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代影帝与野玫瑰的倾城之恋

2011/06/13阅读人次/3484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代影帝与当年上海滩最亮丽的野玫瑰,结局看起来如此凄凉。人们总是害怕在困难的时候,彼此不能相爱。却忽略了,在生活平稳的日子里,更要去了解对方,把一场婚姻进行到底。…

  1927年,王人美在上海的明月歌舞团学歌舞。她长得不算漂亮,但模样甜美,清新脱俗,打眼望过去,还是很吸引人的。王人美的父亲,曾经是毛泽东的数学老师,桃李满天下,王人美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很被宠爱。不幸的是,在她7岁时,母亲过世。不久,父亲又相继去世。以后在长沙的日子,王人美过得很动荡,直到她来到上海见到明月歌舞团的创办人黎锦辉,一切才得以改变。

  王人美舞姿迷人,机遇也频频光顾她,因主演一部《野玫瑰》的电影,迅速红遍上海滩。

  这年,王人美还不到20岁。一次无意中的邂逅,让她陷入初恋的深海。他叫金焰,这时已是导演争先邀约的影帝。

一代影帝与野玫瑰的倾城之恋

王人美

  金焰是朝鲜人,自幼随家人来到中国定居并加入中国籍。他17岁开始自谋生路,写过一些小说,没被用过,他就从天津跑到上海,因为爱看电影,他通过朋友介绍去了民新影院公司打杂,除了剧务还有场记什么的。有时公司缺人手,他也会去电影院看门,晚了,就找条长板凳来睡。不过这种日子没维持多久公司就倒闭了。有一度,金焰穷困得几乎无法生活下去,直到加入田汉主办的南国艺术剧社,金焰的生活才有了一些保障,从此开始他的艺术道路。

  金焰与王人美相遇,彼此有意。两个人在上海滩都是身披光环的明星,容貌气质都很般配,所以周围人对他们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他们很快结婚了,两个人感情很好。没过几年,上海就乱了。抗日硝烟的炮火中,金焰和王人美都不再拍戏。

  上海沦陷之后,金焰和王人美还没来得及离开,就被日本人找到,让他们复出拍一些不利抗战的片,被金焰一口拒绝。金焰自小喜欢读鲁迅的书,对中国还是有很深厚的感情。日本人无法让金焰复出,很是恼火,就派人来监督金焰夫妇,自此,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日本人的监控之内。

  上海已经硝烟弥漫,金焰和王人美一次次计划离开上海,却寸步难行。后来有一次,他们终于遇上一个机会,让朋友事先买了船票,在一堆人送行时,趁乱搭乘荷兰邮船逃往香港。

  平稳的日子还没过几天,香港也沦陷了。乱世里,两个人东躲西藏,后来被困在香港中国银行的一所旧仓库里,整整两天。没有水,没有食物,金焰看着王人美疲惫的样子,十分心疼,就冒着危险出去寻吃的,谁知刚出去,就被宵禁的日军捉住了。

  金焰被日本人俘获,与王人美失去联系。为了能早早逃走,金焰开始殷勤表现自己,白天干活,晚上为日本兵表演滑稽戏。一段日子之后,日本兵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他也就趁乱逃走。

  金焰逃出来后,就开始寻找王人美。好在王人美命大,在乱世中还有缘分与金焰再次相遇。两个人见面后,又哭又笑,很快逃离了沦陷的香港。

  1943年,金焰在成都参加了中华剧艺社,这是他们婚姻产生矛盾的开始。原因是金焰不同意王人美独自参加当时的一个进步团体大鹏剧社,更反对她报考美军打字员来贴补家用。这让王人美很不高兴。她觉得金焰不了解自己,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王人美更希望自己能独当一面,担起责任。但金焰很坚决,不许她在外面工作,他可以养这个家。

  最艰苦最动荡的日子都过来了,两个人却为这些事开始心生不快。他们没有争吵,没有眼泪,但心的距离却越来越遥远,直到无船可渡。两年后的夏天,他们离婚。

  金焰后来与著名演员秦怡结婚,而王人美在离婚后整整伤心了十年,才与画家叶浅予在旁人的撮合下结婚。奇怪的是,王人美与金焰在后来各自的婚姻中,都有着一个相似之处,他们都病瘫在床上,需要别人的照顾,而思想意识都早早模糊。

  一代影帝与当年上海滩最亮丽的野玫瑰,结局看起来如此凄凉。人们总是害怕在困难的时候,彼此不能相爱。却忽略了,在生活平稳的日子里,更要去了解对方,把一场婚姻进行到底。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木子李. 陕西西安
看来娱乐圈的婚姻一向不稳定。那个年代已经如此了。
支持(0) 2011/06/14 12:37:4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