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回味中国十年时尚之路

2010/01/30作者/佚名来源/中国服装时尚网阅读人次/375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十年前,第一位中国模特走上了四大国际时装周的T台,她有着相悖于中国传统美人标准的小眼睛、厚嘴唇和夸张的雀斑,她就是被人们称为“丑小鸭”的吕燕。…

十年前,第一位中国模特走上了四大国际时装周的T台,她有着相悖于中国传统美人标准的小眼睛、厚嘴唇和夸张的雀斑,她就是被人们称为“丑小鸭”的吕燕。十年间,越来越多中国面孔在国际时尚舞台上发光发热。在她们背后,是中国市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十年。

进入千禧后,中国的飞速发展让整个世界震惊,越来越多国际大牌把中国当成最重点的提案放上议程。高盛投资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约占全球销售额的12%,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中国将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最大买家。 正是在越来越强大的消费力面前,中国超模与服装设计师在国际时尚舞台上得以被刮目相看,而中国的美容化妆品的市场发展亦是一日千里,从一支口红走天下到塞得满满的护肤化妆包,从审美视野的“西学东渐”到汉方草本美容与怀旧国货热……这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迎来一股浩荡的“中国风”。

刘雯:从零开始到“国际秀霸” 

回味中国十年时尚之路
超模刘雯

从1999年吕燕成为第一个走上四大时装周的中国模特起,中国超模梦转眼走过了十年。因为吕燕称不上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倒恰成为了一石惊起千尺浪的契机,也为个性化审美的时尚思潮拉开了序幕。从2006年的杜鹃,2007年的裴蓓,到2008年的莫万丹,再到2009年的刘雯,中国模特走红国际T坛似乎已成为了一种潮流。刘雯曾说:“我们这代出名的多,不是我们比以前的模特优秀,而是中国的整体时尚产业上来了。有很多优秀的杂志、造型师、时装周,舞台都搭好了,我们踩几步就上来了。”

在三年前,年仅19岁、来自湖南永州的刘雯只是一个为了赢取笔记本而参加模特大赛的导游小姐;在2007年她成为中国时尚杂志力捧的宠儿,次年踏上国际时装周,即成为最灸手可热的东方脸孔模特;到了2009年,刘雯已迅速地以74场的纪录位列全球第二,成功晋升“国际秀霸”。在今年,她为因身为奥巴马夫人御用服装设计师而备受瞩目的华人新锐吴季刚(Jason Wu)走开场,被时尚大帝Lagerfeld钦点走Chanel高装秀并被欧洲时尚媒体称为Chanel的中国御用模特,成为老顽童Gaultier高装秀场仅有的两张亚洲面孔之一,还被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指定为Balenclaga做新品展示。凭着自己的实力,她先后成为CK ONE、DKNY jeans、Benetton 、Converse campaign 、GAP的广告明星。

马可:把中国泥土撒在巴黎时装秀上

回味中国十年时尚之路
服装设计师马可(左)、导演贾樟柯(中)和监制赵涛

作为近两年来在国际时装界曝光率最高的中国设计师,马可对于很多人来说既不陌生,但却又永远充满神秘感,这除了因为她挺少接受采访之外,还来自她作品中浓浓的禅意。

巴黎的一间学校体育场上,马可在地上撒上了她从中国运去的泥土,模特从8岁到75岁,脸被涂上泥土灰色,身上披着有如“出土文物”般残旧却精致质感的衣服。这些衣服被马可埋进土里,经过土壤的浸染而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质感,马可试图用它们来表现她对“土地与人”的思考:她希望让衣服源于生活的质朴制作具有强烈的时间穿透力,并横跨千百年冲击现在的心灵,让服装回到它原本的朴素魅力中。这个追求时间感和故事性的制衣故事还被贾樟柯以“无用”为题创作了一部纪录片,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下了奖项。

在十年间国际时装秀场上的中国风是有目共睹的:世纪之初因为《花样年华》带来的旗袍热和上海APEC峰会带来的唐装热,一时风头无两,时至今日,旗袍与唐装凛然像小黑裙一样成为了时尚衣橱中必不可少的配备;而中国设计师也在这十年间纷纷走上与国际接轨之道,张肇达、郭培、祈刚……这些中国设计师的名字变得熟悉而亮响起来,而董怀光和邱昊、邵佳、周翔宇等新锐80后设计师更被认为不再用旧式中国符号来换取身份认同、更国际化视野的设计新生代。与此同时,中国元素亦成为国际大牌设计师中的法宝,2007年LV推出的豪华版“红白蓝蛇皮袋”让人们大呼惊奇,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多少是带点黑色幽默的,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带来“奢侈品文化”及环保危机到底在面临怎么样的时代思考?相信这也是马可以《奢侈的清贫》为主题走进巴黎高级定制时装秀为我们带来心灵振撼的原因之一。

不久前,她刚刚获得了丹麦的第11届克劳斯王子基金奖,颁奖方如此评价她:“她的衣服饱含超凡的手工技艺以及美学质感,强调衣服的内涵、文化传承以及与身体的关系,倡导具有人文关爱与环境意识的设计和制作。”

兰珍珍:激活中国式美丽 

回味中国十年时尚之路
兰珍珍

作为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在中国走过了难忘的十年。从1997年在上海设立总部算起,欧莱雅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2年历史,兰珍珍作为创始人之一,从30岁开始做助理,然后用13年时间做到副总裁的职业,与激荡进取的中国市场一起走过不平凡的路。

怎么看中国市场的消费观念在这短短十年间的巨变?兰珍珍至今仍记得十年前在中国内地推出彩染产品与理念时所带来的轰动。“当时中国人对彩染更多的是不那么正面的看法,谁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的话也许是不可思议或是不怀好意的,而十年后,人们对改变头发的颜色也已经习以为常。”在兰珍珍的回忆中,当年她在上海提出要做一次染发剂的产品新闻发布会时,中国几乎没有企业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推广产品,而她身体力行地染了一头红发给记者灌输染发的新概念,多少仍带着点激进和轰烈的味道。那一幕也许有点像一张只突出了红头发的黑白照片,也恰似是一个美容时尚拓荒者的时代剪影。

从一支口红走天下,到护肤、染护、彩妆一应俱全,中国女性的化妆包从数量到观念上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还来不及惊叹这十年间女子化妆包里的百花齐放,近两年男士护肤品的异军突起便又开启了另一个时代。 与骁猛的数字相比,对美容品质量和效果的追求也许更能显示一个时尚消费阶层的生成和蜕变。2005年,欧莱雅在上海浦东设立了研发中心,专门研发中国人头发和皮肤的特性,寻找真正属于黄皮肤黑头发的保养与美丽之道。从后来推出的适合中国人受损发质程度的护发产品中,兰珍珍又再看到了革新之美。

鉴于对美丽中国作出的努力,兰珍珍被授予全国妇联颁发的“影响生活方式的十位女性”称号。

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