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曾祖母的铜锁金镶边皮箱里旗袍

2007/10/12作者/紫色流苏来源/旗袍吧阅读人次/7462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们国内没有一个设计师以纯粹的中国旗袍为主要作品在世界时装潮流中取得一席之地。反而纯粹中国的旗袍和中国元素却常常在国外知名设计师的秀上艳惊全场…

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让人温馨而又伤感的回忆起了旧上海怀旧泛黄的含蓄,不露痕迹的精致,胜于千言的沉默,穿越时空的时尚,忠贞放纵的冲突和欲言又止的无奈。

在很50年代的音乐中,在光与影明与暗的交错中,旗袍或鲜亮或内敛,但一样强烈的冲击我们的视线,岁月的灰尘从未尘封它的光芒,那日久弥新的光芒,从旧上海的街头直射到今天的名牌丛中。在众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时尚流行中依然那么华丽而不骄奢,独特而不孤立,老成而不落后,青春而不苍白。

张曼玉那成熟的风致,曼妙的身材,含蓄的眼神,压抑的热情,都赋予了它新的生命,新的青春,于是它成了奥斯卡女星的新宠,它战胜了美轮美奂的范思哲晚礼服。但它并不张扬,也不矜持,并不夸张,也不自大,它落落大方,它大家风范,它集中了东方女性以至东方文化所有的隐忍,从容,善良和坚韧不拔。也因此,无论世事如何变化,它依然韵味无穷,像一个成熟而知性的女人那一闪而过的风情万种,是诱惑绝不是勾引,是真性流露绝不风骚故弄。这就是旗袍,一件被岁月赋予生命的衣服,一件被岁月打磨得精致的衣服,一件陈酒弥香的衣服,一件让女人卸下伪装的衣服,一件从过去袅袅婷婷走向未来的衣服。

尽管如此,我们国内没有一个设计师以纯粹的中国旗袍为主要作品在世界时装潮流中取得一席之地。反而纯粹中国的旗袍和中国元素却常常在国外知名设计师的秀上艳惊全场。中国红和王朝黄是世界顶尖时尚潮流设计师们的最爱。他们用放肆中国红配张扬的王朝黄,他们让模特把诗词穿在身上,尽管他们并不认识中国字,更不要说诗词后面的意境了。就像孙丽前不久那件白色T-shirt胸前“harlot”(可能是指个单词,反正是这个单词的意思)的字样。他们用我们的丝绸加上精良的加工就成了价值连城被各路明星追捧限量版的礼服。他们用我们的锦缎做晚礼睡衣鞋子围巾饰品精妙构思巧夺天工,以上都是他们爱死了的中国元素。

我们织了几千年的锦缎,他们做成了美轮美奂的衣服。就像是我们发明了火药,他们最大限度的衍生到了武器。有历史更重要还是有创新更重要?或者说以历史为荣为傲,在此基础上或者严谨的承袭,或者有理有据的创新但不能摒弃根本。日渐改良或者渐行渐远的旗袍和民族服饰传统制作工艺的流失,相比世界服装流行趋势上时常灵光一闪并不正宗的中国风,值得今天我们自己的设计师提起足够的重视。希望有一天纯粹的国货旗袍可以从铜锁金镶边曾曾祖母的老式皮箱里走出来,不但走进影视作品,更要走进世界潮流领军人物的衣柜和心里。

10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joy. 广东珠海
恩,
是有这样的说
我们最普通的装棉被那种,红蓝相间的蛇皮袋都能被国外的大师设计成很有创意
的手提袋,加了一些现代元素,就变成T台走秀模特的绝佳装饰品了.
支持(0) 2008/07/16 14:59: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