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画皮》2:妖与人的未了情缘

2012/10/24作者/其来有自阅读人次/75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改《画皮》Ⅰ捉妖的主题,《画皮》Ⅱ主打“情义”牌,虽为古装大戏,终未偏离现代伦理纲常,剧中台词“天下男人眼中只有皮相”,“爱的感觉就是疼”等等,更是有意无意地影射着现代爱情观,也好,更能为现代人所接受。坐在电影院的人们总自觉不自觉地乐于把电影与现实作比…

《画皮》2:妖与人的未了情缘

《画皮》Ⅱ剧照

一改《画皮》Ⅰ捉妖的主题,《画皮》Ⅱ主打“情义”牌,虽为古装大戏,终未偏离现代伦理纲常,剧中台词“天下男人眼中只有皮相”,“爱的感觉就是疼”等等,更是有意无意地影射着现代爱情观,也好,更能为现代人所接受。坐在电影院的人们总自觉不自觉地乐于把电影与现实作比较,旧时的江湖险恶,现代的社会复杂,戏里戏外情节融会贯通,更能现实地认识现在,而这部《画皮》Ⅱ很好的满足了观众这一诉求:虽年代久远,人妖共处,但确系现实的人间写照,并无人妖界限划定。
  
妖本为妖,固然恐怖可憎,但确有怜爱之心,有爱人、向善的一面,这就是为什么冯绍峰扮演的捉妖师居然会爱上妖;而看妖除暴安良,我们更是快慰得很。
  
人想变成妖,是因为妖术凌驾于人之上,与人相比,妖先知先觉,人是被其掌控的对象,甚至伦为其手中的玩物;而妖想成为人,却是为了自由。妖吃人心,不仅仅是保住美艳的皮囊,也是在一路寻找渴望的那一颗属于自己的人心;妖变人,目的也不仅仅是魅惑人心,还期待获得那一份属于自己的真爱。
  
一心想成为人的狐仙小唯(周迅饰)为靖公主(赵薇饰)所救,她已不再是《画皮》Ⅰ中现代意义上的“小三”,她的目的就是得到一颗人“心”,一遂“人”愿,而为靖公主所爱的霍心(陈坤饰)贪恋小唯的美貌,于是小唯与靖公主之间以“皮”换“心”的交易就此达成。传统意义上来讲,这是一部鬼片,影片也并未偏离主题,但更侧重的是渲染妖的“人性化”一面,影片更多是在这种人与妖的矛盾中铺排情节,以情感人,以情动人。
  
纵观本片,优点有三:
  
一是特效和3D制作场面宏大,可圈可点。

东方魔幻剧制这个定位还算准确,1200多个特效镜头耗时半年的时间,影片中小唯与靖公主水中换皮的那场戏,更是吊足了观众胃口。中国的很多观众对3D还是有新奇感,还是热衷于追求大片的视觉效果的,毕竟从《龙门飞甲》到现在,一直没有大投资的国产3D片,《画皮Ⅱ》满足了观众的需求。
  
二是剧本本身情节设计还算吸引人,最起码能够让你有兴趣看到最后。

导演、制作片人“以妖诱人”的同时,更深谙情节本身有无新意是抓住观众心里的关键。
  
三是演员阵容强大。

毋庸置疑,国产片票房很大程度上是靠明星扶持的,《画皮》Ⅰ的先入为主,对于《画皮》Ⅱ来说,大牌不可或缺,赵薇、周迅、陈坤吸金魔幻三人组合担纲主角,更有新锐偶像杨幂、冯绍峰的加盟更为影片添色不少。其中周迅更是把狐妖小唯这一角色发挥到了极致,除了依然保持《画皮》Ⅰ中的冷、媚、艳之外,更重要的是妖本身被其赋予更多的理性化,难免让人心生怜悯。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