排了一个门当户对的订亲仪式。男方是一个赴美留学的青年,家里条件与她也很般配。可是,正如她因喜欢冰心为自己取‘婉莹’这个名字一样,这种旧式的婚姻安排让她觉得实在很累,不能理解。
 
  她的思想里,是要把塑造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时尚淑女,既然是紧跟前沿就不该还沿袭这种古老的婚姻传统。于是,她不惜以死相逼,要求解除婚约,坚持走自己想走的路。做完这些,她还清楚地记得那个男子曾对她说过的话:“这袜子真结实,穿一年都不坏。”她怎么可能嫁给这样一个乏味不懂一点浪漫的男人?

  之后,她来到燕京大学继续深造。这期间她的兴趣更加广泛,花枝招展的她也不乏慕名的男子追求。和她安心学习不同的是,姐姐安慈正在参加上海小姐的评选,并很快凭着来自家族的美丽与优雅和从新式学校里学来的先进文化获得了众人的肯定。郭婉莹并不喜欢姐姐的做法,还写信回家劝姐姐不要参加这种无聊的游戏。也许很多人认为以她的思想,她很可能走上革命的道路,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以后的很多年中她却一直是被革命的对象。

  大学毕业后,25岁的她嫁给了清华大学毕业的吴毓骧。吴毓骧是林则徐的后代,出自书香门第,而让她欣赏的却是他无师自通的各种花样招式。如绝大多数待嫁的少女一样,郭婉莹在婚礼前半年就已经开始忙着准备礼服、采购物品、订购家具、布置新居,等到所有事情准备妥当时,自己也瘦了一圈。盛大的订婚典礼如期举行,郭家摆了几百张桌子大宴宾客,庆祝美丽富有的小姐即将嫁为人妇。婚纱照中的郭婉莹皮肤白皙,长长的眼睛优雅地扬着,眼中流露出欣赏和喜悦的神情,礼服的贴身裁剪衬出了她的凹凸有致的身段,像极了童话中的公主,手捧的鲜花和她的美相比也略逊一筹。

  他们夫妻俩都是重视追求生活中的快乐的人,这也许就是他们相互吸引的地方。

  婚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是相当幸福的。吴毓骧是个很有趣的人,有相貌、有才气,在当时可谓人见人爱,他可以让她的生活充满乐趣。但通常这种男人也是那种不会只满足于居家生活的人。婚后不久他们的爱情就出现了危机,她生性风流的丈夫爱上了一个年轻的寡妇。那个年轻的寡妇是郭婉莹一家的旧识,如今却成了破坏他们家庭的凶手。那晚在朋友的陪同下她亲自来到了那个寡妇的家里,把她自己千挑万选的丈夫找了回来。但郭婉莹并未将此事声张出去,因为她内质里还有着旧式女子的温柔与体贴。
  后来这段婚外情在她的大爱包容下也就回归原生态。然而,在努力维持自己一场来之不易婚姻的同时,郭婉莹的内心却越加地不安。她越来越觉得,自己不是个习惯相夫教子的女人,她想要的是一种生活的冲劲,而不是拜倒在生活脚下。于是,趁闲暇的时间,她还与朋友合伙开了一个服装店,专门制作一些新潮时尚的晚礼服。这样的日子也算是幸福的,过着少奶奶的生活,闲情时忙忙不正经的服装事业,郭婉莹整个人仿佛又回来了学生时代那个富有朝气的光影里。

  然而,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她的家庭也随之发生巨变。先是丈夫吴毓骧失去了工作,甚至在她难产期间还出去豪赌,这让郭婉莹整个人陷入一种从未有过的恐慌当中。她不得不把当初的那个兴趣工作当作生活来源用心经营,并找了第二份替报纸拉广告的工作来维持家里生计。最困难时,家里连锅都揭不开;因交不出房租,她只好带着全家回到娘家去住。
 
  战后,吴毓骧抓住了一次快速发财的机会,家中的条件日益得到改善。近四十岁的她,重新过上衣食无忧的中年美妇生活。随着丈夫事业越做越大,她也再次出山。一来可以帮帮忙,二来做英文秘书也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一点价值。后来,公司基本国有化,家中的收入相比以前减少很多。更要命的是,此时的吴毓骧还被划为右派,不久便在疾病中离她而去。

  郭婉莹作为资本家的子女,文革期间自然是被革的重点对象。她被下放到农村去养猪,每天做着繁重的劳动,苟且地生存着。但是,骨子里高傲的她却从未在现实面前低头,即便惨到如此现状内心仍然似火一般炽烈。

  如果她当初随亲人逃到国外,也许就不会经历万般苦难,而是过着她四小姐的生活一直到老。这种生活固然优越,但优越的生活也往往会使人变得浅薄。而且如果那样的话,她将一辈子也不会知道她原来是一个可以在腥臭的河塘里用她那双弹钢琴的白皙的手指挖河泥的坚强女人。

  想起供儿子读大学女儿生活一个月二十四块的日子,郭婉莹没拿以前给小费就是五元以上来对比,而是以无比坚定的毅力和信心,化阻力为动力,化干戈为玉帛。终于,在诚恳的态度和书面材料证明之后,六十多岁的她如愿拿到了退休工人证书。

  退休后,她辛苦抚养长大的一双儿女也已成家。在北京的女儿嫁给了一个出身在上海的平民家庭的足球运动员。儿子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凤阳当工人,不久之后就跟他师傅的女儿结婚了。那之后,郭婉莹一边在家抱孙子,一边安静度过余生。至于曾经所受的遭际,她嘴里只字不提。在她看来,这不过是自己的一次人生;而对我们而言,这却是一位女性的传奇往事。

12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江苏南京
郭婉莹真乃天人也。感之简言,欲望乃人之天行,把控是关健,一旦与嗜字相连与深字相缀,则迈向万恶之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华枝天满,天心月圆,乃大美意境,为天地立心、为生灵立命、帅天下做师表、创万世之人学,乃太平盛世之绝。然而没有自制力的人则不足以谈人生。郭婉莹一生乃善知识也。 能藏巧于拙,不弊小利,不惧沉浮,能寓清于浊者,逆顺随处、泰然处惊、蕴含氤雅,游刃有余,此乃东西方文明之雅怀。郭婉莹鞠躬尽瘁出师表也。故世事洞明,却不以世故待人,方能通达人生、显英雄美人之本色。
支持(1) 2019/04/19 17:40:53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