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2016/01/08作者/儿歌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1285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但更多的体现的仍是中式文化:追求自然,追求含蓄,追求意境。最早的旗袍也非现在的曲线毕露,而是掌握隐与显的度,体现含蓄的性感美。旗袍发展过程中有高领与低领的变化、长袖中袖无袖渐次流行、长款中长款短款各领风骚,开衩亦是忽高忽低…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朝鲜对外宣称成功实验氢弹,本着这是美国操心的事儿,把这事冷嘲热讽了一下。说的时候感觉也是有理有据,自我感觉良好,整个人轻飘飘的,似乎从这样的吐槽中得到了快感。随后见大家在知乎上讨论这事儿,就点进去看个热闹,还没有看完就自感羞愤!原来这事该操心的是中国啊。毛主席教育我们没有将《红楼梦》看三遍的人是没有发言权的。对事情没有深入的了解,得出来的结论多半也是片面的。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为了看陈道明关注了《传承者》,明哥没有让人失望,但青年团却让人气的跳脚。现在明白了,我们讨厌《传承者》青年席上坐着的代表们,很可能是讨厌这样的自己——明明很无知,却又咄咄逼人。现在我也不觉得他们代表不了我了,可能观念上有些不同,态度思维上他们真的同我一模一样。对于传统,我们似乎少了些理解、耐心和宽容,完好保存的我们嫌弃不创新,创新了的我们嫌弃没有原汁原味的传统中国风味。老旧的东西传不下去关我屁事儿,这些东西我不喜欢关你屁事儿。大家都沉浸在这样的调调里无法自拔——“我就是喜欢你不喜欢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对此本该要仰视的我们,不知道哪来的自信,都纷纷选择了俯视。对于传统的精气神,我们缺少了该有的使命感,传统的手工艺、曲艺杂技等等,不是让它们来迁就时代,而是需时代铭记它们。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以旗袍为例,现在的旗袍是怎样成为这个样子的,它不是生来就是这样的模样,而是一步步发展成现在的款式。现在很多的旗袍采用西式剪裁,严格说属于有传统旗袍元素的西式服装,已不属于传统服装范畴。传统旗袍虽借用了西方服装的某些剪裁工艺,但核心仍是整衣型平面剪裁,与分片剪裁的立体造型有本质的区别。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旗袍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但更多体现的仍是中式文化:追求自然,追求含蓄,追求意境。最早的旗袍也非现在的曲线毕露,而是掌握隐与显的度,体现含蓄的性感美。旗袍发展过程中有高领与低领的变化、长袖中袖无袖渐次流行、长款中长款短款各领风骚,开衩亦是忽高忽低。但身体一直包裹的严严实实,开衩设计一方面便于行走,另一方面营造若隐若现的朦胧美,西式的袒胸漏乳于旗袍是不可想象的。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旗袍曾是时装,且发展成熟,有一定制式,可以随时代审美变化稍作变化,却不适于大刀阔斧的改良。膝盖以上,甚至短至大腿的服装即便添了旗袍元素也不算一件旗袍,顶多可看成件mini-skirt或者更准确点儿中国风短裙。只保留了部分旗袍元素的西式剪裁、西式思维还有西式审美的服装与传统相去甚远。

由此可见,传统的技艺往往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形而上的说即形式是内在审美的外在表现,白话说即相由心生。改变外在形式的一味迎合大众,从本质上已经失去了传统的意味,这样的衣服也罢,曲艺也罢,只是披着传统外衣的现代产物。而真正喜欢传统文化,还是要多去了解,懂得分辨,不了解不妄言。

你真的是讨厌《传承者》的青年团吗?

《传承者》栏目青年团吐槽的核心也多是现代人思维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是坚持原汁原味还是改良以吸引现代青年人的目光?坚持传统就别怪青年人不感兴趣,让青年人感兴趣了就很难坚持传统,这样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命题,是永远争论不出答案的。四位导师的态度或许可以给我们启示,传统文化首先需要尊重,需要理解,需要宣传与支持,在此基础上才谈传承与创新吧,否则我们也没有能力与智慧担起传承的重担。

9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