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花蕊夫人与赵匡胤兄弟的三角之恋

2011/10/17阅读人次/4958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蕊夫人这种女人想不让男人爱都难。可她现在已经名花有主,而且这主子是独此一家的天下老大,其他男人就是爱也只能是有贼心没贼胆隔靴搔痒瞎忙活。但有一个身份特殊的男人不仅有“心”而且有“胆”,这个人就是赵匡胤的亲弟弟、后来的宋太宗赵光义。…

  美貌女子容易招惹男人,美貌才女更是男人的最爱,花蕊夫人就是这样一个让男人痴迷的才貌兼有的大美人。喝都江堰水长大的花蕊夫人天生丽质,优雅聪慧,被后蜀主孟昶“近水楼台先得月”收入宫中,封为贵妃,号花蕊夫人—一个极富象征意义的雅号。除了脸蛋漂亮,花蕊夫人诗也写得漂亮,做贵妃不忘创作,曾写下宫词百首。可惜时运不济,她的国家被大宋国灭了,她和她的夫君一同沦为亡国奴。

  对后蜀国的这个绝色佳人,赵匡胤早有所闻,见了之后,才知气质风采远胜传闻。为验证花蕊夫人诗才,赵匡胤当场面试,要她即兴赋诗一首。花蕊夫人脱口吟道:“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几句话,不仅把才艺展示得淋漓尽致,还捎带发泄了一腔亡国之恨,对不作为的男人们,语气中不无揶揄和轻蔑。赵匡胤听了尽管不是很舒服——毕竟他也是男同胞中的一分子,但聪明的花蕊夫人只骂蜀国男人,并不针对他,所以赵匡胤还是对眼前这个才貌俱佳的奇女子产生了强烈的好感。

  事后赵匡胤一比较,发现后宫中这般优雅的女人还真难找,忍不住就起了想要的念想。可是人家是有夫之妇,而夫君的级别原来和自己也是“一样一样的”,强行霸占总有点不够厚道。但赵匡胤是从不缺智慧的,只要想要,没有不能。7天后,孟昶就不明不白死去,赵匡胤名正言顺地把“无家可归”的花蕊夫人请进自己后宫,末代后蜀贵妃摇身一变成了大宋开国皇帝的妃子。赵匡胤如愿以偿。

花蕊夫人与赵匡胤兄弟的三角之恋

刘涛饰演的花蕊夫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蕊夫人这种女人想不让男人爱都难。可她现在已经名花有主,而且这主子是独此一家的天下老大,其他男人就是爱也只能是有贼心没贼胆隔靴搔痒瞎忙活。但有一个身份特殊的男人不仅有“心”而且有“胆”,这个人就是赵匡胤的亲弟弟、后来的宋太宗赵光义。

  小赵匡胤12岁的赵光义此时正是想女人的年纪,血气方刚的他同样倾慕花蕊夫人的才色,心说只有我这样的帅哥才和她般配啊。为了这个女人,他明里暗里和老大较上了劲,然而,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男人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喜欢的女人却被别的男人占有,眼下,这种痛苦让赵光义摊上了。自己得不到,别人也休想得到,这是一般人求得心理平衡的最有效办法。这回,赵光义决心付诸实践。

  野史《铁围山丛谈》记载了赵光义亲手杀死花蕊夫人的一幕:一日,赵光义随从太祖在苑内射猎,花蕊夫人陪伴在太祖身旁。赵光义调好弓矢引满弓似要射兽,却突然间回射花蕊夫人,一箭毙命。当然,理由也是冠冕堂皇的:红颜祸水,沉湎误国。不过这个理由似乎有些牵强,因为还有一说佐证了赵光义图的是“色”而非出于对江山社稷的呵护。

  南宋《烬余录》载,赵光义素慕花蕊夫人,一天夜晚,太祖生病就寝,赵光义前往探视,呼之不醒,遂乘机对花蕊夫人动手动脚,太祖被惊醒。接下来就发生了那场“烛影斧声”的疑案,太祖蹊跷死去。

  尽管野史不足为凭,但有一点还是不能否定,花蕊夫人和赵匡胤兄弟之间,确曾发生过一些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
 
  史书没有交代花蕊夫人是何时死的,也没有说她是怎么死的,现在我们能见到的,只有野史笔记中的零星记载。北宋中期邵博的《闻见近录》中说:一日赵匡胤率亲王和后宫宴射于后苑,赵匡胤举酒劝赵光义。赵光义答道:“如果花蕊夫人能为我折枝花来,我就饮酒。”赵匡胤命花蕊夫人折花时,赵光义引弓将她射死,随后流泪抱着赵匡胤的腿说:“陛下方得天下,宜为社稷自重!”赵匡胤没有责怪他,“饮射如故”。北宋末年蔡?的《铁围山丛谈》明确点明:花蕊夫人归宋后,赵光义也十分喜爱她。一次从猎后苑,花蕊夫人在侧,赵光义“调弓矢,引满拟兽,忽回射花蕊,一箭而死。”

  这两则记载大同小异,都是在美化太宗赵光义如何以社稷为重,不顾一切地清除他哥哥身边的“祸水”。然而,人们很容易引发这样的联想:因为赵光义太想得到花蕊夫人,但又绝无可能。他经受不住内心的煎熬,断然采取了将美好毁灭在面前的卑劣手段!我们所以如此分析,是因为赵光义并非一个不好女色的正人君子,他后来对南唐李煜小周后的贪婪和强占,足以证明他对女色有极度的渴求。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用杀死花蕊夫人的“义举”彰显他只要江山不要美人的胸怀?

  除上述说法之外,还有两个现代版的花蕊夫人形象,一是蔡东藩的《宋史演义》,一是李逸候的《宋宫十八朝演义》。《宋史演义》第九回说赵匡胤为了得到花蕊夫人而将孟昶毒死,随后将花蕊夫人接入后宫。第十回开篇便说花蕊夫人“是个天生尤物,不但工颦解媚,并且善绘能诗。”接下来又说:赵匡胤与花蕊夫人绸缪几年,又迷上了大将宋的女儿宋氏,“是时宋氏年十七,太祖年已四十有二了。俗话说得好:‘痴心女子负心汉’,那花蕊夫人本有立后的希望,自被宋女夺去此席,倒也罢了,谁知太祖的爱情,也移到宋女身上去,长门漏静,谁解寂寥?痛故国之云亡,怅新朝之失宠,因悲成病,徒落得水流花谢,玉殒香消。”按照蔡东藩的理解,花蕊夫人的死与赵光义毫无关系,只是因为失宠而死于开宝元年(花蕊夫人入宫后的第三年)。《宋宫十八朝演义》写得比较隐讳,但通过第十九回的暗示,我们可以体会到:作者认为花蕊夫人是被宋皇后毒死的。该书写赵匡胤开宝九年御驾北征河东刘继元回到汴京时,“甫进入宫门,只见宫人乱纷纷的,好像出了什么变故似的。太祖心里一惊,正要查问,忽花蕊夫人宫里一个宫女迎着太祖启奏道:‘花蕊夫人忽得暴疾,已经不省人事啦!’太祖一听,好像凭空地响了一个霹雳,吓了一大跳,急忙奔向玉真宫去。进到里面,只见黑压压地塞满一屋子的嫔妃宫女。宋后也在床前,亲手调药哩……太祖又问道:‘她这病是怎么起得呢?’宋后又回道:‘适才与臣妾同在后苑观菊花,她还是好好的,不知怎的,回到宫里,忽然说是肚里急痛,面色也顿时改变,咕咚便倒在地上,昏迷过去了。’”

  两部演义写花蕊夫人之死都与宋皇后有关,却都和赵光义毫无瓜葛,这与宋代数则笔记的基调完全不合。从情理上说,花蕊夫人即使受到赵匡胤的冷落,也不至于郁郁而终,她是个有情趣有气质的女人,孟昶猝死她都能挺过来,何况被她根本不爱的赵匡胤冷落?至于说她被宋皇后毒死,更不可信。宋皇后出身高贵,她母亲是五代后汉高祖刘?的女儿永宁公主,她本人则是无可争议的大宋皇后,犯不上在这种事上失了身份。退一步说,宋皇后用如此歹毒的手段杀害花蕊夫人,与她一贯善良的基本人格也不相符。通盘研读相关宋代文献,我们认为花蕊夫人死于赵光义之手,是符合当时的大背景和赵光义本人人格缺陷的,我个人认为没有冤枉赵光义。因为除了他,没有人具备毁灭花蕊夫人的能力。

61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