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楚汉传奇》:项羽的失败源自性格弱点

2013/01/10作者/鹤飞舞阅读人次/949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年末,战争史诗剧《楚汉传奇》在各大电视台竞相热播,刘邦、项羽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只是,高希希版的《楚汉传奇》是否也会落入以往类似影视剧的俗套,大力渲染刘邦的市井流氓习气,对项羽的英雄盖世、儿女情长极力褒扬,以致误导观众对那段历史的解读,我们就不得而知…

《楚汉传奇》:项羽的失败源自性格弱点

  年末,战争史诗剧《楚汉传奇》在各大电视台竞相热播,刘邦、项羽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只是,高希希版的《楚汉传奇》是否也会落入以往类似影视剧的俗套,大力渲染刘邦的市井流氓习气,对项羽的英雄盖世、儿女情长极力褒扬,以致误导观众对那段历史的解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理性地看待楚汉相争的进程,历史选择刘邦是明智之举,换言之,项羽的失败是民族大幸。

  作为楚国贵族后裔的项羽,从小,上天就给予了他很多人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他的叔叔项梁视他为己出,在他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可惜,项羽的不争气也让他伤透了心,读书不求上进、练武敷衍了事、学习兵法一知半解,就这样,在反秦革命大潮前,我们除了看到项羽的一身蛮力之外,似乎没有看到他多少可圈可点的地方。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后,项梁马上意识到反秦复楚的机会到了,以八千江东子弟为基础,迅速把队伍扩大到了八万人之众,手下网罗了英布、陈婴、刘邦等人中豪杰,年近七十的谋略家范增亦投到了项梁的麾下。

  为号召天下百姓,范增劝说项梁立楚王的后裔为楚怀王,被项梁所采纳,之后,项梁叔侄率军重创章邯率领的秦军劲旅,可惜的是,由于项梁的轻敌,最终被章邯所杀,在这种情形下,项羽开始展现自己的军事才华,巨鹿之战彻底击溃章邯主力,并很快占领秦国首都,使一个庞大的秦帝国顷刻间灰飞烟灭。秦灭亡后,为争夺统治权,刘邦与项羽开始了历时四年的战争,最终,项羽被刘邦所率领的汉军围困于垓下,以乌江自刎而告终。

  对于政治家来说,机遇比才能更重要。上天给项羽的机遇太多了,如果鸿门宴上他听从范增的建议杀掉刘邦,历史就会重写,可怜的是,范增说出:"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这样的话他仍不懂反思、警醒,有人说,项羽生性多疑,原因是由于陈平的反间计使项羽、范增反目,笔者窃以为,搞政治的是需要多疑的,战略上要敢于怀疑一切人、质疑一切事,战术上则要在执行的同时,留有回旋余地,这是政治敏锐性、自我保护的需要,这点项羽不具备,他和范增反目哪里是因为陈平的反间计,其实他在除掉楚怀王时说明他对范增已不信任了,倒是这个12岁的放羊小子楚怀王像个做大事的,你看,他被扶上位时不过是项梁的傀儡,但项梁死后,面对全军上下低迷不振的情形,从容不迫、运筹帷幄,迅速掌握了实权,显示出了少年君主的气度,假如项羽能给他长大的机会,其前程是不可限量的。破釜沉舟后的项羽,个人声誉已达到顶峰,建立一个新兴楚国已是木已成舟的事,可惜他仍没有把握机会,放着秦国郡县制的经验不用、大肆封王后置关中有险可守、土地肥沃不顾就急急回老家了,落了个沐猴而冠的笑柄。

  项羽的失败原因太多源自个人性格的弱点,政治上的幼稚使他敌友不分,对渴望仁德的百姓残暴凶狠,坑秦国降卒二十余万、坑齐国降卒、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真正谁是自己的敌人却认不清;个人英雄主义使他养成刚愎自用的习性,这点也是很可怕的,有时我们看项羽,只能把他看成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平心而论,在灭秦大业中项羽是立下汗马功劳的,可悲的是,其结果不要说他封的那些王对他背心离德,就连陈平、韩信都感到和他混看不到希望,以致把他置于死地的竟然许多都是他的老部下,在这方面,他甚至不如蜀国扶不起来的阿斗,至少阿斗有自知之明,我不行交给你诸葛亮就是了;缺乏战略眼光使他怨天尤人,面对上天的这么多呵护,他临死前的感慨居然是“天亡我,非战之罪也”,真是糊涂到顶了。现在,很多人感动于霸王别姬的凄美、浪漫,其实恰是这个典故最令人鄙夷,笔者一直认为,作为一个男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责任心,而项羽作为一个三军统帅,即便在兵临险境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使虞姬离开战场也是可以做到的,根本不至于让自己心爱的女人为自己殉葬,而他对虞姬的态度竟然是:“虞兮虞兮奈若何”,试想,如果历史上真选择了连自己心爱女人都保护不了的项羽做帝王,你能指望他热爱自己的子民吗?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假使项羽过了江东,他的所作所为江东父老又能信服几分?历史选择刘邦开启了西汉的强国之路,假使项羽做了皇帝,他比秦国的胡亥又能强几分?项羽英雄末路、乌江自刎时,他似乎有些明白了,自己是无颜见江东父老的。

15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