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两小时的旗袍穿越 一下午的绝代芳华

2014/07/14作者/单学熙 赵猛来源/城市快报阅读人次/4930我要评论(4)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7月5日的盛夏午后,城市快报读者聚会—“走进旗袍的世界”,在绣球旗袍会所内优雅展开。两个小时中,仿佛穿越到上个世纪,穿上旗袍的瞬间,那一抹芳华绝代,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如幻如醉。…

两小时的旗袍穿越 一下午的绝代芳华

两小时的旗袍穿越 一下午的绝代芳华

两小时的旗袍穿越 一下午的绝代芳华

两小时的旗袍穿越 一下午的绝代芳华

旗袍,中国的传统服装,是中国灿烂辉煌的服饰代表作之一。这种形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的服装,如今已遍及世界各个时尚之地,成为独树一帜的中国元素。7月5日的盛夏午后,城市快报读者聚会—“走进旗袍的世界”,在绣球旗袍会所内优雅展开。两个小时中,仿佛穿越到上个世纪,穿上旗袍的瞬间,那一抹芳华绝代,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如幻如醉。

“这是我姥姥17岁时穿的旗袍,现在她已经80多岁了,也就是说,这件旗袍已经60多岁了。”绣球旗袍创始人邱彤的特殊开场白,一下子将现场众人的兴致提了起来。“旗袍为什么不叫布袍呢?是因为它是清朝满人入关前后八旗妇女的衣袍。”为了让参加快报聚会的读者更有收获,邱彤做了精心的准备。

“大家知道吗?中国汉族女性自汉代后,服饰逐渐只穿"上衣下裳"式,俗称"两截衣",穿袍服成为男性的专利,所以女性穿"两截衣"也成了封建礼教对女性压迫的象征。民国建立初期的一段时间里,思想先进的女性勇敢地追求平等,旗袍也变成了"连身衣",成为了一种女性觉醒的象征。”大家不住地点头。

邱彤介绍说,旗袍从清朝至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清朝旗袍宽大平直,不显露形体;民国旗袍开始收腰,展现体态或女性曲线。其次,清朝旗袍内着长裤,在开衩处可见绣花的裤脚;民国旗袍内着内裤和丝袜,开衩处露腿。而且,清朝旗袍面料以厚重织锦或其他提花织物居多,装饰繁琐;民国旗袍面料较轻薄,印花织物增多,装饰亦较简约。正是这三点差别,使旗袍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传统的袍服变成可与西方裙服相类比的新品种。

在现场,旗袍试穿环节倍受欢迎。每位读者都可以挑选一件自己喜欢的旗袍穿在身上。现场一位气质优雅的哈女士是名副其实的“旗袍铁粉”,她不仅有20多件旗袍,还会亲手做旗袍,并且当天就穿着旗袍来参加活动。试穿的时候,她选了一件紫色带披肩的旗袍换在身上,顿显雍容华贵。“现在马路上虽然穿旗袍的人少了,但我会始终喜爱旗袍。在我看来,它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是最美的。”哈女士说。

87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4 倾城网友. 湖北咸宁
美女穿旗袍穿高跟鞋好漂亮照象好看
支持(0) 2014/07/21 14:36:33
3 倾城网友. 云南玉溪
美女穿旗袍穿高跟鞋好漂亮
支持(1) 2014/07/17 15:13:07
2 倾城网友. 云南玉溪
美女穿旗袍好看
支持(1) 2014/07/17 15:02:51
1 倾城网友. 湖北咸宁
好看美丽漂亮
支持(1) 2014/07/17 14:52:5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