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雍正皇帝的妃子年妃的无奈

2011/10/18来源/摘自《雍正帝陵历史之谜》阅读人次/114847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年妃虽然是一位女流,但善于观察事物,很有政治头脑。她深知兄长年羹尧有拥戴之功,是皇帝的宠臣,以后又屡立战功,加官晋爵,荣耀异常。但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而她素闻兄长不仅恃宠而骄,狂妄自大,更为严重的是目无君主、欺压群臣、僭越违制。年妃虽然从皇帝的言谈话语…

  自从康熙帝的景陵开始祔葬皇贵妃,雍正帝的泰陵则延续了这一做法,使之日后成为一种定制而得到了很好的执行。这在当时来说,能祔葬在皇帝陵,是这个女人最大的荣耀,同时也是一种对其尊贵地位的认同。决定皇贵妃能否祔葬在皇帝陵,有三个条件:

  1.该皇贵妃是皇帝的宠妃;

  2.皇帝陵地宫有空余的棺位;

  3.该皇贵妃在皇帝入葬前死亡。

  敦肃皇贵妃是年羹尧的亲妹妹,年羹尧是雍正帝最大的仇家,最后被列出92款大罪被勒令自裁而死的,那么他的妹妹作为雍正帝妃子,没有受到影响吗?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历史上是怎样记载这段历史的吧!

雍正皇帝的妃子年妃的无奈

《宫》中佟丽娅饰演的年妃

  敦肃皇贵妃,年妃,汉军镶黄旗。她是湖广巡抚年遐龄的女儿,是广东巡抚年希尧、川陕总督年羹尧的妹妹。年妃出生并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受到了严格的、正统的封建教育和良好的文化教育。早在康熙年间,年妃就已是皇四子胤禛的侧福晋了,其地位仅次于孝敬皇后,高于乾隆帝的生母。年妃端庄淑贤,通情达理,深受胤禛的宠爱。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三月十二日酉时生皇四女。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五月二十五日生皇七子福宜。康熙六十年(1721年)十月初九日生皇八子福惠。胤禛即位后,年妃于雍正元年(1723年)二月十四日被封为贵妃,同年五月初十日生皇九子福沛。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贵妃的册封礼。

  年妃虽然是一位女流,但善于观察事物,很有政治头脑。她深知兄长年羹尧有拥戴之功,是皇帝的宠臣,以后又屡立战功,加官晋爵,荣耀异常。但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而她素闻兄长不仅恃宠而骄,狂妄自大,更为严重的是目无君主、欺压群臣、僭越违制。年妃虽然从皇帝的言谈话语中洞察出对兄长的不满,但她不相信兄长会做出不轨之事,内心只是希望社会上的传言是因为嫉妒而编造出来的诽谤。然而雍正二年(1724年)年妃回家省亲,使她开始相信传言是真的了。为此年妃为其兄整日地担惊受怕,忐忑不安。因为她在家里看到了被兄长霸占强娶的蒙古贝勒之女,看到了年府的家人们身穿朝服与国家命官平起平坐,看到了兄长年羹尧妄自尊大、狂傲骄纵的神态。回到皇宫以后,她思前虑后,权衡利弊,决定以退为守,也许还能保住她哥哥的性命,于是她把回家看到的一切如实地都告诉了皇上,并表示了对兄长的不满。

  雍正帝对年妃这种忠君爱国、大义灭亲的精神深受感动,但却没有因为年妃而宽恕年羹尧,依然加紧对年羹尧的打击行动。年妃本来身体就虚弱,加之长期为兄长担惊受怕,寝食不安,体质越来越差,到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已经病情严重,最后竟然卧床不起。十一月十五日雍正帝也预感到年妃的病情不妙,于是向礼部发出一道谕旨,交代年妃的后事。

  雍正帝对于年妃所作所为说不出丝毫的差错,但他本人借口公家公务繁忙而不去探视,仅以医生治疗为说词。虽说是在这个时候特意加封年妃为皇贵妃,但这也只是一种变相的冷落,因为这个时候正是雍正帝忙于策划年羹尧的罪行。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刚晋升为皇贵妃7天的年妃,尚未来得及行册封礼就病死在圆明园。也就在这个月,其兄年羹尧被逮回京受审,年妃死后刚半个月,年羹尧被赐令自尽。

  年妃本来体弱多病,她为胤禛生的三子一女连续夭亡,心情不好,又缺少夫爱,加之整日为自己兄长安危担惊受怕,她的死亡在一定程度上与雍正帝有一定的责任。

  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年妃金棺由圆明园奉移到阜成门外十里庄殡宫暂安。十二月被册谥为敦肃皇贵妃。乾隆二年(1737年)二月二十二日,敦肃皇贵妃金棺随孝敬皇后梓宫奉移泰陵,三月初二日辰时葬入泰陵地宫,金棺位于雍正帝梓宫右(西)侧,比左侧的孝敬皇后的梓宫稍后些,以示尊卑有别。

  敦肃皇贵妃年妃能祔葬在泰陵地宫,究竟是雍正帝的本意还是乾隆帝做主安排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年妃因其兄功劳晋升为贵妃,后文晋升为皇贵妃,没有因其罪受处罚,这在历史上还是少见的。是因其深明大义得宠,还是生育功劳大,且前有待研究;但她的死,与其兄获罪和雍正帝的冷落,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73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倾城网友. 北京
4 喜欢 2 讨厌 4 愤怒 2 羡慕 32 无语 50 悲剧
支持(2) 2012/05/24 17:58:51
1 倾城网友. 北京
年妃本来体弱多病,她为胤禛生的三子一女连续夭亡,心情不好,又缺少夫爱,加之整日为自己兄长安危担惊受怕,她的死亡在一定程度上与雍正帝有一定的责任。   雍正三年(1725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年妃金棺由圆明园奉移到阜成门外十里庄殡宫暂安。十二月被册谥为敦肃皇贵妃。乾隆二年(1737年)二月二十二日,敦肃皇贵妃金棺随孝敬皇后梓宫奉移泰陵,三月初二日辰时葬入泰陵地宫,金棺位于雍正帝梓宫右(西)侧,比左侧的孝敬皇后的梓宫稍后些,以示尊卑有别。
支持(2) 2012/05/24 17:58:3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