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佛教中禁止和尚娶妻的历史真相

2011/11/30作者/倪方六阅读人次/152420我要评论(6)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密宗,藏传佛教中便有这么一支,他们讲究“男女双修”,试想,不娶妻不近女色,怎么“修”?禅宗,讲究静坐,修心见性,信教者可以选择在家修行,有妻室才叫家,在家修行者现在通称为“居士”。净土宗,信奉《阿弥陀经》,该宗教义大概在三世纪时传入中国,同样允许僧人结婚…

  光棍,在过去农村俗称为“和尚”,为什么有这种说法?大概与僧人不能娶妻生子的说法有关。为什么和尚要“打光棍”?和尚真的不可以娶妻生子吗?

  和尚,就是佛教徒,即大家常说的出家人。大家都知道,佛教始创于2000多年前的印度,始创人是释迦牟尼。细说起来,目前有8个主要宗派,其中有三支是允许僧人结婚生子、喝酒吃肉的,正常过性生活的,迄今如此。一支是密宗,一支是禅宗,一支是净土宗。

  密宗,藏传佛教中便有这么一支,他们讲究“男女双修”,试想,不娶妻不近女色,怎么“修”?禅宗,讲究静坐,修心见性,信教者可以选择在家修行,有妻室才叫家,在家修行者现在通称为“居士”。净土宗,信奉《阿弥陀经》,该宗教义大概在三世纪时传入中国,同样允许僧人结婚,且无须过寺院生活。但总体来说,佛教强调“禁欲主义”,这是肯定的。大家常说的佛教讲究五戒,其中一戒是“戒淫邪”;避免“十恶”,其中一恶是“邪淫”。

  虽然有这样的清规戒规,但和尚也是人啊,和尚娶妻,拒绝打光棍,在历朝历代都没有绝免,有的朝代甚至很普遍。在史上,娶妻和尚中最著名的人物,应该是与真谛、玄奘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的十六国时期高僧——鸠摩罗什。鸠摩罗什便曾娶妻生子,这是中国佛教界著名的“破戒事件”,为不少“近女色”的出家人津津乐道。

  鸠摩罗什原籍天竺(今印度),生于西域的龟兹国(今新疆库车县境内),幼年出家,是位得道高僧。鸠摩罗什“破戒”开始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发生的。前秦将领吕光在攻下龟兹后,便安排“国王之女”来调戏他,逼他与此女睡觉。当时鸠摩罗什虽然年纪很轻,但不为所动。吕光便将他灌醉,与国王之女一起关到一间密室内,“遂亏其节”。鸠摩罗什“破戒”还不只此一次,前秦灭亡后,后秦拜鸠摩罗什为国师,国君姚兴视他为圣人,惟恐“绝种”,于是要求他娶妻生子,“传宗接代”。

  一代宗师都如此,小和尚便更不在乎规矩了。在南北朝时期,和尚结婚成风,且不乏和尚与尼姑结婚成家的事例。此时,和尚的老婆也有了专门的称呼——“梵嫂”,小和尚则敬称之为“师娘”。

  但是在后来,“出家人不能结婚”还是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态度。到了唐代,法律上虽然没有禁止和尚结婚的条款,但在实行执行过程中,是不允许和尚娶妻的。如果娶妻被发现了,和尚要被罚去做苦役的。

  中国历史最早从法律层面禁止和尚娶妻的,出现在宋朝。宋太祖赵匡胤规定,道士与和尚都不许结婚。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后,又重申了这一规定,但惟有“广南”地区的和尚例外。在宋朝,和尚娶妻并未能禁止住,对娶妻的和尚还出现了一个专用最法——“火宅”,到后来的清代时,称之作“火居”。

  接下的元朝并没有继承这一法规,在元代,和尚是允许结婚生子的,如盗掘南宋皇陵的杨连真迦便有儿子。当年藏传佛教当道,和尚娶妻比比皆是,“艳妻穠妾,汙秽不羞,夺利争名,奔竟无已,虽俗人所不屑为。”一直到了泰定年间,因为出现了异常的天灾,朝臣认为是和尚娶老婆,秽渎了天神,元朝“遂复申旧法禁之”,实际仍是一纸空文。

  明朝也是明文禁止和尚娶妻的,而且是历史上规定最严厉的时期,这大概与开国皇帝朱元璋本人是和尚出身有关。在明朝,如果和尚娶妻被发现了,后果很严重的,可以“乱棍打死”的,术语叫“捶死勿论”。即便花了一笔钱,留下了活命,也要被削去做和尚的资格,赶出寺院。后来朱棣当皇帝时,进一步加重了对和尚娶妻的打击力度,“有违者杀”,这是中国司法史上对和尚近女色行为,最为严厉的处罚手段。

  清代也禁止僧人结婚,但相比明朝,对和尚娶妻行为的管理放松多了。在西北地区,和尚娶妻甚至成当地的一种风俗。据赵冀的《陔馀丛考》,陕西边郡山中,“僧人皆有家,不以为异”。

  从上述来看,和尚娶妻是屡禁不止。既如此,为什么还要禁止?说起来这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问题,但主要还是由佛教的追求决定的。过去佛界认为,僧人如果娶妻近酒色,不守戒规,难以修成正果,即便修成了,也要花去很长的时间。在这种说法下,立志得道成佛的僧人便自觉选择抛妻别子,甚至终身不娶,净身出家修行,这也是管僧人叫“出家人”的由来。宋张商英《护法论》中所谓,“不畜妻子者,使其事简累轻,道业易成也”,说的就是这回事情,原来,和尚“打光棍”是出于修行的需要。渐渐地,这种自觉自愿的、出于“六根清净”而不近女色的行为,演变成了佛教的一条“戒律”。统治阶级出于维护宗教伦理、社会秩序的考虑,便会出来干涉僧人“娶妻”、“近色”行为。

  追本溯源,要求出家人不娶妻室,“打光棍”,并非释迦牟尼的意思,释迦牟尼也没有规定和尚不能近女色。正是因为这种情况的存在,才出现了对佛教教义的不同理解,才出现了不同宗派的僧人既近女色,又娶妻室的现象。如日本流行净土宗,僧人便是可以结婚生子的,而且这还是国家法律所允许的,“近女色”既不违规,也不犯法。而日本的佛教,最早是从中国引进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关法律中,其实也无禁止僧人娶妻的条文。据说当年制订相关法律征求意见时,曾有人提出,中国也应该像日本那样,法律上允许僧人结婚生子。但持不同意见者认为这样不妥,这属于宗教问题,僧人能否结婚,还是由佛教界自己决定,“尊重教义和习俗”。

7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6 倾城网友. 塞尔维亚
从南朝梁武帝开始
支持(0) 2021/03/30 17:31:53
5 倾城网友. 山西
阿难。云何摄心我名为戒。若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淫,则不随其生死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断心淫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一决定清净明诲。是故阿难。若不断淫修禅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饭,经百千劫,只名热砂。何以故?此非饭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纵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轮转三涂,必不能出。如来涅盘,何路修证。必使淫机身心俱断,断性亦无,于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选自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
支持(1) 2018/09/09 10:08:15
4 倾城网友. 中国
佛教经文里明确记载,释迦牟尼佛时代的佛教出家僧人就已经是戒色的,这本就是释迦牟尼佛的规定。
支持(2) 2017/10/07 22:02:32
3 倾城网友. 中国
你基本不了解佛教,怎么还可以写这么多文字,而且还是肯定的语态。
支持(0) 2017/10/07 21:58:09
2 倾城网友. 海南海口
楼上在放屁,不懂还装懂,佛教很多教派都可以娶妻生子
支持(0) 2017/09/09 21:13:30
1 倾城网友. 江苏
不懂别瞎说,佛教所有宗派都是禁欲的
支持(3) 2012/03/04 21:49:1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