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民国传奇女子 林徽因陆小曼谁更纯情

2013/09/10作者/彭丽来源/凤凰网文化阅读人次/1424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很多人对女文青这个概念不会陌生,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蔡文姬、李清照、张爱玲、三毛、林徽因等传奇女子。近日,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则拉开了一场探究民国传奇女子爱情观的热烈讨论。…


民国传奇女子 林徽因陆小曼谁更纯情

  很多人对女文青这个概念不会陌生,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蔡文姬、李清照、张爱玲、三毛、林徽因等传奇女子。近日,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则拉开了一场探究民国传奇女子爱情观的热烈讨论。这其中,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林徽因。而如果提到林徽因,就不得不提到《太太的客厅》里“太太”的真实身份。后代专家们总是固执的认为那是林徽因,而冰心曾经解释说她笔下的“太太”其实是陆小曼。
  林徽因喜招惹男人爱情虚伪
  林徽因在民国乃至当代都被文青认作是有才、淡然被无数男人热爱的完美女性。笔者首先说林徽因这个人吧,评价一个人首先看品质,假设一个人品质不让人喜欢,即使她有再多的才华再多的美貌都让人喜欢不起来。“林徽因这个才女,我极其反感她极为放荡的感情观。也许有人觉得我说她放荡有些过分了,那一定是因为你们本身的思维方式有问题。”一位看过林徽因传记的读者告诉记者,林徽因从美国给徐志摩发电报,说自己孤单苦闷。徐志摩大喜,次日一早就去回发电报安慰她,电报局的员工看了说,先生,今天早晨已经有四位先生给这位女士打电报了—-原来,林徽因给好几个男人发了同样内容的电报。“这可能是最早的群发吧。各位好女子们,假使你身边有位密友没事干会发短信告诉好几个男人说她寂寞,你觉得她这个人怎样呢,话说这个人如果发这样的短信给你男朋友或者老公你会怎么想。如果有人要为这件事情解释什么,话说你寂寞了你可以去看看书逛逛街,干嘛要调戏男人呢?”
  这也是文学探究着认为林徽因在《太太的客厅》上不为很多女性喜欢的原因。是因为当前很多的林徽因传记将她本人大大的拔高了。浮华堆砌的辞藻,无一不渲染她的才情,她的美貌与智慧。而忽视了她作为一个女人而与生俱来的矫情。
  张幼仪自己也说这辈子最恨的不是陆小曼,而是林徽因,因为林徽因说她和徐志摩离婚了就会嫁给徐志摩,但是林徽因却没有嫁给他。据老年的她跟她儿子说:徐志摩当时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可我其实并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样一个人。林徽因并不是怕徐志摩不是真的爱她。而是怕她真的嫁给了徐志摩,当徐志摩发现她也许和千千万万女性没有什么区别时自己产生的心理落差。试想,她苦心经营的完美才女与智慧的形象,最终都要一一破灭,她为什么不找一个最熟悉她的人结婚呢?所以她的爱情太自私,太虚伪。
  交际花陆小曼还是文艺界陆小曼
  倘若爱一个人,就像张幼仪,一生只认定一个,即使徐志摩背叛了她,她还是照顾了徐的双亲一辈子,委屈了一生,但是对得起自己爱一个人的坚定。倘若爱一个人,就像陆小曼,哪怕曾经是怎样的风华绝代,爱人死去后绝迹风月,从此清心寡欲,投身文学和抗日。爱一个人就一心一意,如果不是,输的是你自己,因为从一开始,你就对不起你自己的信仰。
  民国时期,是个大师辈出、风云人物争相登场的时代。那个时候的爱情故事,当属诗人之间的最为悱恻缠绵,令人动容。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追忆,也有很多令人敬仰的人物瞻仰,说起陆小曼,更多的人会觉得陆小曼的名字就是徐志摩的附骥。因为人们太爱徐志摩,所以把陆小曼推向了反面。
  陆小曼一生有三个男人,第一个是前夫王赓,留学回国,为民国军政人员,前途光明。第二个就是徐志摩;当徐志摩去世后,第三个人翁瑞午陪伴了她后半生。徐志摩一生也有重要的三个女人,第一个是前妻张幼仪,育有二子,小儿彼得三岁夭折,只有长子徐积锴长大,后移居美国;第二个女子是林徽因,和徐志摩在剑桥大学相识相恋,回国后嫁给梁思成;最后一个就是陆小曼。
  《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里提到,陆小曼,是后人眼中的交际名媛,也是因为跟徐志摩沾上了关系,所以更加瞩目。很多年来,针对她的看法基本上都会与徐志摩的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人说她浪荡,作为交际花身份抛头露面;有人说她任性肆意,花钱如流水逼迫徐志摩疲于拼命,是导致徐志摩死的直接诱因;有人说她骄纵狂妄,无才无德,只是游刃于男性世界里的浮萍,拖累了徐志摩;也有人说,她是“小三”,没有她的介入,徐志摩不会跟张幼仪离婚,没有她,徐志摩更不会早逝……然而真正的陆小曼是什么样的呢?对陆小曼的评价,作为与她当时代的人、身边的人最具有说服力。
  胡适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大意说的正是她的精彩。
  郁达夫说:小曼是一位曾振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刘海粟说:陆小曼的旧诗清新俏丽;文章蕴藉婉约;绘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徐志摩说: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当然,也有不看好的评价。首先在于徐志摩父母上,老人并不看好二人的婚姻,因为他们对陆小曼有着太多的偏见,认为一个女人,抛头露面,出没剧场舞会,有失体统。另外作为一个离婚的女人,也与徐志摩的才情和身份不太般配。然而陆小曼虽然有一颗热爱文学,并热爱文学青年的心,却始终不能离开名利场的诱惑。
  林徽因只有招惹的勇气 陆小曼敢于为所爱付出一切
  从陆小曼降临这个世界开始,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一个世纪过去。《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作者妙吉祥说:不管是当初的岁月,还是如今的社会,依然对陆小曼这个人争议纷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思维不断地变换,对陆小曼依然在不理解之中,但是也对她以往的一些行为,或多或少的有了不同的看法。而本书就是针对这些不同的看法从而从内心和时代背景全面剖析了陆小曼这个传奇女子的一生可歌可泣的故事。
  也许,热爱诗人,自古以来都被看做是一个女子才气与智慧的象征。但有多少人能够为“诗人”的爱情奋不顾身呢?徐志摩也许是最让广大女读者遐想的一个热爱对象,也许很多读者都只读过《再别康桥》,却依然能表现出热爱得这个诗人死去活来。也许很多人也只看到过林徽因《人间四月天》便觉得感受到了那浪漫悱恻,令人惋惜的爱情。
  在这些虚伪的女文青眼里。喜欢那些带着忧伤的、集才情与智慧,温婉与美貌一身的女子才能衬托自己也是一个标准的文艺女,继而证明自己也是个有才气的人。林徽因只有招惹的勇气,而陆小曼显然敢于为自己的热爱付出一切。
  西藏噶玛洛桑达吉仁波切活佛也认为,这些传奇女子尽管让后世遐想感叹。只因那个年代下,那可歌可泣的爱情和那透着书卷气息的时代背景。活佛深情作序说:不管我们如何看,她都是那个独一无二的陆小曼。
21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