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歌妓王幼玉魂断回雁峰的凄美爱情故事

2012/12/26作者/陈令申来源/网易阅读人次/209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说到“梁祝”凄美的爱情佳话,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也许在小说里读过,或许在电视荧屏上看过。他们的爱情被传为美谈。但历史上也有一段类似于“梁祝”的爱情佳话,同样凄美,同样感人至深,却不为后人所知,那就是唐德宗光启年间,回雁峰下的歌妓王幼玉和洛阳商人柳富的一段…

歌妓王幼玉魂断回雁峰的凄美爱情故事

王幼玉

  说到“梁祝”凄美的爱情佳话,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也许在小说里读过,或许在电视荧屏上看过。他们的爱情被传为美谈。但历史上也有一段类似于“梁祝”的爱情佳话,同样凄美,同样感人至深,却不为后人所知,那就是唐德宗光启年间,回雁峰下的歌妓王幼玉和洛阳商人柳富的一段爱情佳话。

  说到这里,那么回雁峰到底在哪里呢?在今天的衡阳市雁峰区湘江之滨,因为每年秋季,成群的大雁就会飞到这里等待来年春天飞回北方。

  王幼玉本是名门之后,因黄巢起义,随家人避难来到衡阳。父母双亡后,凭着婉转明亮的歌喉和高雅艳丽的容貌,做起了歌妓。

  有一天当地郡守在雁峰寺中设筵款待御史大夫夏公,召来王幼玉助兴。王幼玉唱出一曲的“雁归来”,举座皆惊,王幼玉顿时名声大振。洛阳商人柳富,是世家子弟,读书出身,有钱有学问有修养,他因性情刚烈在家乡惹了乱子,避乱而来衡阳。柳富被她高雅的气质和动人的歌声深深吸引,而王幼玉也很欣赏他,和他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就向他表明心态,肯与他相伴一生。柳富沉吟道:“我南来湘潭时,因与人格斗,误伤两命,被旅店的侍女见到,她强要与我成亲,否则就到官府举发,我无计可施,只好带她同走。”王幼玉拿出自己的私蓄二百万钱,终于用金钱和晓以利害,把柳富的女侍妻子打发回了湘潭。

  两人正准备共结百年之好时,柳富的父亲去世,柳富只要回家奔丧。临行之时,二人共同起誓,定要等着对方。但柳富回去料理完丧事,就被族中父老留住,以免他再与歌妓相伴。柳富情急之下打伤了一位年长的族人,被关在狱中。王幼玉等了好久,不见他回来,就派人去打听。

  来人回去后带回了柳富被押狱中的消息和他的思念之情,王幼玉决心要等到海枯石烂。等到唐德宗驾崩之时,唐昭宗继位,大赦天下,柳富获得了自由。就在他准备南下与心上人团聚之时,藩镇之间的混战阻隔了交通,只好先设法辗转托人给王幼玉捎去一封信,信中附有一阕词:人间最苦,最苦是分离,伊爱我,我怜伊,青草岸头人独立,画船东去橹声迟。楚天低,回望处,两依依。后回也知俱有愿,未知何日是佳期,心下事,乱如丝。好天良夜还虚过,辜负我,两心知,愿伊家,衷肠在,一双飞。王幼玉收到信后,把阕词变成歌到酒楼演唱。

  然而时光飞逝,岁月空添,南北道路终究受阻。王幼玉越来越绝望,疾病缠身,当她知道来日无多时,她每天都到回雁峰上,一遍一遍地唱着那首阕词。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她倒下了悬崖。只有行行大雁把她的歌声传送给南来路上的柳郎。

  一段悲剧式且感人至深的爱情因王幼玉的死而画上了句号,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