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窅娘:记忆一件旗袍

2007/07/21作者/窅娘来源/旗袍吧阅读人次/149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母亲的衣箱里珍藏着一件旗袍,纯一色的月白提花素锦缎,高领、细腰、盘扣、滚边。母亲说,这件旗袍是外婆年轻时的最爱。…

母亲的衣箱里珍藏着一件旗袍,纯一色的月白提花素锦缎,高领、细腰、盘扣、滚边。母亲说,这件旗袍是外婆年轻时的最爱。当年,从城市逃难来到山城的外婆,每天盘乌黑的发髻,穿一件月白旗袍,迤逦在山城青石板的巷道上,两边是马头墙雕木窗的徽派建筑。“你能想像出你外婆当年的风韵吗?”母亲细眯着双眼穿过时空隧道,瞬间回到过去。

过去的女子,都会有着与旗袍有关的美丽故事,比如30年代上海滩上的阮玲玉、张爱玲,还有周璇。这些红颜薄命的女子,穿着典雅高贵的旗袍,带着一种冷艳凄美的忧伤和繁华落尽的沧桑,在大半个世纪的岁月氤氲下,已然绽放成一束古典而凄艳的花,盛开在时光的深处,让现今的女人去痴痴地感受,柔细地回味。

从清代的严冷方正、呆板平直,到如今的曲线玲珑、流畅明快,经过多次改良的旗袍,已然成了中国女性展现东方神韵的一件看家宝贝。而一部《花样年华》,更是将旗袍的冷艳绝美演绎到极至,成为经典。寂寞的弄堂,昏暗的街灯,陡窄的楼梯,长长的走廊。在咿咿呀呀周璇的老歌里,张曼玉穿着简约清丽的旗袍,迈着优雅从容的步态,将60年代上海滩上一个叫“苏丽珍”的女子的内心世界一一袒露。影片里那些或冷艳或绚丽的旗袍,在苏丽珍软玉温香的身上,已经不仅仅是一件件旗袍了,而是一只只精致的容器。它们盛装着一个女子所有的浪漫想法。所有的感情和欲望,都被一件件旗袍所包裹禁锢,及至最后的破败与死亡。一个女子心底的那些秘密,也恰似那一缕缕丝线,永远交织在她的旗袍里。沉默着腐朽着,宛如女子曾经美丽的容颜。

数年前,第N次去上海的时候,我已经看完了全套四本的张爱玲文集,脑海里全是张爱玲笔下那些喜欢穿旗袍的女子。会议临结束前的那天下午,我一个人去了长乐路上的“龙凤旗袍店”。回来时,行囊里便多了一件织锦缎旗袍,也是高领、细腰、盘扣、滚边,传统的上世纪30年代的式样。

只是,在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市里,根本没有让我穿上这件旗袍一展风姿的场合。或者,当时买下这件旗袍,我也压根没想过,是否真的会穿上它。只是,仅仅因为我喜爱它,就据为己有了,竟也来不及细虑以后的事。

想起苏童说的那句话:“生活对于张爱玲是一件磨破了领口的旗袍。”其实,生活对于每一个优雅寂寞的女子何尝不都是如此?这么多年来,那件旗袍就一直悬挂在衣橱的角落里,成了一件道具。如今,更多寂寞的夜晚,我打开衣橱,手捧一杯茉莉花茶,在袅袅茶香里对着那件织锦缎旗袍,轻想过往的青葱岁月。

或许,旗袍就像过去了的岁月一样,与今天的我,真的已经隔了一层岁月的玻璃。我只能默默地观赏着,却再也不能真正地拥有了。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