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蒋雯丽:幸福就是懂惜福

2012/04/25阅读人次/610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的确,作为一个女演员,蒋雯丽越来越能演。陌上少年来自迟,作为一个女艺人的生涯,蒋雯丽比很多人开始得晚。但她近年来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她作为一个女演员的生涯,必将长过很多人。…

蒋雯丽:幸福就是懂惜福

  的确,作为一个女演员,蒋雯丽越来越能演。陌上少年来自迟,作为一个女艺人的生涯,蒋雯丽比很多人开始得晚。但她近年来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她作为一个女演员的生涯,必将长过很多人。

  虽然导演的处女作《我们天上见》,一出手就令人惊艳叹服,但“演得好”仍然是蒋雯丽身上最闪亮的标签。

  电影院里的灯光慢慢暗下去。观众坐席里散发出点点绿色的荧光,像是从飞机窗口里鸟瞰到的城市夜景。很快,银幕变亮了,陌生又熟悉的人物一个个走出来,所有人开始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章子怡永远漂亮,穿着廉价衣衫也能颠倒众生。郭富城戏路越来越宽,但他仍然是四大天王。至于顾长卫,他的镜头永远充满悲悯与关怀。

  当蒋雯丽穿着脏垮的迷彩服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认出她来。她越来越善于将自己隐藏起来,完全退到角色后面。后来,她蹲在地上哭,因为别人发现了她在枕头中偷藏的大米,这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所有观众都为她感到心酸和委屈。2011年《最爱》在中国电影中显得出类拔萃,而蒋雯丽和姜文、陆川等等来串场的大腕一样,将一个小角色饰演得深入人心。她说:“我不是在帮我的丈夫,他知道我能演才让我上的。”

  她最初把自己扮得面目全非是饰演《立春》中的王彩玲。一个身处小城,向往巴黎、意大利的大龄文艺女青年。她的外形,包括内心,被认为与蒋雯丽相去甚远。后来,她越来越不惮于把自己变丑,她说:“让大家认不出来我是成功的,说明我摆脱掉了我自身的东西,完全进入了角色。”再出色的女演员也是女人,事业上的要强并不会改变天性。蒋雯丽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小眉小眼,自卑又敏感。上大学时她没多少社会交往,时刻拿着一本书,有空了就翻几页。和一般的花期少女不同,她看的书很艰深,都是哲学、美学什么的,标准的女文青。她在感情上比一般女人更加细腻,需要呵护。蒋雯丽说:“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内心里对爱的渴望和期待,每个人都需要。”

  记者专访

  记者:你在《最爱》里灰头土脸的,还骑猪狂奔,在《立春》里满脸痘印、增肥,女演员一般都会在意形象,你为什么不保护自己?

  蒋雯丽:我是个演员,没当成是明星,我要去把这个角色演好,让人信服。如果演蒋雯丽,我会弄得漂亮的,一切为了角色,越是让观众想不起来蒋雯丽,我就成功了。

  记者:但你毕竟是蒋雯丽啊,人无法完全脱离开自己吧。你还是会有一些你的口气,你的下意识动作吧?

  蒋雯丽:肯定的,每个人都会有,但我自己也说不清。假如我演粮房姐,我的眼神会有戒备和迟疑,就不会特别坦诚恳切。如果角色和你差别很大,你要去克服。比如粮房姐,她是个村妇,但是染了病,她的举止作态很生活化,但心态并不生活化。我要把蒋雯丽的惯性去掉,去符合这个染了病、有私心的村妇。

  记者:你在《最爱》里为什么要骑猪啊?猪多难驾驭啊,不怕危险吗?

  蒋雯丽:哈哈,这是我在《最爱》之后被问的最多的,我其实也不知道,是导演说服了我吧。他说,这是一个有点魔幻的影片,所以会有不常规的事儿,后来,我看了成片,真是这样,如果不骑猪,这个人物不会那么出彩。骑猪的戏拍了好几天呢,拍到最后,连猪都不耐烦了,有一次,一看到我就冲出了围栏,横冲直撞,我现在都特别怕猪。

  记者:你是在何时真正建立起自信的?

  蒋雯丽:30岁以后,人成熟了,对别人的态度、议论不那么在意了。慢慢通过努力一点点走过来,专业上有一定信心了。每次拍摄都是挑战,发现自己还有空间、可能性,信心也会越来越大。30岁以后,更从容了,问题都不那么迫切了,反正已经这样了。以前所看重的年轻貌美都不那么重要了,对生活本质的认识也发生变化,更踏实,不要错过身边值得留意的东西。而且你不再那么关注自身了,你有家庭,有儿女,有父母,需要你去爱去关怀的人更多了。你自然会更宽容。

  记者:为什么你扮演的角色,总给人留下的是很极致的印象?

  蒋雯丽:我比较容易走极端,我是A型血。极致的角色有特点,有很多传统角色找我,贤妻良母,忍辱负重,我觉得那种角色不够带劲。偏执的人物有光彩。我在电视剧创作里,成名作是《牵手》。夏晓雪是个很真实的人,看到剧本时我想:她就是为我而写的。以往看到的女性太完美了,那让我崇敬,但我做不到。那是男性对女性的理想,应该承担起所有灾难,现实中哪个女性会毫无抱怨?到《中国式离婚》,那个人物很疯狂,那个戏就两个人,必须有一个人极端。可能拍了这两部,创了收视率,后来拍的很多也不完全是这样。

  记者:这样歇斯底里的人物,你的生活中有没有参照物?

  蒋雯丽:很多人问蒋雯丽是不是这么厉害,我说,我是把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实现了。我特别不能吵架,一吵就结巴,我特别怕和人发生冲突。我做演员后已经好多了,把自己打开了好多。小时候同学和我吵架,我满脸憋得通红,自己心都疼,跑到一个房间去哭。戏里反正是假定情景。

  记者:你不怕表演得过火吗?

  蒋雯丽:我吵架是比较过,可能把生活里不敢干的事都释放了吧。以前没怀孕时演孕妇特别过,站时扶着腰,坐时得慢慢坐。自己怀孕时活蹦乱跳,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没经历的东西容易过,我一吵就把很多力气发出来,人家吵都不动声色,我就做不到,自己看都觉得不舒服。

  私享家

  我喜欢静下来看书,觉得看书是一种很大的享受,读一本好书就像是跟一个好友在聊天嘛,能够带给你很多精神上的享受。我还很喜欢周游世界,到各个地方去走走。我尤其喜欢一个人旅行,我觉得独自旅行非常愉快,因为你可以一直和自己的内心交流,你会为身边的每一个小细节而感动。

  幸福就是懂得惜福

  记者:在电影之外,你似乎把更多精力花在了家庭上,你是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能否分享一下你的成功心得?

  蒋雯丽:我觉得能够爱一个人,经营一个家庭,就是一种很大的幸福。成功倒是谈不上,就是多付出一些吧。做演员也好,做妻子做母亲做女儿也好,都是我的本分,也是我发自内心爱的事情,所以即便有一些代价也觉得很值得。

  记者:相比较之下,你更享受家庭生活还是拍电影的时光?

  蒋雯丽:不一样。在完成工作的情况下和我的家庭在一起,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作为一个演员,我享受我的工作,我愿意去创作、去投入;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我会享受每一分钟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记者:作为一位母亲,对于这一代孩子的教育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蒋雯丽:我现在每天要孩子背《弟子规》。我想7岁前是孩子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也许他现在不理解,以后长大就明白了,和牛的反刍一样。隔代人(爷爷、奶奶)带孩子可能只会重视对身体的健康,但是其实心理的建设一样重要,我不要求孩子只是服从、听话,平等才是能打通心灵沟通的纽带。孩子培养得好,一家人才能幸福。

  记者:中国家长常常觉得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应该留给孩子,家里的财富也要传给孩子,你如何看这样的培育方式?

  蒋雯丽:这种想法在中国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但我自己的体会是,要是什么东西都是现成的,你就不会有体会,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不经历痛苦,你怎么知道快乐才是快乐呢?我觉得孩子也是一样的,经历了痛苦,经历了磨炼,他才知道那个快乐是来之不易的,他才会珍惜。孩子出去经历一些磨炼,去学学不同的东西也不错。当然还是要看他们自己的兴趣。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