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毛岸英和巴西姑娘的苏联之恋

2013/03/12来源/快乐老人报—快乐老人网阅读人次/400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毛岸英在苏联国际儿童院留学期间曾爱上金发碧眼、身材苗条的巴西姑娘叶琳娜,两人几乎就要成为美好的一对,然而,毛岸英却退缩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毛岸英在苏联国际儿童院留学期间曾爱上金发碧眼、身材苗条的巴西姑娘叶琳娜,两人几乎就要成为美好的一对,然而,毛岸英却退缩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给了毛岸英一缕头发
  1937年初,毛岸英刚到苏联时只有15岁。1940年秋,他所在的第二国际儿童院与第一国际儿童院合并,迁往莫斯科东北300公里的伊万诺沃市,从此,儿童院才真正地变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性儿童院。在那里,生活着全世界27个国家和民族的孩子。毛岸英不久就成了儿童院的小头目——共青团团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共青团列宁区区委委员。
  当时,儿童院里有一位俄国名字叫叶琳娜的少女,她是巴西共产党总书记的侄女,比毛岸英小两岁。一天,叶琳娜独自步入毛岸英的卧室,两人一见如故,无话不谈。临走时,叶琳娜看见毛岸英的房间很乱,就主动帮助他清理房间,弄得毛岸英很不好意思。
  自那次以后,叶琳娜经常到毛岸英的卧室拜访、聊天,两人心心相印,心照不宣。
  毛岸英多年后写给妻子刘思齐的信有一次说起了自己曾经的这段恋情。刘思齐还透露一个细节,叶琳娜对毛岸英特别好,还给了他一缕金色的头发。
  叶琳娜无大志分歧越来越大
  毛岸英与叶琳娜谈得最多的是他的理想——当一名政治军事家。可是,叶琳娜这位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对政治并无多大兴趣。
  一次,毛岸英跟她谈起《前夜》中的女主人公叶琳娜。“谢廖沙(毛岸英在苏联使用的名字),你又在纸上谈兵,如果你是英沙罗夫,你有勇气带回一个叶琳娜·尼古拉叶夫娜到中国去吗?”叶琳娜问毛岸英。毛岸英拒绝回答这个问题,说“我们都还年轻,现在还没有毕业呢”。
  两人的分歧越来越大。渐渐的,毛岸英的卧室里没有了叶琳娜的倩影,她倒是常跟一个欧洲小伙子在一起散步。
  毛岸英后来写给刘思齐的信也说,由于发现叶琳娜胸无大志,两人分了手。
  秘密回国后两人再没见面
  1945年终,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批准,毛岸英得到中央的通知,同意他秘密回国。毛岸英从苏联回国后,还曾随李克农去过一次苏联,见到了许多老同学、老朋友,但他和叶琳娜再也没有见过面。
9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