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女蛹》:破茧而出的女蛹却是魔鬼

2013/02/12作者/郎启波来源/网易阅读人次/807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女蛹》一片的片名应该是借喻蚕蛹破茧成蝶之典故而来,不过破茧而出的女蛹未能化蝶,却成了魔,释放出魔鬼的正是女主人公自己。两个曾经亲密如连体婴儿的闺蜜,都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爱和嫉妒产生了仇恨,在历经痛苦变身好友的同时,内疚让其人格分裂而让自己混淆与两个角色…

  国产惊悚电影是中小成本电影里,最容易获得市场青睐和回报的类型电影,近年来,随着各种粗制滥造的电影冠以惊悚之后,观众们对于这一类型电影的期待和评价变得糟糕起来,这对于电影工作者而言,既是警告,也是机会。

  警告之目的在于如果继续放任和扩大注水,便会在之后较长一段时间里很难获得观众的信任,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机会则在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创作者用心和脚踏实地一些,便可轻易达到或实现鹤立鸡群的效果。

《女蛹》:破茧而出的女蛹却是魔鬼

《女蛹》宣传海报

  作为一名行业观察者,我一直期待着国产惊悚电影能够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样的等待显得有些漫长,直到这为和武侠小说里全真教道长丘处机同名的导演和他的《女蛹之人皮嫁衣》出现,国产惊悚片终于可以不再被烂片名头冠上。甚至,我们放眼于中国以外的更大范围,《女蛹》一片也在同类型电影里也绝对算得上是出手不俗的作品。

  广告导演改行做电影初期,往往都会放大自己对于画面的特长,使得画面很炫或试图树立属于自己的视觉风格,如《刀见笑》之于乌尔善,《决战刹马镇》之于李蔚然等,而丘处机的《女蛹》显然选择的首要是故事。

  之前不少国产惊悚电影的营销噱头都会牵扯上心理学这一学科,并在宣传推广的时候表示影片有多么多么注重心理依据等云,最终,观众观影后得出的鉴定结论大多都很坑爹。无论什么影片,如果要打动人或获得观众认可,最终都得落实到人性上来,人性是艺术表达的永恒主题,而电影还有一个关键是结构和创作者的叙事能力和叙事的技巧的问题。《女蛹》带给我的惊喜,故事的选择是其一,其二则是影片基本摈弃了以往惊悚电影更多依靠声音和灯光等特意营造的视听惊悚感,明显要高出好几个段位。

  《女蛹》一片的片名应该是借喻蚕蛹破茧成蝶之典故而来,不过破茧而出的女蛹未能化蝶,却成了魔,释放出魔鬼的正是女主人公自己。两个曾经亲密如连体婴儿的闺蜜,都深爱着同一个男人,爱和嫉妒产生了仇恨,在历经痛苦变身好友的同时,内疚让其人格分裂而让自己混淆与两个角色之间,这种内疚、恐惧和矛盾的心理在一步一步毁掉她自己,在即将实现自己的目的收获爱情的时候,她也将自己彻底撕裂开来,一个她揭开了真相,一个她走向了灭亡。

  两位台湾籍演员的表演都很赞,李威的角色是影片剧情转折的关键人物,而张榕容的表演张力十足,整部影片几乎都成了她的舞台,时而惊艳,时而梦呓,时而癫狂,时而柔弱……

  如果要说有不足之处的话,那全片唯一的不足就是任泉了。一只笨拙的花瓶,这样形容不过分,我在想,要是换成吴秀波去演结果会怎样呢?相信大家都懂的。但无论怎样,《女蛹》将重拾我们对于惊悚电影的期待,这一点,毋庸置疑。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