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的甄嬛 最幸运的皇后

2013/05/29阅读人次/744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被视为目前热播电视连续剧《后宫甄嬛传》中甄嬛的历史原型清朝孝圣宪皇后,名字是钮祜禄•瑾譞,她是乾隆的生身母亲,她的家族在清朝较为显赫。后因儿子而享尽人间荣华富贵,被认为是最有福的皇后。…

历史上的甄嬛 最幸运的皇后

  钮祜禄氏家族在大清朝可是大姓,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钮祜禄,满语“狼”。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长白山区。满语“钮祜禄”汉译“狼”之意。“狼”是满族先世女真的图腾之一,女真人出于对“狼”的崇拜,而以其为姓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钮祜禄”这个姓氏的称谓曾几度变化:辽代称“敌烈氏”,金代称“女奚列氏”,元代称“亦气烈氏”,明代称“钮祜禄氏”。满洲氏族“钮祜禄”氏,冠以汉字姓称“钮”姓,也有的冠以汉字姓称“郎”姓。“钮祜禄”氏是典型的“一氏冠两姓”的满洲氏族。钮祜禄氏家族出了很多的人才,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军事家、政治家、翻译家、理财家、文学家和珅了。
  孝圣宪皇后名为钮祜禄•瑾譞,她的父亲是四品典仪官、加封一等承恩公凌柱。她与康熙朝四大辅臣遏必隆是一个曾祖。而大清王朝的满洲开国五大臣之一、后金第一将巴图鲁额亦都是她的曾祖父。
  额亦都(1562年—1621年)自幼归附努尔哈赤,太祖建立八旗制度后,隶属满洲镶黄旗,在清初参加了讨尼堪外兰、取色克济等城、取巴尔达城、败萨克察人入扰、拿尼玛兰、章嘉、索尔瑚等城寨、击败叶赫九部联军、破扈伦四部等等重大战役,可谓是身经百战,累立战功,先后授一等大臣、总兵官等。
  额亦都的儿子是遏必隆,此人与康熙朝的鳌拜、索尼、苏克萨哈同是四大辅臣,遏必隆一生没有自己的主见,属于墙头草的类型,但是他的官运最长,随着其他三大辅臣死后,他更是百官之首了。
  而到了凌柱这里就没什么官位了,所以在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当时11岁的钮祜禄氏是被作为秀女指婚给当时的胤禛的,而当时胤禛的封爵是贝勒(仅次于王爵),钮祜禄氏刚到藩府的时候地位不是很高,只是格格身份。但是钮祜禄氏为人贤惠勤劳,康熙对这个儿媳妇很是夸赞,到了后来她为康熙生了一个弘历这个皇孙之后更是专门召见了她。在《玉牒》和生卒记录底稿上,都清楚地写着: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诞弘历于雍和宫。在《实录》和《圣训》中也有同样记载。
  弘历身受康熙的宠爱,被接到了皇宫抚养,自此钮祜禄氏的地位也大为提升。但是从她一生只生育了乾隆帝一个孩子的情况来看,她并不受雍正帝所宠爱,虽然位阶尊贵,但是却备受冷落。但是她在他儿子那里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被认为是最有福的皇后。
13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陕西西安
历史上的甄嬛
支持(0) 2015/02/01 23:26:0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