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甄嬛人物志] 沈眉庄:傲骨贤妃玻璃心

2012/04/13来源/网易阅读人次/913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后宫芸芸女子中,没有一个不是纠结的矛盾,沈眉庄亦然。外表弱柳扶风,说话轻声细语,举手抬足彰显大家闺秀的持重。这么一个看上去好欺负的女人,被皇帝欺了,她都照样不给笑脸。沈眉庄饱读诗书,识大体,循规蹈矩的人又在后宫寻真爱,虽难产而死终究换取了一段真情告白。…

[甄嬛人物志] 沈眉庄:傲骨贤妃玻璃心

  这后宫芸芸女子中,没有一个不是纠结的矛盾体,沈眉庄亦然。外表弱柳扶风,说话轻声细语,举手抬足彰显大家闺秀的持重。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很好欺负的女人,被皇帝欺了,她都照样不给笑脸。沈眉庄饱读诗书,识大体,循规蹈矩的人又在后宫寻真爱,“糊涂一次”珠胎暗结,虽难产而死终究换取了一段真情告白。

  娴雅端庄的大家闺秀亦有一颗刚烈的玻璃心,破碎后便心冷彻悟。
  她是大家闺秀亦是刚烈女子,看透了争宠却在情爱中沉沦
  沈眉庄人如其名,娴雅端庄。她出身良好,饱读诗书,大方得体,性格恬淡,眉庄的家庭从来都把她作为后宫女子典范作为教养,可以说贤良淑德是眉庄行走后宫最大的资本,因此眉庄是同批秀女中最早获得皇宠的女子。然而贤良于皇帝、太后是通行证,对于其它妃子却是遭嫉的源泉。首沾雨露的骄傲或许让她忘记了“抢打出头鸟”,忘记了隐藏才华。初入宫便得到皇帝允许学习协理六宫,这无疑在腹黑的皇后和骄纵的华妃处埋下了定时炸弹。
  初得圣宠眉庄还是情窦初开的女子,她会吃醋,也会对皇帝的爱情有所期待。早期的锋芒毕露加上求孕心切终让眉庄落入了别人的陷害。然而沈眉庄又偏偏是刚烈的一颗玻璃心易碎易折,她交出了自己的真心,也表现了自己的隐忍和贤良,却在宫中几次险些丧命,于是她心冷彻悟倒成最早看透宫斗和皇帝寡情的人。这时的眉庄在宫中只求自保,然而却仍带着一份对真爱的期许跳入温实初的火坑,偷情后难产而死。
  沈眉庄是甄嬛在宫中难得的一个知心没有背叛的姐妹,两人相互扶持的姐妹情是宫中最美的温暖。
  她是甄嬛党的大功臣,她无心害人却为人鱼肉,顿知自保亦是艰难
  一个女人一旦入宫,她便扛起了整个家族的兴衰荣辱。后宫妃嫔都希望倚靠皇上这座大山,护自己周全,护家族平安兴旺,沈眉庄曾经也是这般期望。宫中行走越是高调越是是非,只要有了争宠的心既有无数眼睛的虎视眈眈。沈眉庄从来无心害人但是却被人逼得险些丧生。她恨害她之人,终也没有用毒辣手段害人,用计只是为了复仇的恬淡之人倒成了宫中的菩萨心。
     沈眉庄不是不懂人心,她不想害人却要自保,自保就要不停给自己找靠山和铺后路。对于太后的孝顺是眉庄为自己寻靠山,而对于甄嬛的付出和守护却是难得一份姐妹真情。对于好姐妹的受宠她也心中酸涩,同时也明白地坦承:“谁也无法圣宠不衰,与其得宠的是别人还不如是自己最信任的姐妹。”虽然沈眉庄爱过的两个男人都对甄嬛倾心,但是眉庄至死都在甄嬛身边,成为甄嬛党最大的助手,而甄嬛也在关键时刻投桃报李护眉庄周全,并在某一段时间内成为眉庄的靠山。如果没有偷情的珠胎暗结,沈眉庄总会在宫中安身立命以终老。
  面对太后赐予皇上和自己的合欢酒,她默然垂泪道:“暖的了身,却暖不了心。”
  她爱得真切, 皇帝无情,三好学生也被逼偷情寻真爱
  沈眉庄初初入宫就因温柔大方、谦逊得体深得皇上恩宠,可是树大必然招风遭致陷害。这个曾经和自己耳鬓厮磨的男人,在成为唯一的救命稻草时,却生生将自己推开,一霎间天堂地狱。冤屈昭雪时,他却看透了皇帝寡情,敢拿脸色与皇上看,不再强颜欢笑,只因她不要这充满补偿和愧疚的爱,聪明的她也深知这种情爱迟早消散。面对太后赐予皇上和自己的合欢酒,她默然垂泪道:“暖的了身,却暖不了心。”
  可是一个身心正常的女人又怎能仅仅满足于丰衣足食,何况是一个曾经期许“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理想主义者。温实初是深宫之中,沈眉庄唯一能接触到的好男人,他温文尔雅、体贴入微,沈眉庄那被皇上摒弃的真情,一入深宫难以得偿所愿的理想爱情,都一发不可收拾的给了温实初,她沉沦了。为这颗不甘寂寞和寻求真爱的心,她付出了代价,血崩而亡。只是,能死在心爱之人的臂弯里,沈眉庄或许是这后宫的众多女人中最幸福的一个。
  也有人这样解读沈眉庄:
  与甄嬛始终相互扶持,眉庄看得通透也自是难得
  当她还憧憬这着皇帝时,甄嬛得宠,并没有跟甄嬛心生芥蒂。当她被冷落,尝尽人世间冷暖时,仍尽最大可能帮助甄嬛;的确,也有了甄嬛的帮忙,沈眉庄才多次幸免于难。当甄嬛得宠时问眉庄是否嫉妒,眉庄的一席话自是通透:就算没有你,也还有其他的女人去争宠,与其这样我倒宁愿是你,好歹还能有我安身立命之处。
  眉庄是个端庄得体的女人
  眉庄是个端庄得体的女人,恰如她的名字。她的心里爱着温实初,却一直隐忍着,羞于告知。她知道温实初的心里只有甄嬛,自己只是因为与甄嬛的姐妹情才被温实初细心照顾着。
  沈眉庄其实是最不适合在宫里斗,是个厚道的人
  沈眉庄其实是最不适合在宫里斗的,因为她太脆弱,也太单纯,很容易交出真心,也很容易心冷而觉悟,甚至不懂得戴假面具做人。她其实很渴望得到保护,所以在最潦倒的时候遇到温太医就又情不自禁地动心了,最后甚至连死都不怕。她虽然早于甄嬛对安陵容产生疑心,但是最后还是劝甄嬛别为了皇上生分安陵容,是个很厚道的人呢。
  她是剧中难得的明白人,也是最幸运的那个 :
  最令人羡慕的的莫过于沈眉庄。生时姐妹甄嬛相伴,死时亦在爱人怀中。大爱这个人物,她就像甄嬛的那碗人参汤,荣辱与共,不离不弃,相互扶持。姐妹情如此,此生无憾了。她与温实初的那段情,是她一生活得最不像自己的时光,只有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这样糊涂一次,我很欢喜”,想必是幸福的。
  连甄嬛也不能做到如她般的冷静和决绝
  眉庄冤屈被平反后对皇帝态度冷淡,不再曲意承欢,用她的态度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和泛滥帝王情的不屑,连甄嬛也不能做到如她般的冷静和决绝。懂得借助太后的势力来扶持自己,她的决断和冷静、正是甄嬛所缺少的。
  天性寡淡,表面坚强,实则脆弱,刀子嘴豆腐心
  这是一个天性寡淡,表面坚强,实则脆弱的人,就像她表里不一“刀子嘴豆腐心”一样。沈眉庄心性高,受了皇上宠爱便立马急于渴望怀上龙种(所以才有机可乘被人陷害)。但只受了皇上一次打击就心灰意冷,可见也是因为之前付出太多,也是个实心的人。
11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