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大唐女巡按》带我们追寻历史上的谢瑶环

2013/04/10阅读人次/1447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大唐女巡按》讲述了一个相当于现代女神探的谢瑶环,她排出万难,破获一件又一件扑朔迷离的案件,那么在历史上的谢瑶环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我们大家一起来追寻一下历史上的谢瑶环。…

《大唐女巡按》带我们追寻历史上的谢瑶环

        谢瑶环,一个死后被封定国侯,充满传奇的大唐女子,一个智慧与美貌并重,果断机智,又侠骨柔情的奇女子,在她短暂而悲剧的一生中,她用生命诠释了她的不畏豪权、铁骨铮铮,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小女子的不屈与骨气。

  大唐的清官女御使——谢瑶环, 她是江南人士,武则天时任尚仪院司籍女官。她的奏折深得武后之心,赐上方剑,提拔谢瑶环为右台御史,巡查全国各地。她暗察民情、秉公执法,为民伸冤,怒斩贪官蔡少炳、杖责恶少武公子,百姓无不称快。由于谢瑶环的秉公办事,惩治腐败,得罪了一批以武三思为首的当朝权贵,武三思诬谢谋反,并矫命审谢,酷刑致死。武则天盛怒,诛杀奸臣,追封谢瑶环为定国侯。

  《谢瑶环》,历史剧。是1961年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改写的,中国京剧院杜近芳首演。此剧为杜近芳代表作,表演清新明快,柔美大方,融青衣、小生与一体,赏心悦目,光彩照人。

  那么这个故事大概的剧情:谢瑶环是唐江南人士,女,十四五岁被选入宫,武则天称金轮圣神皇帝时任尚仪院司籍女官。梁王武三思得报:苏州农民逃往太湖谋乱,武三思与来俊臣极力主剿,谢瑶环以此系豪强兼并土地所致,力主安抚,徐有功深然其说,旋又争辩于武则天驾前,武则天虽未置可否,确认为谢瑶环见识胜于男子,传旨谢瑶环,改名谢仲举,赐尚方剑巡按江南,并命“凡侵夺民田鱼肉百姓者,勋戚贵胄一不宽贷。”

  谢瑶环到苏州,与苏鸾仙便服私访,隐察民间疾苦,适有袁行健,因其父被酷吏周兴陷害,斩首洛阳,改名阮华,逃亡在外,曾追至岭南道上杀了周兴,访友不遇,困居苏州。一日游伍员庙,适逢武宏蔡少炳强抢民女肖慧娘,行健不平,击散豪奴,与武宏等诉诸公堂。行健并举发武宏强占农民永业田,征收铜铁各款。瑶环劝武宏和解,武宏侍父势咆哮公堂,瑶环怒,斩来俊臣异父兄弟蔡少炳,杖责武宏。一时人心称快,但以此结怨。武三思、俊臣合词诬瑶环通敌谋反。俊臣并怂恿武三思曲解武则天口谕,联翩南下,将加害于谢瑶环。谢瑶环见袁行健英挺慷慨,抱负不凡,初则八拜订交,后因月夜花园与鸾仙吐透南来斗志和爱慕行健之意,被行健所闻,两人遂成永好。

  当行健与武存厚同往太湖劝慰农民回乡时,瑶环被武三思、来俊臣拘审。武则天因瑶环密奏,对三思等诬控,疑信参半,后因龙象乾千里告密,又发现三思、俊臣矫制南下,因即与徐有功等密幸江南,则天到达时,瑶环已被严刑致死。则天因生平与豪门贵族为敌,而自己的子侄与近臣却走上豪门贵族的道路,极为痛心。命徐有功严查此案,诛来俊臣贬武三思、追赠瑶环定国侯,礼葬吴江东岸。

  由于中国人有一种传统思想——大团圆,因此通常的演出时不会演谢瑶环被害,而是该剧会被演成谢瑶环被武则天从牢中救出,来俊臣被斩,以一个大团圆的形式收场。

  当然在《大唐女巡按》现在的演绎来看,阿娇饰演的谢瑶环也是全新的诠释了这个女中豪杰的角色,不经让我们想起了女包拯的出演。

114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