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蓝莺莺:香岛美人鱼

2010/09/04作者/小宇阅读人次/844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蓝莺莺原名贾丽如,传早前曾是舞女。初上银幕,就是1949年在沪拍摄,欧阳沙菲领衔的作品-寒山寺的钟声,并以蓝音为艺名。…

蓝莺莺:香岛美人鱼

蓝莺莺:香岛美人鱼

蓝莺莺:香岛美人鱼

50年代初中期,香港国语独立制作依旧鼎盛,而这批作品中,周曼华欧阳沙菲是首要花旦。当然,也有一批像上官晶华、韩菁清、刘琦等女星的崛起,她们或效力独立公司,或自立门户,争艳斗丽,经营自己的一片天地,其中,还有一位,就是冶艳性感的蓝莺莺。

蓝莺莺原名贾丽如,传早前曾是舞女。初上银幕,就是1949年在沪拍摄,欧阳沙菲领衔的作品-寒山寺的钟声,并以蓝音为艺名。

后来,莺莺南来香港,在1950年正式拍摄头部领衔作品 – 《香岛美人鱼》,男主角为黄河和严化。此片在拍摄之际,便已经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好比光艺画报,连当数期封面女郎,内容更是大幅报道影片新闻,相信当年也是十分瞩目。同时,莺莺也和白光拍摄了《雨夜歌声》,饰演踏实耐劳的妹妹,白光演的,则是爱慕虚荣的姐姐。两个邪艳妖姬同台演出,应该颇有看头。当然,也就是凭借这两部戏,莺莺的名声实炽,算是在香江国语影坛站稳了脚跟。

说到这两部戏,不得不提到这两部电影的导演,李英。

李英40年代初也是有名的小生,曾是顾兰君的丈夫,《雨夜歌声》,便是李英南来的首部作品。看一篇资料提及,他在港时和蓝莺莺同居。部分莺莺的作品,确实是李英执导的作品。

从1950年至1958年,蓝莺莺参与了约20部作品,有时领衔主演,时而女二号。而最后一部领衔作品《毒玫瑰》,莺莺亲自担任了监制。当然后来独立制作的式微,相信对莺莺的演艺事业也有打击,但并未看到他转投其他大片厂的新闻,而是58年,就传出婚嫁消息。

蓝莺莺远嫁美国一个洋人学者,后来移民华盛顿。《幸福电影》当年还戏称莺莺这是香港明星第一桩“国际联姻”,开创先河。当然,也有不少女星较后搭上这班列车,像李湄,张仲文,刘琦等人。

后来,陆陆续续看到的杂志,再也没有蓝莺莺的消息,直到不久前在网上查找资料,偶然看见HKMDB档案库中,她的芳名,出现在1965年飞龙出品,楚原导演的粤语片《蜜月》。

目前,我还是没有机会一睹蓝莺莺银幕的风采。可是,在目前所看到的杂志封面,照片和剧照,说她形象冶艳、邪媚,风尘而性感,并不为过。因此,她的戏路,基本和白光,还有孙景璐是一样的。可是,莺莺相比两位,却散发另一种特质。不同于白光沧桑中,那份自嘲而大气的性感,或孙景璐眼视媚行,夺命而妖华到底;照片中,莺莺的性感妖冶中,骨子里总流露出一份截然而浑然的典雅,确实并不多见。

和很多被遗忘的明星一样,莺莺目前也是芳踪杳然。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