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马元浩:记录逝去岁月的闺秀丰姿

2015/08/12阅读人次/5022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马元浩:记录逝去岁月的闺秀丰姿

马元浩展示胡蝶穿过的褐色镂空旗袍。

初到马元浩先生工作室时,他正在收拾东西准备搬家。面积很大的房间被作品和藏品占据得满满当当。在他的引导下,我们欣赏了“永不褪色”的古董旗袍,重温了过往岁月的闺秀丰姿,感受了马老对美的追求。

马元浩:记录逝去岁月的闺秀丰姿

 胡蝶穿过镂空旗袍在展出

定格岁月的美好

马元浩是摄影家,陈冲、刘晓庆、张瑜等是他镜头下的常客;他是画家,师从程十发,最喜画荷花与观音;他也是收藏家,收藏了近300件古董旗袍。在马元浩眼里,旗袍是中国女人的历史证物,他热爱旗袍,收藏旗袍,对待旗袍如珍视初恋一般。

马老拍摄的旗袍美女照曾被制作成《海上遗韵》明信片发行。2002年,作为藏品集,也作为摄影作品集,上海画报出版社将这些照片集结成册,编成《飘逝的罗裙》一书。

“收藏旗袍起初是因为我开办的老上海照相馆,要给顾客提供摄影服装,就买了一些古董旗袍,用于复制订做,就这么开始收藏了。”马元浩说,有一次陈逸飞要画老上海美女,向他借扇子、服装,受到启发他也在照相馆推出老上海风格摄影。“实际上我起步比较早,现在许多照相馆的老上海风格婚纱照,原型其实都是我拍的。”

古稀之年的马元浩主要收藏清代和民国的旗袍,藏品大多是别人从欧洲买来,马老再从这些人手中淘来的。“民国旗袍明显受外国文化的影响,中西结合、时代特色鲜明。早期旗袍是扎胸的,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开始关注女性健康,提倡放胸。辛亥革命后,流行高领旗袍,穿出来气质就不一样了。但是流行了三年多,又慢慢变成低领、无领。从旗袍不断变化的细节也能看出社会风气的变迁。”

马元浩:记录逝去岁月的闺秀丰姿

马元浩展示他的藏品

一件藏品,一个故事

在马老的工作室,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盒子,里面有古董旗袍、老布料、发簪头饰、团扇等各类藏品和老物件,每一件都被马老视作宝贝。外界关注度最高的是胡碟的镂空旗袍,马老特意为我们展示了这件珍贵的藏品。

除了古董旗袍,马老还喜欢收藏老上海风情的家具、装饰品,他说这些东西很适合做摄影道具,可以还原当时的世俗人情,更能凸显旗袍的魅力。“女人穿上旗袍,再配上这些道具,拍出来美得不得了。我认为女性穿旗袍关键要有气质,手放什么地方、怎么坐,哪怕你翘起一只脚都要注意。海派旗袍要求更高一点,要求女子吴侬软语,头发带点波浪,那样味道才能出来。”

马老说现在也会在工作室讲讲课,聊一聊他的藏品和故事。上课时也会讲一讲穿旗袍时应该有怎样的神情体貌。有时候会花半个小时帮学生摆姿势,哪怕是拿把扇子,也要把它当做身体的一部分,拿着它感觉就出来了。

马元浩:记录逝去岁月的闺秀丰姿

马元浩展示他的藏品

发扬旗袍文化任重道远

在民国时期,几乎所有的女中学生都穿旗袍;现在香港的一些学校里,校服也是旗袍。马老希望旗袍将来可以在中学提倡,然后推广。“中国要发扬旗袍文化,首先要在学校里普及,如果女孩子一开始校服是旗袍,那么这个基础就打下了。”

马老表示,一直想把旗袍文化发扬开来,希望通过绘画、摄影、收藏三位一体,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朵花一朵花地开,不能成一片,大家都重视起来才能有成效。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夜色玫瑰. 山东泰安
满满的都是旗袍美!蝴蝶美女看到了吗!世人依然如故的喜欢旗袍!
支持(0) 2015/09/01 14:16:5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