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初唐三公主贪恋欲望和权力的悲惨结局

2011/11/04作者/李恒昌阅读人次/356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十七个女儿,自幼聪明伶俐,深得太宗的喜爱和疼爱,是太宗的掌上明珠。长大之后,由太宗作主,嫁给了当朝宰相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论说,像她这样的女孩,只要安分守己,一定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然而,似乎她天生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最终因谋反罪…

高阳公主:不爱老公爱和尚。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十七个女儿,自幼聪明伶俐,深得太宗的喜爱和疼爱,是太宗的掌上明珠。长大之后,由太宗作主,嫁给了当朝宰相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论说,像她这样的女孩,只要安分守己,一定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然而,似乎她天生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最终因谋反罪名被唐高宗李治赐死,落了个极端悲剧的下场。高阳公主的悲剧,根子源于自身过“贪”。最特立独行的行为是爱上了一个和尚。

  高阳公主虽然嫁给了房遗爱,但是,并不喜欢这个从小讨厌学问,却有一身蛮力,被封为右卫将军“武丈夫”。对于这门由父亲作主的亲事,在任性奢侈中长大的她,从一开始就内心抵触,从结婚那天起就不接纳这个丈夫。与丈夫不合,自然会生出红杏出墙的想法。这在思想观念比较开放的唐朝,本来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无奈她挑战难度极大的“偷情事业”:爱上了一个和尚。

  据说,高阳公主在婚后不久的某一天,和丈夫到长安郊外的领地打猎,遇到了僧人辩机。辩机饱读诗书的形象,征服了她的芳心,两人一见钟情,很快走到了一起。这辩机也真是个人物,论说你已经出家,她已经出嫁,来点精神爱恋未尝不可,为何非要步入贪欲的泥潭?两人自从相识后,时常秘密约会,只要一见面,两人便烈火干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过多久,他们的秘密便被发现,并被告知皇上。太宗得知这一消息后,勃然大怒,好大的胆子,胆敢勾引我家女儿,于是大笔一挥,高阳公主那可爱的僧人情人辩机被割掉了脑袋。为了和公主偷情,导致脑袋搬家,想想辩机也真不够辩机。

  高阳公主不仅贪欲,而且还有贪财和贪权的毛病。曾与老公的大哥房遗直争夺房玄龄遗留的家产,被世人耻笑。公元653年,她与丈夫一起,联合当时的驸马都尉薛万彻、柴令悟密谋造反,试图推举荆王元景为新皇帝,以便从中谋取更大的势力和权力。事情也不凑巧,他们的阴谋,正好被高阳公主一直想夺取爵位和家产的房遗直发现,当初高阳公主曾把其逼上绝路,掌握这一秘密后,房遗直也毫不客气,直接上告高宗李治。结果,高宗名长孙无忌审讯,证明谋反无疑,结果出来之后,高阳公主等人被赐死。一代名门之后,落了这么一个悲惨结局。

安乐公主:异想天开要当皇太女。

  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小女儿,684年生于李显被武则天废掉帝位贬谪房州的路上。安乐公主出生时,极为狼狈的爸爸李显脱下自己的衣服包住她,为她取暖,因此取小名曰裹儿,别看这个“小裹儿”,日后却闹出了大动静。据传,安乐公主长得非常漂亮,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后来的实践证明,她不仅是“唐朝第一美女”,而且还想当“唐朝第一女子野心家”和“唐朝第一女权主义者”。

  由于中宗对她的过度宠爱,加之她长大后嫁给了权倾朝野的大臣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导致安乐公主的性格极为刁蛮和任性,做事毫无忌惮、胡作非为、穷极奢欲,丝毫不守妇道,俨然“老子天下第一”,不把他人放在眼里。

  或许是受武则天当女皇的影响,安乐公主从小就立下了一个“伟大理想”——当皇帝。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几十年下来,自己离心中的理想越来越远。因为,按照当时的规矩,必须当太子,才能当皇帝。可是,当太子的首要条件必须是男孩子,女孩子根本没戏。

  面对这一窘境,安乐公主想出了一个非常雷人的办法:让皇帝爸爸废掉现有的太子,封她为“皇太女”!主意想定,她越想越佩服自己了。这简直是一个只有天才才能想出来的主意,真是太“油菜”了,以前怎么没想到呢?

  那天,当她把这一要求讲出来的时候,把老爸中宗“雷”得不轻快,差一点摔倒地下,禁不住用另一双眼睛打量眼前这个亲生女儿。不过,当时,中宗并没说说话,而是继续干自己的事情。公主见老爸置之不理,当即发火:“我说的话,你听到了吗?”

  这时候,中宗慢慢回过头来说:“你这是胡闹!”公主立即调高嗓门说:“这不是胡闹,这是革命!凭什么你们男人可以当皇帝,我们女人就不能当?则天大帝不是当得很好吗?现在的社会,到了推翻过去,进行革命的时候了!”一席话,把老爸噎得够呛。

  中宗不敢怠慢,于是把大臣召来,商议一下这个“革命”措施究竟是否可行。这时候,有个叫魏元忠的大臣说:“我看这不叫革命,而是胡闹。皇太子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后备干部,如今人家又没犯什么错误,凭什么废掉人家。再说了,‘皇太女’一说就足够荒唐了,如果她嫁了人,那驸马该怎么称呼,难道叫‘皇太马’不成?”

  安乐公主见老爸迟迟不肯答应自己的“革命”方案,自己有些按捺不住。当时她想,让老爸主动革自己的命,这事儿的确有些难度,不如替他代劳,尽量少让他在内心展开思想斗争,于是,她拿来笔墨,自己代替老爸起草“人事令”,正式委任自己为“皇太女”,享受“皇太子”待遇,等皇帝OVER之后,接替皇帝,岗位工资随时调整。

  起草好“皇太女”任命书之后,她立即赶到皇宫,让老爸签字盖章。老爸拿她没办法,只能照猫画虎。可是,事后她才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虽然任命书上有老爸的签字盖章,但具体待遇落实上遇到了很大阻力。这时候,她终于明白,耍我啊?哼,姑奶奶不给你们玩了。很快,她联合韦皇后,直接把老爸干掉,暂时让韦皇后听政。

太平公主:有她天下不太平。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的女儿,生母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曾下嫁薛绍,后来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镇国太平公主”,后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太平公主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而且几乎真的成了“武则天第二”。她和母亲武则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权力欲极强,遗憾地是她没有武则天那两把刷子。

  太平公主年龄尚小时,吐蕃派使者前来求婚,而且点名要娶太平公主。当时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不想让爱女嫁到西藏那个穷地方去,又不好直接拒绝吐蕃,怕伤了和气,于是便对吐蕃使者说,太平公主已经出家,成了尼姑,不便再嫁,从而躲过吐蕃的求婚。随后,虽然她名义上已经出家,实际上却一直住在宫中。后来,太平公主因密谋政变被赐死。如果高宗和武后知道这一结局,当初宁肯把她远嫁吐蕃,也不会把她留在身边。

  太平公主16岁那年,嫁给高宗的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可是,对于这门婚事,一向反对门第观念的武则天却并不认可,她始终认为对方出身不够高贵,不属于门当户对,极力想拆散这门婚姻,而且采取的方式非常独特,通过种种手段,逼薛家休妻。自己的母亲逼迫丈夫休掉自己,估计千古只有一例。

  690年太平公主改嫁予武攸暨。武攸暨性格软弱,属于典型的窝囊废。由此,太平公主得到率性所为的机会。在此期间,她大肆包养男宠,与朝中大臣通奸,并曾将自己中意的男宠莲花六郎张昌宗进献给母亲武则天。母亲经过试验后,发现非常受用,特意对太平公主进行表彰。这对母女,思想真够解放的,干脆母女共事一男得了。

  太平公主生活腐化随意,论说这也不算太大的问题,可是她贪心不足蛇吞象,居然打起当皇帝的算盘,完全不把唐玄宗李隆基当个干部。713年,她试图发动政变,被唐玄宗发现,玄宗先发制人,诛其党羽,导致阴谋流产,太平公主这次还以为出家能够救她,于是逃进山寺,三天之后乖乖出来,最终被玄宗赐死。好好的日子不过,图得什么呢?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