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2015/06/05作者/仝彤来源/ 陕西卫视阅读人次/43307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东方女人穿旗袍的独特魅力不是来自于自身的优越,反而来自于自身的缺憾。东方女人腰长,臀位较低.用张爱玲的话说就是坐着也像是站着。而旗袍恰好突出的是人体的腰肢和臀部的曲线,所以腰长穿旗袍反而有韵致。只要一穿旗袍,什么是东方,什么是女人,大概一眼就能看见要害。…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东方女人穿旗袍的独特魅力不是来自于自身的优越,反而是来自于自身的缺憾。东方女人腰长,臀位较低.用张爱玲的话说就是坐着也像是站着。而旗袍恰好突出的是人体的腰肢和臀部的曲线,所以腰长穿旗袍反而有韵致。只要一穿旗袍,什么是东方,什么是女人,大概一眼就能看见要害。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老裁缝:剪刀裁出中国曲线

旗袍最早只是一种肥大的旗人褂子,与男装无异。20世纪初,就像当初将欧洲的百叶窗、门楣纹饰等西方建筑元素变成上海特色的石库门房子,裁缝将西式时装的诸多元素注入旗袍,深谙流行之道的私家裁缝剪裁出了当年上海滩的时尚魅影,将旗袍做到了极致,成为中国风情的经典缩影。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中国功夫:手缝的滚边里有岁月的温度

做旗袍格外注重3个点:胸,腰,以及行内称为“浪腰”的后腰最细处。提高腰线,可以掩饰女人最恨的小肚子,降低一些,则能把那些天生很“S”的女人勾勒得更为玲珑。料子薄,臀围要略紧一紧,厚重的织锦缎,要略微留些空隙。旗袍最讲究“可身”,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窄,衣服与人体之间的空间压缩到尽可能得小,紧紧包裹在旗袍里的女人就像一支含苞的花蕾。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中国情调:比基尼是一罐可乐,旗袍是一盏香茶

西方女人的性感——直接,东方女人的性感——婉约。西方男人认为穿比基尼的女人最美,而中国男人觉得穿旗袍的女人最有味道。中国的诗词歌赋小说戏剧里有多少锦句,中国女人的旗袍上就有多少的花样。一件顶尖的旗袍,质料、颜色、长短、绣花、盘扣、领型、开气……都是活的,随着穿衣那女子的举手投足,撩拔着周边一干人的遐思。一个中国女人,穿范思哲,穿CHANEL,似乎始终不如穿旗袍那么熨帖、对位。旗袍最懂得中国女人的身体,也最能衬托她的风情万种。

20世纪30年代是旗袍最璀璨的时期,1929年,旗袍曾被定为“国服”。在外国人眼中,经典的中国女人形象就是穿着“Chinese Dress”——旗袍的。对不少女人来说,当年外婆或是母亲立在穿衣镜前试旗袍的美丽身影,是她们心底对美最初的震撼。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中国元素:世界舞台上的东方宝贝

“在我的晚装设计中,很大一部分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旗袍。”——皮尔•卡丹

1989年上海和平饭店举行“巴黎之夜”时装表演会,外国设计师们第一次大规模地将中国旗袍元素展现在自己的作品之中。近年世界服装界劲吹东方风、中国风,约翰•加里亚诺的“中国美女”系列,吸取刺绣、缀珠手法,塑造出高发髻、柳叶眉的东方形象。奢侈品品牌迪奥也推出一系列以中国20世纪30年代女影星的衣着为摹本的旗袍变形设计。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不得不说的人——穿旗袍最美的东方女人

1、阮玲玉
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阮玲玉,她可以说是上个世纪上海的第一个“骨感美人”,消瘦修长的身材,袅娜多姿细长飞挑的眼睛,有一种“烟视媚行”的风姿。她总是一袭旗袍加身,镶花边的、高开衩的、格子型的、碎花型的……阮玲玉几乎当得上30年代的形象代言人。

2、张爱玲
张爱玲这个传奇的女子,是不折不扣的“旗袍丽人”,她不仅将自己一点一点的糅合在纷繁的旗袍中,还把这复杂的情感延续于笔下的人物,把自己对于旗袍的狂热表现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影响了一代人。

3、宋庆龄
宋庆龄一生钟爱旗袍,也从未放弃过旗袍。她以款款大方的旗袍出席各种正式场合,即使赋闲家中也旗袍不离身。由于宋庆龄的特殊身份,使她免于动乱的迫害,得以保留了着装的自由。从宋庆龄一生的照片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出旗袍几十年的变迁。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主持人田甜的旗袍感悟

近日,陕西卫视当红主播、大型文化收藏节目《华夏夺宝》主持人田甜身着旗袍拍摄宣传片,一袭锦绣旗袍搭配手推波纹的复古发式,徜徉在园林美景之中,一颦一笑,婉如清扬。“旗袍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她蕴含的文化气质需要去感受和倾听,要和她去对话交流,才能穿出旗袍的韵味。”田甜说。

主持《华夏夺宝》需要穿着传统服装,才能契合节目的风格,于是田甜选择了红馆旗袍,在节目中为观众传递中式美学意蕴。谈起旗袍她是妙语连珠,神采飞扬:“这次的旗袍是不同的,是京派旗袍,是一种很规矩的范式,也有内在的情怀,像衣服上这些花朵:牡丹、玉兰、君子兰,都是很大气的花朵,点缀在旗袍上具有大家风范。”

浮光掠影,中国女人都穿旗袍的光景,也就是那么几十年,却让我们长久地回味。不得不说在世界上有一种美叫"旗袍"!

176
上一篇:钟爱旗袍 下一篇:穿着旗袍去上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红豆生南国. 广东深圳
旗袍穿在她身上,确实显得有点单薄肤浅。
支持(0) 2016/09/17 18:56:30
1 南竹生. 陕西西安
旗袍原本很内敛,因为风月,它演绎的风姿绰约!这位美女,首先袍不合身,又少了应景的韵味,只是一味的谄笑。使得原应的风情万种……
支持(3) 2015/06/05 20:20:2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