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严仁美:上海滩的绝色名门闺秀

2012/09/20阅读人次/5205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严仁美结过两次婚,一次是家族联姻,不过以离婚收场(婆家人还是很喜欢她的,就是老公不争气),第二次是为了躲避一个日本人的纠缠和光华大学经济系的毕业李祖敏结婚,可见严仁美当时是多漂亮咯!…

严仁美:上海滩的绝色名门闺秀

严仁美

  她的曾祖父严筱舫(名信厚,1838-1906,浙江慈溪人)是李鸿章的幕僚,著名实业家,当过天津长芦盐务帮办,在上海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并出任了这家银行的第一任总董,还创办了上海总商会及众多官私企业,是晚清社会著名的能人,被誉为宁波帮的“开山鼻祖”。

  严仁美的祖父严子均(义彬,1872-1931)是严筱舫唯一的儿子,世称“多才善贾,颇有父风”,以经营钱庄知名,除了著名的源丰润银号,还经营源吉、德源两家钱庄,并承办源通海关官银号,在金融界很有地位。天津的物华楼金店和南京路上著名的老九章绸庄,都在他的名下。

  而严仁美的母亲则是湖州南浔“四象”之首小莲庄刘镛的孙女刘承毅。

  严仁美结过两次婚,一次是家族联姻,不过以离婚收场(婆家人还是很喜欢她的,就是老公不争气),第二次是为了躲避一个日本人的纠缠和光华大学经济系的毕业李祖敏结婚,可见严仁美当时是多漂亮咯!

严仁美的第二段婚姻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有一天干妈盛关颐对严仁美说:“我们准备离开上海了,新康花园15号的房子空着,你搬过来住吧。”

  新康花园15号原本是孔令仪的房子,是栋漂亮的花园洋房。盛关颐只是带走了一些自己的衣物,所有的家具和日用品,全都留给了严仁美。严仁美很高兴,这时正是她一切都没方向的时候。她很喜欢这处房子,就请人把房子重新粉刷一下,把花园也重新打理一下,她本人每天来看一下,向工人关照她的要求。

  可是烦心事来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的上海,日本人在租界里的势力一天天地膨胀,尤其法租界,日本人几乎无所顾忌。一些日本高级官员纷纷到高级住宅区里转悠,说是租房子,其实是抢房子。

  或许是因为严仁美太美丽、太鲜亮了,一个叫山本的日本人还没看中房子,首先看中了她。他先是说要租住这栋房子,也天天来看房子。严仁美一再跟他说这房子不租的,是自己住的,可是他缠着不放,总是找理由来纠缠。等房子装修好了,严仁美准备搬进去的时候,那日本人居然扬言也要搬进来住!还叫人传话过来,说山本是个大官,当部长,还没有结婚,他人挺好,嫁给他不会吃亏的……甚至威胁说,现在日本人说了算,你硬不过他的!

  严仁美一听,吓得要死,从此再也不敢去新康花园了,那栋刚刚装修好的房子,就白白让日本人抢去了。可是那山木还不罢休,她住到娘家,就派人到她娘家纠缠;她躲到叔叔家里,就有人到叔叔家附近盯梢;她又躲到朱家(小姑婆严毓珊嫁到海盐朱家),结果又把“祸水”引到朱家……亲戚朋友们都被弄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严仁美又气又怕,不敢出门了,整天关在家里。

  这时孔令仪一家、盛关颐夫妇、盛昇颐等都到重庆去了,吴靖在北京,严仁美要找个知心人商量都不能。孔令仪托人带信叫她去重庆,并帮她设法办好了一切手续,可是临到要走了,马家却不同意把两个儿子带走,只允许她带走女儿。她舍不得扔下儿子,结果就走不成了。

  这样下去可怎么得了?事情到了这个份儿上,当父亲的开始着急了,找来叔叔婶婶姑婆共七个人一起商量,仁美的事该怎么办?商量下来,只有一个办法,赶快再嫁人!嫁了人日本人就没辙了!

  于是大家沿着这条思路想办法,很快决定了小港李家的李祖敏先生。小港李家跟严家一样,也是浙江籍的世代在沪经商的大家族,代有人出。李祖敏先生光华大学经济系毕业,有学问,人本份,善待小孩,是李家坤房老四房的老六,没有成过家,还是大中火柴厂的老板。情况谈下来,双方都感到满意。为防不测,婚事必须火速办理。于是从七人商量定笃开始,三个月后就把婚事办了。

  1943年4月12日,严仁美、李祖敏的婚礼在衡山路国际礼拜堂举行。为防日本人来捣乱,特地关照李祖敏的弟弟李祖莱找几个保镖来。结果李祖莱通过朋友吴四宝派了十个保镖来,前呼后拥,倒也威风。现在从他们的结婚照上看,伴郎伴娘都没有,十个保镖倒是赫然在目。婚后,日本人果然不再来骚扰。

  严仁美与李祖敏婚后夫妻恩爱,非常幸福,几年后他们有了一儿一女,其乐融融。李祖敏先生很有责任感,为人忠厚老实,夫妻间没有一句口角,严仁美长期以来日夜惊恐之心,渐渐安定下来了。在工作之余,丈夫还时常陪她与朋友去法国总会(现花园饭店裙房)打球、游泳、健身,朋友圈渐渐扩大了,他们还经常被邀请出席亲戚朋友间的聚餐和派对。她只是觉得有一个遗憾——马家把她前面的三个孩子要回去了。严仁美想孩子,但马家不让见,她只能到孩子的学校里偷偷地与他们见面。

  为了孩子的监护权,解放前严仁美与马家打过几年官司,最后只获得了探望权。新中国成立后,她再次起诉,这次,孩子才回到她的身边。   

  1951年,在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中,她不仅带头捐款,还发动工商大户的家属捐献,因工作出色,她被选为上海徐汇区的第一届人民代表,1956年公私合营,严仁美夫妇带头加入,他们还都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员,与工商界的刘念义夫妇、荣毅仁夫妇、盛康年夫妇都是好朋友,大家常在一起开会和聚餐。    

  粉碎“四人帮”后,她本人还亲手办起了两个实业,一个是“侨友服务社”,一个是“侨星托儿所”。上世纪80年代,他们可以到海外走走了。严仁美夫妇仍不忘联络爱国华侨,争取海外投资。她到纽约先是住在亲戚家,两天后就被孔令仪接走了,在她家住了两个月。后来还去夏威夷探望了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去华盛顿探望了蔡文治将军。宋美龄从不会见从大陆来访美的人,对严仁美虽然也没见面,但托孔令仪送了她一箱子衣服。   

  有消息说,后来有些亲友捐给大陆的款项达千万美元。

  20世纪末,与严仁美相依为命五十多年的李祖敏先生病逝了。几年后,她的小女儿也病逝了。孩子们担心她的身体,把她接到深圳与二儿子一家一起生活,给了她温馨、周全的照顾。现在,她的名下共有四代人,共三十七口,最大曾孙也已经是十七岁了。每到过年或是她的生日,她总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

41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