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2012/11/23来源/新商报阅读人次/2146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人生三大悲剧,经历其中两个,34岁守寡后靠每天争分夺秒的工作拉扯女儿,没有背景,有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历经各种职场磨炼,这是职场杜拉拉从一个朴实的销售助理,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职业经理的成功之路。五十年前,同样有一位杜拉拉式的人物,她靠自己的奋斗进军美国…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陈香梅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陈香梅与陈纳德结婚照

  人生三大悲剧,经历其中两个,34岁守寡后靠每天争分夺秒的工作拉扯女儿,没有背景,有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历经各种职场磨炼,这是职场杜拉拉从一个朴实的销售助理,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职业经理的成功之路。五十年前,同样有一位杜拉拉式的人物,她靠自己的奋斗进军美国政界,商界,并站稳了脚跟。

  陈香梅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奋斗,是从丈夫去世之后开始的。1947年底,23岁的陈香梅风光地嫁给了飞虎队的创建人陈纳德将军,轰动中美,然而,这段婚姻仅持续了十年。1958年,陈纳德因病去世,陈香梅一夜之间失去了依靠,成了一个寡妇。

  人生中的三大悲剧———幼年丧母,中年丧偶,晚年丧子,陈香梅经历了其中的两个,34岁守寡,实在是太年轻了,更何况是在以男性为轴心的社会,女人的天空是何等的低。

一、孤女寡母一切从零开始

  陈纳德一去世,他一手创办的民用航空公司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派人接手。陈香梅当时在民用航空公司任职,但新任上司容不下她,施加种种压力迫使她离开。陈香梅第一次尝到了人走茶凉的滋味,她想,既然走,就走得远一点,于是决定离开台湾,到美国求发展。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陈香梅

  陈香梅选择在华盛顿住下来,并不是出于参政的考虑,因为她要长时间待在华盛顿处理亡夫的遗嘱认证及产业等法律问题,他们的律师顾问也都在这里。

  陈纳德去世后,退休金停发,陈香梅只领到了300美元的丧葬费,美国军方派人告诉她,要想领到抚恤金,必须年收入在1200美元以下。将军留下的遗产也不多,这些遗产还要与他的前妻所生的十个儿女进行分割,最终,陈香梅只能分到五万美元,但是这笔钱因为遗产分割被冻结,要五年以后才能领到。

  陈香梅必须找工作,才能养活女儿,继续生活。但是,等到找工作时,她才深刻体会到“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痛楚和无奈。作为一个文科生,还是学中文的文科生,在重技术和实用的美国,找一份工作相当难。

  为了增加家庭生活的情趣,陈香梅曾经学过服装设计、烹饪和美容。像大多数华侨一样,凭这些手艺,她可以在美国立足。不过,陈香梅既然曾经做过记者,也就不愿放弃那个梦想,她不相信自己的国学功底在美国社会真的一无是处。

  陈香梅决定找一份与自己曾经的工作经历能够挂得上钩的工作,恰好乔治城大学语言系正在做一项新的研究———将各种语言的教科书用机器翻译成英文,需要一名翻译。当时申请这份职位的还有五位男士,最终陈香梅得到了这份工作,对方看中她的,就是她曾经的记者身份和作家身份。

  白天工作,晚上教中文,回到家还要做饭,辅导女儿功课,陈香梅的一天用四个字可以形容:争分夺秒。即使一刻不得闲,她还特别抽出时间,专门学习演讲。因为做了十多年的美国人后,陈香梅发现,但凡成就斐然的大人物,都有非凡的口才,比如曾经被嘲笑为“猩猩和猿猴”的林肯,就因为敏捷的思路和口惹悬河的辩才,最终问鼎总统宝座。

  陈香梅当时并没有太大的野心,她只是想给自己多找一条出路。很快,演讲成为她的第二职业。后来,罗斯福总统夫人的演讲经理人柯斯顿·列做了陈香梅的经理人,她每场演讲,都可以获得5000美元的酬劳。

  35岁之后练就的演讲才能,为陈香梅日后的腾飞打下了牢靠的基础。

二、写自传重回上流社会

  生活在一个科学昌明,现代化的世界里,陈香梅一开始并不能完全适应,她特别怀念东方的生活情调,怀念与陈纳德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陈香梅决定把自己与陈纳德的婚恋写下来,这就是后来畅销一时的《一千个春天》。

  但是,这本书最初的际遇却令人沮丧。

  20世纪60年代,性解放让美国人眼花缭乱,陈香梅把书稿交给《纽约时报》出版社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这种纯情的作品,在美国是没有市场的。”

  陈香梅有些心灰意冷,对这本书的出版,也不敢有任何奢望。几个月后,她有事去了一趟曼谷,在酒店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好极了!好极了!我一口气读完,我要出这本书,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你和你商量……”

  对方是纽约出版公司的艾诺逊,在他的争取下,《一千个春天》很快在纽约出版。没想到,好色的美国人对纯情的作品也很青睐,结果一版再版直至十版,同时,多种中文译本、韩文译本、日文译本纷纷出版。

  《一千个春天》成为1962年《纽约时报》书评上的十大畅销书之一,美国人因为这本书才注意到,陈纳德将军的夫人安娜,还有一个中国名字叫陈香梅。

  头顶陈纳德遗孀和畅销作家的名号,陈香梅开始应邀出现在上流社会举办的鸡尾酒会和宴会中,由此结识了很多贵妇人。油田大王的遗孀珍珠夫人曾对她说:“像你这般年轻美貌,若是有意再婚,就该到别的地方去闯。当然,如果你想做点事,那是应该留下来的。”

  这话听起来很刺耳,但是陈香梅却听进去了。后来,陈香梅又在宴会上认识了马里兰州共和党妇女会主席施薇亚·赫尔曼,她对陈香梅说:“我正在组织少数民族团体,为尼克松助选,请你参加这个团体的工作怎么样?”

  陈香梅接受了邀请,她的政治生涯由此开始。初入上流社会时,珍珠夫人曾经问了陈香梅让她非常尴尬的问题:“你的姓名是不是登记在绿皮书中?”

  “绿皮书”是一本罗列总统府重要人物名单、外交使节和参众两院议员的人名、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小册子,每年出版一次,且挑选非常严格,被称之为华府社交的圣经。当时,陈香梅榜上无名,但这一切,都因为走上参政之路而改变。

  1960年,肯尼迪击败了尼克松,陈香梅有生以来第一次助选以失败告终,但是她却收到了肯尼迪就职大典的邀请。两年后,陈香梅被委任为中国难民救济总署主席,这一举动,在肯尼迪是宽容和智慧的体现,在陈香梅,却是她政治生涯的全新开端,是美国总统委任给她的第一件事,也奏响了她与白宫关系的序曲。1963年,陈香梅的名字就被印在华府的“绿皮书”上。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陈香梅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三、陈香梅成联系中美和两岸的桥梁

陈香梅:50年前的职场杜拉拉

1980年12月邓小平会见陈香梅

  陈香梅以特使身份访华,被邓小平安排坐在第一贵宾位置。

  陈香梅第一次为尼克松助选,以失败告终。尼克松卷土重来,陈香梅又加入他的竞选班子。1969年,尼克松竞选上任,在组阁时曾派人问陈香梅,是否有兴趣加入新政府,陈香梅拒绝了。因为她看惯了政坛人物的起起落落,打定主意,只参政,不入阁。这种态度,反而让她在政坛变得很超脱。

  自肯尼迪之后,一直到克林顿,陈香梅在美国政府担任了不少职务。虽然这些都是有职无薪,但她乐此不疲,她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也日渐加深。主持了尼克松的就职典礼后,陈香梅每四年都会成为这里的座上嘉宾,她说:“我坐在前排,看着美国历史在我眼前演变。”

  陈香梅自诩不是政治家,但她却抓住了幸运的时机。

  陈香梅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两边都要顾到。”她说的两边,指的是海峡两岸。

  陈香梅跟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关系都很好,在美国做院外活动时,她为华人争取在美国的平等待遇做了很多工作,也经常为台湾做说客。而中国开展院外活动时,没人为中国说话,必须请律师,律师费很贵,效果还不好,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情况。

  中美建交后,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想要见见陈香梅,做做她的工作。很多人反对,说陈香梅是中国的对手,不可能拉过来。柴泽民说:“我也没想着拉她过来,哪怕她站在中间,了解问题的真相就行了。”

  柴泽民找人给陈香梅传话,表达想见面的意愿。陈香梅答应见,但是见面的地点,双方僵持不下,柴泽民想在使馆见,陈香梅想在自己家里见,最终没有见成,因为双方互不信任。几个月后,在原国民党军委会作战部部长蔡文治的帮助下,柴泽民见到了陈香梅。他交给陈香梅一封信,这封信是陈香梅的舅舅廖承志写给她的,信中说,他代表邓小平同志欢迎她回国访问,日期越快越好。

  接到娘家的信,陈香梅激动万分。她亲自向里根请示,里根很高兴,立即写了亲笔函,请她转交给邓小平,并让她以特使身份访华。“两边都要顾到”的陈香梅又提出,希望在北京访问结束之后再去台湾访问,得到同意。

  1981年元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中,陈香梅握住了邓小平的手。在欢迎宴会排座时,邓小平让陈香梅坐在第一贵宾的位置,他说:“陈香梅坐第一,参议员史蒂芬先生坐第二。因为参议员嘛,美国有100来个;而陈香梅嘛,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

  这是陈香梅生命史上最辉煌的瞬间,这一瞬间在时机,作用与意义上也许无法与基辛格秘密访华的历史瞬间相比,但是,基辛格无法拥有她的感觉,因为她是炎黄子孙,她的血缘是中国的。

  这之后,陈香梅成为中美和两岸联系的桥梁。

  陈香梅曾经说过,她以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为荣,但更因能靠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的天空为傲,也更以在白人的天下,无畏无惧地和他们比高为傲。要知道,一个黄皮肤的华裔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是何等的难。

1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