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青岛恩玛秀丹服饰设计总监高丽新:让旗袍文化走出去

2015/05/28阅读人次/604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服装,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糅合的具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选料、设计、裁剪、盘扣、绣花、拼接、挂里······到最后成品,旗袍成就的不仅是经典,更是一种精神。…

青岛恩玛秀丹服饰设计总监高丽新:让旗袍文化走出去

青岛恩玛秀丹服饰设计总监高丽新

她衣着时尚,笑声爽朗,谈及钟爱的旗袍,便神采奕奕,这就是高丽新。她是青岛恩玛秀丹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青岛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十佳设计师。在创业之路上,她用旗袍写意人生,用热忱呵护家庭。

情系旗袍:美的震撼与刺痛

旗袍是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服装,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糅合的具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选料、设计、裁剪、盘扣、绣花、拼接、挂里······到最后成品,旗袍成就的不仅是经典,更是一种精神。

高丽新对旗袍的钟爱是无与伦比的,大学毕业后的她开始了创业之路,历经坎坷的她终于苦尽甘来,企业颇有成绩,然而,香港时装周上的一幕深深刺痛了高丽新的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时装展显得异常冷清,然而一位风姿绰约的女性却引来了众人的赞叹和围观,远远看去,极像中国的旗袍。对旗袍一向敏感的高丽新也兴奋地凑上前去,然而仔细观察后,令高丽新心寒的是,这位女性身穿的并不是旗袍,而是越南奥黛。这让高丽新深深的震撼,难道中国就没有属于自己的有影响力的服饰么?作为旗袍行业的设计师,高丽新感到了强烈的责任感,更多是一种不服气与不甘心。

正是这样的民族自尊心让高丽新将企业发展的目标与眼光拓展到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上。“有思路才有出路”,高丽新赋予了旗袍文化的生命力,她认为有生命的东西才能走的长远。想法不一样,做法也就不一样了,也正因此,恩玛秀丹服饰一直坚持“自己的路”,做真正的旗袍,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融汇到旗袍中。

感恩旗袍:一生钟爱的事业

不同于时装设计天马行空的自由性,旗袍是需要在固有样式的基础上进行面料、工艺上的创新,因此设计空间相对有限;另外,高丽新认为,旗袍产品在中国市场中被“低俗化”了,旗袍一度成为了某些行业的职业装、工作服,这也在意识领域削弱了人们对于高端旗袍的认同感;工人的缺失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恩玛秀丹,制作一件旗袍需要200多道工艺,而一名优秀旗袍师傅的成长就需要3到5年,对于缝制过程中精湛技艺的要求更是苛刻,每一公分缝几针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每一件旗袍需要有自身的灵魂,而现在许多年轻人无法坚守住这份耐心和寂寞,于是在工艺师方面出现了青黄不接。

面对这些困境,高丽新也想出了各种办法来解决。走进职业中专,走进课堂,为服装专业有设计梦的孩子们授课,传递旗袍的这种民族精神。她积极筹办各种旗袍设计大赛与选秀活动,参加各地的旗袍展,开旗袍文化讲座······旗袍,是她一生钟爱的事业。高丽新常说,“我感恩旗袍,感恩中国传统文化,是旗袍成就了我,成就了我的事业”。

家与旗袍:女人也该有担当

当被问到如何在家庭与工作中进行权衡时,高丽新强调要尽量兼顾,注重角色的转换,在工作中展现坚韧,在家就要呈现真实,“家是最真实的地方”。高丽新特别指出,在家里,只有男人和女人之分,没有总裁与经理之分,回到家就要放下工作时的状态,做好妻子的职责,千万不要把工作中积压的情绪带回家里,在婚姻中,相互付出和彼此的沟通很重要。

老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让高丽新倍受感动。说到一直未实现为老公补袜子的承诺,她很惭愧,当看到老公自己补的扭扭捏捏的袜子那一刻,她眼泪泛滥了。老公的体谅和支持让高丽新觉得很幸福。 “不是离不开工作,是对旗袍的那份钟爱和责任,让我一直忙碌着。” 高丽新女士说。

女强人是社会强加给这些女企业家们的符号,显得那么生硬与不可接近,而事实上,无论事业多么成功,光环多么鲜亮,她们永远都有一颗小女人温柔似水的心,关爱家人,也热爱自己的事业。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