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喻双双:让旗袍回归经典

2015/03/23阅读人次/964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喻双双,曾担任一些大型音乐节目的策划人及著名歌唱家的经纪人,出于职业的需要,喻双双经常要寻找一些标志性的服饰,便对旗袍的热爱一发不可收。她曾找了很多老师傅定制旗袍。…

喻双双:让旗袍回归经典

盛行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旗袍,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过气,反而在当代重放异彩。作为中国传统女性服饰的代表,旗袍在服装市场上颇受欢迎。但现今流行的旗袍,鱼龙混杂,品质参差不齐,反而让很多人离这种传统服饰越来越远。

旗袍风

现在市场上各种带有旗袍元素的服装样式很多,有旗袍制服、旗袍裙等,其中带有旗袍元素的服装多采用假开襟,后背拉链或侧拉链,领有高领、低领、无领,袖口有长袖、短袖、无袖,开衩有高开衩、低开衩、无开衩,还有长、短、厚、薄等变化。

这些服装不少地方仍保留旗袍的一些元素,因此保持了旗袍的某些传统韵味,同时又能体现时尚之美,因此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但是,在中国旗袍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首席设计师喻双双看来,这些服装从本质上说并不是旗袍。她认为,这些服装采用式样简洁合体的线条结构代替精细的手工制作,大多是流水线批量生产,无法与一件工艺复杂的旗袍相提并论,需要区别开来。

各种所谓“改良旗袍、旗袍制服、旗袍裙”大行其道,久而久之,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旗袍,以至于近10几年来,各种带有精美刺绣、缂丝等中国传统工艺的中式服装出现在国际时装舞台上,风姿绰约,作为一种有民族代表意义的礼服出现在各种国际社交礼仪场合,很多人都误以为是旗袍。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喻双双,曾担任一些大型音乐节目的策划人及著名歌唱家的经纪人,出于职业的需要,喻双双经常要寻找一些标志性的服饰,便对旗袍的热爱一发不可收。她曾找了很多老师傅定制旗袍。她告诉那些老师傅要套古袖,师傅说不知道也做不了;她说要盘扣的,师傅说都是做拉链的;她说要让旗袍不仅能显现身段还能体现文化内涵,师傅说贴身裁剪就可以。很多人拿着改良的旗袍告诉她,旗袍就是这样的。总之,她对旗袍的要求在别人看来是“奇怪的追求”。

让经典回归

喻双双一边购买收集,一边思考摸索,到底什么样的面料适合做旗袍?到底什么样的旗袍更适合自己?她开始琢磨研究,买来各种书籍资料潜心学习。她探访技艺精湛的旗袍师傅,前前后后共定制了1000多套旗袍。

在这一过程中,她决意复古上世纪30年代的经典旗袍。她的经典旗袍一定坚持6个要素:高立领、大开襟、盘扣到底、后背整片裁剪、贴身裁剪,还有就是两侧开衩。她眼中的东方女人,最适合穿着她的经典旗袍。东方女人脸型圆润、五官立体感不明显,旗袍却通过领子的立体裁剪与脸形成一个三角,很容易拉长脸型增加美感,还有东方女子渗透在骨子里的独特的韵味也和她的经典旗袍想要表达的内涵相得益彰。

这个80后女孩于2013年6月成立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位于北京大石桥胡同的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致力于经典旗袍服饰和旗袍文化的推广。

喻双双深知,让经典回归,一方面,要在基本构造上保持经典旗袍要素;另一方面,要结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在面料及细节上有所创新,以适应日常生活,而不是仅仅作为礼服。

工作室成立后,她通过一件件“喻双双经典旗袍”挖掘和再现旗袍的传统剪裁和工艺。喻双双不仅自己坚持旗袍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很多人把穿旗袍回归到一种普通的状态,真正把旗袍融入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中。

她举办了以旗袍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敞开大门向所有爱美的女性展示旗袍文化。她说,要让更多的对社会有责任感、品格出众、优秀优雅的女性穿上“喻双双经典旗袍”。

喻双双组织和策划的很多旗袍展示活动,从来不请专业模特,请的都是那些热爱旗袍和传统文化的职业女性。每次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穿着喻双双设计的个性化的经典旗袍相聚在一起,成为旗袍的盛会。

传播旗袍文化

旗袍对穿着者的要求十分苛刻,这不仅表现在对身材的要求上,也表现在穿着者内涵及气质上。而且,旗袍的出现对背景、环境、气氛要求特别讲究。

“我们不能接受一个身着旗袍的女人不停地挖鼻孔和吐口水。从某种意义上说,旗袍已经成为一种载体,承载着东方女性包容、高贵、典雅的精神气质。”喻双双说。

在她看来,旗袍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型、不同气质的女性,尤其能展示东方女性含蓄圆润的韵味。穿旗袍的女人可以妩媚性感、可以端庄大气,也可以文雅可人,每个人都可以在旗袍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情结,这也正是旗袍的魅力所在。

她认为,旗袍以及旗袍文化值得继承和发扬。而旗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旗袍生活方式的延续,如果脱离了生活方式和人本身,它就仅仅是一件衣服,文化也就不复存在。旗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不但是一种理论的表达,更是人文的体现。旗袍只有穿在身上,用肢体语言才能更加形象生动地诉说其内涵。

喻双双旗袍文化工作室和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展开了紧密合作,聚集了众多书画名家,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与喻双双推广的旗袍文化相得益彰。一个新的文化创意项目应运而生,制作100套名家手绘旗袍,让传统国画和传统民族旗袍结合,可作为收藏品,也可穿着,其商业价值更是不可估量。至今,喻双双已珍藏了20多款美轮美奂的旗袍,这些旗袍色彩艳丽,构图别致,笔墨流畅,书画家们在旗袍上一挥而就,使中国书画艺术和服饰艺术得以完美结合。

曾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喻双双还有一个把音乐和旗袍结合的想法,结合不同的音乐,在旗袍的样式上提升旗袍文化。

11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