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从一件旗袍想开去

2007/07/20作者/方思懿来源/旗袍吧阅读人次/135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突然在柜子里翻出几件需要晾晒的旧衣,展开来,满目辉煌灿烂,象突然有一群幽禁的彩蝶飞舞在暖阳中。那是几件有年头的旗袍…

阳光明媚的四月天,一桶一桶地洗秋冬的衣服,然后抓紧每分晴暖把它们晾晒干,人忙得变成了一颗螺钉,脑子里想的就只是还有那些羊毛衫要加柔软剂,还有多少餐具没洗净,窗户也要擦,地也要拖等等,好象自己自始以来就是一架不停运转的家务机器一样,一副灰头土脑的模样。

突然在柜子里翻出几件需要晾晒的旧衣,展开来,满目辉煌灿烂,象突然有一群幽禁的彩蝶飞舞在暖阳中。那是几件有年头的旗袍,还是在大学里,一个亲戚问我戏剧社团活动是否能用到而专门送给我,因为我们排的是西剧,这些衣服也就没有穿过,一直静静地躺在衣柜一角,只在每年变季时得以一见天光,奢陈一下它们不老的妩媚和华丽。

这些年,也屡次想把这些美丽的旗袍穿出去,例如那些特别的场合,婚礼啦宴会聚会啦,却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首先是它们过于明亮妖媚的色彩,硬而高的领子都离这些年的时尚相距甚远,无法想象自己一副特例独行怪异于时代的扮相出现在街头的样子,再坚持个人和性格,也希望只在内心的范畴,而表面巴不得不为人注意地躲到人群里才有安全感。再则,虽然“花样年华”中张曼玉使旗袍大放异彩,一时十分入流,但真正敢在日常穿着的怕也没有几人,因为这样的衣服,没有我行我素的自信和倾国倾城的美丽也依然穿不到人前的。

此时,手抚滑润的缎面,却突然在心里的某个角落有着轻轻的颤动,在表面的硬壳下,有些东西在融化变软,也有些什么在缓缓地醒来,象是从漫长的冬眠中悦然苏醒的样子。

难以抗拒美衣对女人天生的诱惑,就关着门在家里试穿了起来。旗袍在身,自觉特别的女人,步子不由也迈小了,声音也随之放柔了。做事的间隙,沏起一壶香茗,听着古筝的清响,又巴巴地去寻羊毫想写几个字,找了满箱满柜却都找不到了。这才意识到,这些年已经离这些书啊画啊之类的雅事好远好远了。甚至,也早就忘了过去晨昏作为人生信条书写的那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一片冰心在玉壶”等等。

其实这么多年来,逐日丢失的又岂仅仅是一支羊毫笔呢?为了讨好身边人,讨好周遭社会,慢慢地不觉让心都蒙了尘;为了适应环境,也一日日力不从心地去从俗,去追逐时尚,去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去学会对弄虚作假欺骗他人的等等睁只眼闭只眼,到头来弄得自己变成了不是自己的一个人,把真的我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不免回想到过去日日无忧无虑,在父母的庇护下,纤指不染尘的生活,原来那时的清高和不食人间烟火都是在父母的辛勤照顾之下的结果,偏偏自己还去怨怪他们当年没有培养好我自己动手天天顺手做家务的习惯,可见是白白辜负了他们一片苦心了。

何为雅?怕是经过岁月沉淀和实际生活打磨后提炼的高雅脱俗方能为真雅。如今经历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和柴米油盐的熏陶,我却依旧应该找到过去的自己,不能再模糊在生活的重压下一味地跟着磨子盲目旋转,沉迷在粗糙的琐事中糊涂过日,甚至连自己的言行举止品位都变得日渐粗俗起来了。

穿上旗袍的一天,心下做了个小小决定。 那就是要从买一支毛笔开始,让自己的单调人生涂抹些许动人的色彩,还有就是从茫茫人海中再度找回我自己。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