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田海蓉:演绝代佳人陆小曼因为她活得真实

2013/05/30来源/东方早报阅读人次/554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几天前,田海蓉刚刚结束了话剧《志摩归去》的演出,在剧中出演了绝代佳人陆小曼。这是她9年来第一次回归话剧舞台。言谈间,田海蓉对陆小曼可谓“惺惺相惜”,因为这位“至情至义”的旷世才女,不仅和她同月同日生,而且让田海蓉觉得有太多情感精神上的共鸣。…

田海蓉:演绝代佳人陆小曼因为她活得真实

  在浦东一个创意园区的书吧里,田海蓉坐在化妆镜前,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她做造型,田海蓉一边做着头发,一边电话不断。她第一次担任制片的电视剧《花灯满城》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田海蓉事无巨细关照了一堆琐事,才抽出空来接受采访。
  几天前,她刚刚结束了话剧《志摩归去》的演出,在剧中出演了绝代佳人陆小曼。这是她9年来第一次回归话剧舞台。言谈间,田海蓉对陆小曼可谓“惺惺相惜”,因为这位“至情至义”的旷世才女,不仅和她同月同日生,而且让田海蓉觉得有太多情感精神上的共鸣。
  《志摩归去》演陆小曼:我和她有不解之缘
  田海蓉毕业于上戏表演系,自9年前演出了明星版话剧《雷雨》中的四凤之后,田海蓉就再也没有登上舞台。这一次演出《志摩归去》,田海蓉表示很大的原因是剧本的吸引,“我这人对剧本还是挺挑的,这个戏的台词很吸引我。但最重要的是,我和陆小曼有不解之缘”。
  刚拿到剧本时,田海蓉毫不犹豫地选了陆小曼,“因为她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真正在人世活过一遭的女人。我以前演的女性大多都是杜撰出来的人物,这一次,我希望能有机会演绎这个旷世才女、一代佳人。我对她一直都存有敬畏之心。”
  在田海蓉看来,《志摩归去》这出戏道出了最真实的陆小曼:“她就是一个活得非常真实的女人,名和利都是过眼烟云。她和徐志摩那样的真爱,在那个时代是为所有人所不容的,但她就是毅然决然地离婚并追随了这份爱情。她一生几乎遭遇了女性所有最悲苦的命运,加之整个社会舆论对她感情生活的指责。在剧中她有一句台词说,‘我真的不要再听你们的指责了。’我觉得我真的就是替她在说话。”
  在田海蓉演过的所有角色里,无论是《雷雨》里的四凤、《黑冰》里的刘眉还是《女人不哭》里的章子君,虽性格迥异,但却都是悲剧性的人物。对此,田海蓉笑言自己也发现了,“我选择角色,好像总是会选择那些命运大起大落的苦命人。像这一次,大家都好奇我为啥不选林徽因,一直在台上谈恋爱,多好。但我确实更偏爱陆小曼,虽然确实演起来很辛苦,但这些角色就有极致性、有张力。不过我以后也要考虑选些高兴的角色演一演。”
  《花灯满城》首担制片人:凭一己之力改变行业现状
  演话剧的日子里,田海蓉晚上上台,白天就忙着处理电视剧《花灯满城》后期制作的大小事务。对于自己第一次当制片人,田海蓉坦言是出于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我觉得现在我们这个影视圈太浮躁,人人都能来干活。但我们是搞艺术的,我就是想以一己之力,改变中国电视剧的很多现状。说白了,就是有倡导改革之心。”
  《花灯满城》的原著正是作家苏童那部人尽皆知的小说《妻妾成群》,而这部小说当年因为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而闻名。在电视剧中,田海蓉不仅是制片,也是女主角颂莲的扮演者。和当年的巩俐饰演同一个角色,田海蓉表示自己毫无挑战之意,只是心存致敬之心。“我演的颂莲篇幅更长内容更多,所以会比电影版丰富些。”
  《花灯满城》请来了香港导演唐季礼监制并导演,刘晓庆(微博)、胡可、鲍起静和田海蓉四大影后一起主演。片子拍了一年多,总投资已经达到5000万元。田海蓉在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让很多人不解。“我是在把电视剧当电影拍,我们做影视行业的,应该秉持做艺术的良心。我特别佩服李安这样的导演,他就是可以花三年五年做一部作品,而且完全遵循他的艺术追求和艺术良知。”
  “特别想凭一己之力改变这个行业现状”的田海蓉,在剧组立下了很多规矩。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吃喝拉撒睡得显得有尊严。“我看见群众演员在风里吹着,在车子边上胡乱扒上几口饭,我是真受不了。我觉得我们干艺术要创造好的工作环境,不是要饭的。你干活的时候玩着微信微博,我可以让你走人,但是我要让所有人吃得好睡得好。我想我可能真的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人。”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