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文化何时复兴?

2007/05/24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4010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香港作家林燕妮说:“旗袍是全世界公认的美丽国服,评价之高,肯定高过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服装”。…

重庆冯氏旗袍大王第三代掌门人冯继清坦言:现在真正懂得旗袍文化的人太少了。很多做旗袍的人没有文化,一些消费者也只图便宜,“至少在重庆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旗袍正在走向堕落。”与冯的郁闷相呼应,愤懑的网友在发问:旗袍沦为服务员、坐台女制服,我们的旗袍还能称为国服吗?

香港作家林燕妮说:“旗袍是全世界公认的美丽国服,评价之高,肯定高过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服装”。旗袍的魅力可见一斑,以前,穿旗袍的主要是一些社会名流和新潮女性。而如今,穿“旗袍”的多为宾馆服务员和坐台小姐。于是有人就在这反差中叹息旗袍堕落了。这种逻辑是讲不通的,按此推论,一些宾馆的男服务员穿的是改良型的“中山装”,难道“中山装”也在堕落?美容店理发店的小姐们穿着白大褂也是模仿医院的款式,甚至连炸油条的也穿着白大褂,难道也证明了医生的白大褂也在“堕落”?这种“泛堕落”论调错误的原因就在于主观地将某种服装分等级,分阶层。

很多年前,当中国人在国际台球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时候。一些对中国极端偏见的外国人大发感慨,认为国际台球已经堕落了,连“蠢笨如牛”的中国人都能玩这种高雅的绅士运动,可见堕落程度不一般。这种可笑的甚至是腐臭的偏见观和旗袍堕落论是何其相似。

旗袍不过是一种服装,它能使女性更显东方气质,更体现东方女性的玲珑之美,含蓄之美而已。强加在旗袍身上的一些别的“内涵”,旗袍能承载得了吗?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旗袍比世界别的民族服装更美丽,但绝不可以说更尊贵更高人一等。更不能在内心中对服务员坐台小姐穿旗袍极端鄙夷。我们从没听说过哪个服装品牌有此声明:本服装谢绝服务员和风尘女子穿着。我们更没听说过因为电影中黑社会分子经常穿西服而导致西服商家义愤填膺的。说旗袍沦为服务员坐台女制服是堕落不过是胡说八道地“栽赃”而已。

旗袍这些年确实有些不景气。但其中的原因和所谓的堕落无关。一些相关厂家不妨在宣传、市场调查、款式设计和改良等方面下工夫。一味指责“懂得旗袍文化的人太少了”,埋怨“一些消费者也只图便宜”是无济于事的。另一方面,不抛弃这种偏见的思想,不摆正自己的位子,却幻想着复兴旗袍及旗袍文化,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倾城网友. 广东揭阳
汉服才是最美的!旗袍!不过是大满民族主义!你又不是满人!
支持(0) 2013/03/27 13:50:35
1 冬季. 河南南阳
非常客观的分析,精辟!
支持(0) 2007/06/11 18:41: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