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专访90后时装设计师石芮子:身着中国素 拾味欧美风

2015/08/17阅读人次/68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当下的社会,八零后还在奋斗,九零后也已蓬勃出发。作为中国新兴职业独立设计师中的一员,“90后”海归女孩石芮子近来在重庆可没闲着。她一边筹备着将自创的独立服装品牌“SHUR RUITZ(石汝)”入驻沙坪坝S1938创意产业园,一边在北滨路开起了极具曼哈顿风情的时尚餐吧。…

专访90后时装设计师石芮子:身着中国素 拾味欧美风

石芮子在工作室。

专访90后时装设计师石芮子:身着中国素 拾味欧美风

石芮子的品牌实体店:以道家的黑白即阴阳元素划分区域,黑色布景展列成衣。

专访90后时装设计师石芮子:身着中国素 拾味欧美风

石芮子的品牌实体店:以道家的黑白即阴阳元素划分区域,白色布景供大众来访、交流部。

当下的社会,八零后还在奋斗,九零后也已蓬勃出发。作为中国新兴职业独立设计师中的一员,“90后”海归女孩石芮子近来在重庆可没闲着。她一边筹备着将自创的独立服装品牌“SHUR RUITZ(石汝)”入驻沙坪坝S1938创意产业园,一边在北滨路开起了极具曼哈顿风情的时尚餐吧。5日,中新网记者专访了这位“双面Boss”,且看她在新青年创业热潮中如何自立门户,将中西方文化巧妙相融。

日前,德国国家电视台专程前往重庆,拍摄完成了一部反应重庆发展的纪录片《重庆24小时》。石芮子作为该片的主人公之一,以独立服装设计师、时尚餐吧股东的双重身份出境,她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设计的同时,又热衷推广欧美风味美食,是导演眼中独特的“重庆新人类”。

手捧《老子》 裁剪中国古风

石芮子毕业于云集了世界级设计大师的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学院(Istituto Marangoni),却放弃了进入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工作的良机,选择回乡单干。“我在国外留学期间遭遇了多次被偷盗,最彷徨无助时,竟是一本《老子》点化了我”,她回忆到,自己曾在意大利、米兰连续被盗,在一次西班牙旅行中,更因钱包、护照被抢而在当地的破旧小旅馆被迫滞留了15天,“偷盗事件让我对欧美的好印象都破灭了,也无心专业学习,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决定在假期回重庆休养”。

回到重庆,石芮子依然找不到服装设计的方向,直到她在磁器口古镇闲逛时接触到了道家文化,“我蹲坐在一个地摊上漫无目的地选书,花10元买了3本旧的线装书,《老子》、《庄子》、《孙子兵法》,回家后认真地读起来,从此跟‘老庄哲学’结缘……”尤其当她翻读完《老子》后,不禁感叹,“心突然静了,创作也有了灵感,回到学院后开始发奋图强了”。

“刚到国外留学时,我在设计上会去追求一些流于表面的特色,往往是多种想法的堆砌却又无法兼容,很杂乱无章”,石芮子在最初的学习中很是迷茫,却在阅读《老子》后将个人对中国朴素文化的解读释放在了毕业设计中,她以道教理念为核心理念的系列套装被导师美赞为“最优雅”,“大部分的欧美人会认为旗袍、绣花等元素就是中国风的全部,而我以黑白为主色调的简约水墨风却展示了一种不同的内敛与从容。我很自信地给大家陈述想法,获得一种可贵的力量”。2012年,马兰欧尼时装学院按惯例从毕业作品中择优选择20%参加优秀毕业学生时装秀,石芮子的6件毕业设计作品榜上有名,其中1套还入选伦敦时装周。

“老庄哲学”促使石芮子找到内心真正平静的地方,崇尚自然,坚持事无事、味无味、为无为,她秉承less is more(简约即是美)的品牌设计理念,在纷繁多变复杂的时代里追求返璞归真。她希望用作品表达对古时平静恬淡生活的向往,内心的充实并不需要物质的浮华,定心做好真正有底蕴、有思想的东西即是最大的幸福。无为,无不为。

掌握最潮流的时尚动态,专注最传统的历史文化,石芮子在个性设计和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博弈着。她已经与一家英国的公关公司签约,为推广品牌做好了准备:小型秀、媒体、买手……通过各种渠道的推波助澜,“SHUR RUITZ”正同时出现在国内外市场。

托着异国梦 品曼哈顿滋味

近日,石芮子更忙了,不仅要争做“新时代好裁缝”,还在努力升级时尚餐吧。“餐厅的亮点是‘熟成牛肉’,我们以吹毛求疵的态度对待每一块牛排,也很讲究前菜、汤品、主菜、甜品等细节,清新到厚重,细腻到粗犷,冷静到痴醉……在韵律感十足的起承转合之间,完成舌尖的挑逗与享受”,石芮子的“餐厅精神”以分享为核心理念,尤为注重营造具有异域风味的美食聚集地。

结合自己的异国经历,石芮子计划在餐吧为重庆的海归、留学、外籍人士提供国际交流空间,以沙龙活动等形式与各驻渝领事馆深度合作,搭建起融合了工作、文化、休闲等资源渠道,为更多个人、单位申请出国提供等答疑,为移民提供咨询与帮助。

8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