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解读大玉儿和多尔衮的爱情

2013/02/01作者/微尘阅读人次/909027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玉儿,十三岁时进宫,享年七十五岁。她的一生尤为传奇,虽嫁给了君王皇太极,却被其弟多尔衮痴缠一生,皇太极驾崩儿子福临即位,后因福临看破红尘出家,又辅佐孙子康熙即位,迎来了清朝的“康熙盛世。”…

解读大玉儿和多尔衮的爱情

《山河恋》中袁姗姗饰演的大玉儿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玉儿,十三岁时进宫,享年七十五岁。她的一生尤为传奇,虽嫁给了君王皇太极,却被其弟多尔衮痴缠一生,皇太极驾崩儿子福临即位,后因福临看破红尘出家,又辅佐孙子康熙即位,迎来了清朝的“康熙盛世。”

  君心不系妾,妾心怨念生。皇太极是一个谋略家,心思细腻疑心又重,王者自居独断专行,任凭大玉儿学术五车,也不免落得干政之嫌。也许是父王努尔哈赤自小未曾宠爱他,也许是他即位名不正言不顺,也许皇太极是自小长在勾心斗角环境,他偏爱柔弱的女人,喜欢被依赖的感觉,他的宠妃海兰珠是大玉儿姐姐,他的正室哲哲是大玉儿姑姑,她们两人最得皇太极的心,偏偏大玉儿却不懂示弱,后宫争斗日渐失宠,宫中已无立身之地,昔日的种种,她心灰意冷,本想了此一生,却撞上多尔衮。

  相见便相知,相知又相恋。多尔衮自小深受父王宠爱,曲高和寡宽以待人,看似多情却最重情,只看了大玉儿一眼,就自此爱了她一辈子。大玉儿嫁给了哥哥皇太极,多尔衮曾经尝试放下,避而不见上阵杀敌,挥军入关战功赫赫,可是看见大玉儿备受哥哥冷落,他心中熄灭的情愫,又暗暗滋生一发不可收拾,而此时失宠的大玉儿,也不在拒人千里之外,两个人惺惺相惜,感叹相爱恨晚,白白错失了良缘,葬送了大好年华,情深缘浅,爱屋及乌,哥哥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力排众议帮助福临登基。

  一入宫门深似海,一路心酸无人知。宫中处处受制于人,让她苦不堪言,皇太极专宠海兰珠,让她颜面扫地,若是没有多尔衮,她断然撑不下去,朝野上下明争暗斗,立储一事剑拔弩张,若是没有多尔衮,她们母子危在旦夕,多尔衮成为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两人将感情深深地埋于心底,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彼此是朋友是知己更是恋人,多尔衮不单单是她的情感寄托,也是她唯一信赖和依靠的人,后宫争斗,让大玉儿心寒,更对皇太极死了心,以后的她,恐怕只为了儿子而活。

  从古至今,一个女人,要的就是所爱之人的宠爱。她未必不胜姑姑哲哲体谅皇太极,也未必不胜姐姐海兰珠崇拜皇太极,可是为什么她的好,皇太极视而不见呢?即使是看见了,以大玉儿这样的心性,平分秋色恐怕也不甘;多尔衮只见她一眼,就对她思慕不已,曾经心中的莽撞少年,却比皇太极多了几分担当,不得不令她刮目相看,为了令大玉儿安心,多尔衮答应迎娶了小玉儿,有人用情至此,便也此生无憾,她的儿子福临皈依佛门,可想而知她心有多痛,所幸她并有被击垮,继续前行辅佐康熙。

  历史上的女人,最喜欢大玉儿,她不似武媚娘的野心勃勃,也不似慈禧的司马昭之心,她对权势没有半分的眷恋,她对福临可谓用心良苦,一路上虽艰辛,却处处显生机,她和多尔衮的爱情,也并未被后人所唾弃,她就是政治家“孝庄皇后”。

142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倾城网友. 浙江杭州
作者,你写的真好!我老崇敬大玉儿了,也超喜欢看《山河恋》。
支持(8) 2015/10/13 14:21:18
2 倾城网友. 浙江杭州
不从历史分析反而从于正的剧分析,真正不知道该怎么说……
支持(16) 2015/09/19 11:32:18
1 倾城网友. 江苏苏州
可敬
支持(9) 2014/03/19 16:42:1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