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夏日初凉七月话七夕

2013/08/13作者/刘巍来源/德州新闻网阅读人次/157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我国,夏日初凉的七月,瓜果飘香,草木葱茏。七月初七夜,人们称七夕。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遥远的星空之中,斑驳的树影下,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带着它所具有的浪漫色彩,绵延了千年。

夏日初凉七月话七夕

  在我国,夏日初凉的七月,瓜果飘香,草木葱茏。七月初七夜,人们称七夕。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遥远的星空之中,斑驳的树影下,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带着它所具有的浪漫色彩,绵延了千年。
  乞巧节始于汉代,后在唐宋诗词中,乞巧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云:“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 ”相传大唐太宗皇帝每逢七月初七与妃子们举行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而后从宫内到民间,代代延续。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凉凉夏夜,车马填咽,人流如潮,姑娘们三五成群乞巧,至夜方散。七夕成了姑娘们盛大的狂欢节。
    
  七夕与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传,在明月高悬的七夕这一天,天上的织女和牛郎在鹊桥相会,心灵手巧的姑娘们能在瓜果架下听到牛郎和织女的脉脉对话。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 ”晴朗的夏末之夜,云淡天高,一道茫茫的银河横贯天际之中,“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月色凉如水,小扇扑流萤,在这样充满浪漫气息的晚上,摆上秋收的瓜果和五谷酿造的美酒,朝拜朗朗明月,姑娘们在内心深处祈求甜蜜的爱情、婚姻的美满。
    
  “木兰桨子藕花乡,唱罢厅红晚气凉。 ”七夕节是秋收开始的节日,妇女们在收获的喜悦里进行各种乞巧活动。不仅乞巧,还乞爱、乞子、乞寿、乞福。五代后唐杨璞诗云:“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 ”
    
  乞巧的方式很多,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北方山东有些地方聚在一起吃饺子庆祝七夕,而江南泽国的绍兴用米粉制各种小型物状,用油煎炸后称“巧果”。“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 ”姑娘们一边吃巧果、聊天,一边对月穿针,以祈求织女赐以巧技。
    
  古代妇女社会地位低,能求得美满的婚姻,一生才有幸福。而心灵手巧、女红出色的女孩子会扬名乡里,“一家有女百家求”。然而,她们没有恋爱自由,只能求神灵庇佑自己能巧遇如意郎君。于是,乞巧节就逐渐形成习俗,构成了一种“乞巧文化”。
    
  七夕,在灿若星河的华夏文化中,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如今,姑娘不再乞巧,但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将永远镌刻在民族文化的长廊之中。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