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的陆令萱与《陆贞传奇》中的陆贞

2013/05/28作者/辛田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3546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其实陆贞和陆令萱一点关系都没有,《陆贞传奇》更不是历史剧,这部以北齐王朝为背景的古装剧仅仅是一段传奇,并非历史人物传记。张巍笔下的陆贞,仅仅是借了“历史的壳”。…

        北齐没有陆贞这个人,《陆贞传奇》讲述的是一位传奇女相的人生故事,很多观众都认为这个陆贞就是历史上北齐朝的女侍中陆令萱,可剧中的陆贞似乎又与真实的陆令萱有很大出入,面对观众的这些困惑,编剧张巍说“其实陆贞和陆令萱一点关系都没有,《陆贞传奇》更不是历史剧,这部以北齐王朝为背景的古装剧仅仅是一段传奇,并非历史人物传记。”张巍笔下的陆贞,仅仅是借了“历史的壳”,在一个特定环境下围绕职场生存之道而展开自己的精彩人生,她坚韧善良又懂得分辨是非,不断完善自己,甚至连陆贞任性冲动的小脾气也使得这个人物更加饱满真实。这些鲜明的角色性格就是编剧心中的陆贞,与历史无关,所以观众在观剧的时候也大可不必抱着看历史剧的心态。《陆贞传奇》不说历史,只说官场与职场,只说一段传奇跌宕的感情故事。

历史上的陆令萱与《陆贞传奇》中的陆贞

        《陆贞传奇》原型的陆贞,历史上唯一的女宰相的原型是北齐的亡国妖女宰相陆令萱。高纬的奶娘,高纬皇后的义母,尊称为大姬(皇后之母)。她是一个有宰相名分的女人,不同上官婉儿,有宰相之实,称量天下之士,但是实际只是一个中书女官。这两个女人的评价相差太大。婉儿虽然最终依附韦后而获罪,但是巾帼女相的实质未变,上官体的传承也是惟妙惟肖。陆令萱全无正面的评价。

历史上的陆令萱与《陆贞传奇》中的陆贞

        本剧描写陆贞为躲避继母的迫害和仇人的追杀进宫,和高演高湛发生关系,最终选择嫁给政治,在高湛死后辅助年幼的高纬。剧中的高湛是主角,高演则是男二号。但是高湛的母亲却被涂改成不是娄太后,而是郁皇后,被娄太后杀死。高湛母亲被娄太后杀死,帝位被娄太后夺走给高演,高演还不知情的娶了高湛的初恋萧观音。高湛对于娄太后是恨之入骨。高演和萧观音的婚姻一开始也是十分的不幸,但是他却努力地试图用自己的爱情化解萧观音心中的坚冰,最后应该是成功的,期间也为陆贞的才气吸引,两人是知己。但是高湛和陆贞的更是情侣,相爱深刻。高演早逝,萧观音痛苦万分。娄太后不甘心发动政变,陆贞协助高湛夺权,最红高湛登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陆贞已经不可能和高湛结婚,只有默默辅佐他。在高湛死后,强忍心中痛楚,辅佐高纬,投身政治。是一个伟大的女性。但是故事却是悲伤。高湛的亲姐姐也在斗争中被娄太后杀死。高演阻止不了母亲,但是又与高湛兄弟情深,夹在其中十分为难。高湛的仇不能不报,对于情人变成嫂子也是难以释怀,但是哥哥还是哥哥。这其中复杂的政治,爱情,让人心碎。

历史上的陆令萱与《陆贞传奇》中的陆贞

        萧观音新婚之夜将匕首放在高演的脖子上,可见对高演拆散自己和高湛是恨之入骨。但是最终高演中箭身亡时却是痛苦,歇斯底里地疯狂。可见高演最终换得了她的真心。只可惜两个人惺惺相惜的时光是那么的短暂。而陆贞和高湛也是一样,有着身份地位的束缚,有着政治的无奈,分分合合,最终高湛平静地在爱人怀里长眠。娄太后一心为儿子夺皇位,但是没想到儿子在她前面死去。她近乎是绝望地疯狂,竟然疯狂地发动政变,但是依旧是失败告终,还是高湛即位。高湛恨她,但是名义上的母后,兄长的母亲又无法下手。真是悲从中来!若是娄太后能够心胸宽广一些,对高湛和郁皇后哪怕容忍一些,一切悲剧就不会发生。她还是孩子们的母后。高欢是不会忽视这个发妻的,迎娶郁皇后只是稳定政权的需要而已。但是娄太后看不穿,她在对他人赶尽杀绝的时候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根。有一个镜头高湛觉察到娄太后的步伐接近,故意舞剑向后面的柱子刺去。无非是吓唬娄太后:你现在已经是纸老虎了!

历史上的陆令萱与《陆贞传奇》中的陆贞

        这些人,这些事,都在政治,权利和亲情,爱情中挣扎。但是王权之下自古是没有真情的。

31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