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新派艺术“禅绣”亮相苏州

2014/04/16作者/利刚来源/姑苏晚报阅读人次/211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双面绣很多人都见过,可你见过“禅绣”吗?最近,融合修行与艺术行为的“禅绣”亮相苏州,突破传统苏绣艺术的表现手法,让刺绣从平面转向立体,融合多种材质的禅绣作品突破了空间的限制,颠覆了人们对刺绣的印象。…

新派艺术“禅绣”亮相苏州

  双面绣很多人都见过,可你见过“禅绣”吗?最近,融合修行与艺术行为的“禅绣”亮相苏州,突破传统苏绣艺术的表现手法,让刺绣从平面转向立体,融合多种材质的禅绣作品突破了空间的限制,颠覆了人们对刺绣的印象。
  在定慧寺巷的顾金珍苏绣艺术工作室,记者看到了这种突破传统苏绣艺术的“禅绣”作品。与传统的刺绣作品不同,这些禅绣作品不再局限于平面,也不囿于传统的刺绣材质,既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材质的束缚,天马行空的表现手法颠覆了传统的苏绣艺术,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禅绣是一种修行艺术。禅绣虽有绣,但并不限于刺绣,它扩大了绣的范围,因此只要是附加美都可以理解为绣,所以禅绣是减灭烦恼、智慧增美的修行艺术”,禅绣创始人唐一均告诉记者:“禅绣作品看起来虽然有些怪异,但其实每一幅作品都表达了不同的意境。它融合了修行与艺术行为,可以作用于思想本身,可以是画、影像、装置、行为等当代任何艺术形式及美学实践,可结合各类传统艺术文化而产生出茶绣、花绣、香绣、书绣、琴绣、棋绣、画绣等等”。
  唐一均出生于艺术世家,母亲为著名苏州刺绣艺术大师顾金珍女士。他早年毕业于IT专业,因发表大量专业文章被聘请为中国计算机报荣誉顾问,也是最先被美国微软邀请至西雅图领取最有价值专家奖者。唐一均曾侨居美国纽约研习西方艺术文化,移居加拿大多伦多后,经常策办中国艺术文化展及各种文化交流。
  由于从小受母亲刺绣艺术的熏陶,唐一均始终在寻找东方刺绣艺术与西方艺术的融汇点。他认为刺绣艺术必须与时俱进,在当代艺术对心灵层面迫不及待的挖掘下,禅美的深度研究有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发明了禅绣针法,将原本孤立的丝线用各种组合关联在了一起,把刺绣艺术带进了立体空间艺术范畴,并与当代最前沿的雕塑、装置、光影等艺术一起并驾齐驱。
  “从杨守玉发明乱针绣解放了针法的局限性,到顾金珍发明免光T形针法,最大化刺绣的表达色域及表达能力,众多苏绣艺术家为苏绣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唐一均说:“禅绣则把刺绣从传统的布、针、线的局限中释放了出来,将刺绣真正与当代世界精神层面的需求相吻合,将刺绣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撰写第一本关于禅绣理论及禅绣方法的书籍的同时,唐一均还发明了油画禅绣,在原创油画上用禅绣针法等刺绣,使西方油画艺术、东方刺绣艺术与禅产生了新三位合一的融合。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