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何香凝:画如其人,人如其画

2011/06/29作者/贾关法来源/中国商报阅读人次/6039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何香凝的画,多描绘有象征意义的题材,并赋予其新的生命。这是她70余年艺术生涯的最大特点。“画树重高洁,画花喜独步”,不同的艺术形象,皆取其神韵,又有所寄托。此图以冬去春来的自然景色变化,寓意新旧交替,表达画家对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真挚情感和赤诚之心。画中的山…

  1960年,继齐白石之后,德高望重的何香凝被推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开创由女画家执掌画坛“帅印”之先河。

  何香凝(1878年至1972年),号双清楼主,广东南海人。早年投身辛亥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战友、廖仲恺的夫人。解放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何香凝:画如其人,人如其画

  何香凝初学画时,就读于日本东京本乡女子美术学校。大革命失败后,与经亨颐和陈树人共同组织“寒之友社”,以岁寒三友共勉。其画风颇受岭南画派影响,有深厚的传统素养,格调高雅,又善于吸收西方绘画技法,注重写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何香凝长于写意,善山水、花鸟,尤精梅花,曾作一幅《霜菊寒梅》赠李济深,李在画上题诗云:“丹青正可征胸涛,霜菊寒梅节更高,不让南楼称独步,画师还是女中豪。”高度赞扬了她的人品和艺术成就。此外,陈毅、于右任、赵朴初等也常为其画题诗、题款,作品传世不多,收藏价值颇高。

  《设色山水图》作于1950年。款题“泽东主席教正”,钤“何香凝”及“双清楼主”篆文朱印各一方。这是画家的一幅精心之作,以仰视取景,写山川早春的意韵:危岩耸立,巨峰如屏;积雪消融,山泉欢腾;傲然挺立于乱石间的两棵高大乔木,焕发出勃勃生机。

  何香凝的画,多描绘有象征意义的题材,并赋予其新的生命。这是她70余年艺术生涯的最大特点。“画树重高洁,画花喜独步”,不同的艺术形象,皆取其神韵,又有所寄托。此图以冬去春来的自然景色变化,寓意新旧交替,表达画家对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真挚情感和赤诚之心。画中的山石草木,寓意严冬无法抵挡春天的脚步;一个崭新的中国将不畏艰难险阻,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何香凝:画如其人,人如其画

何香凝画作

  中西融会是另一个显著的艺术特色。作品取势雄奇,构图新颖,意境高远,技法上不拘绳墨,不落俗套,又能掺入西画表现手法,色彩雅逸、鲜明,意境生动。写树木的不同姿态,远近对比,左右顾盼;树干的转折交错,以直线为主,表现出一种铮铮铁骨、奋发向上之势;树叶既有用双勾画法,以青黄相间敷色,又有以浓墨与淡青重叠点染,展现其苍郁繁茂。画山石,以淡墨勾出轮廓,焦墨点染,枯笔皴擦,再以淡赭着色,将山体之雄浑、滋润表现得淋漓尽致。绘积雪消融,令观者犹可见雪下春色涌动。此外,近景处石壁缝里的几株兰草和灌木,与乔木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既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又为画面增添更多情趣韵味,真可谓大师无闲笔,草木皆生情。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当年何香凝倾情打造的这幅山水画,形象地记录了她向毛主Xi坦露的心声。这是一个爱国民主人士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见证,也是女画家高尚精神品格的真实写照。它将随着艺术的永恒,流芳千秋。

8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吴老舵. 陕西
题赠:—— …… (7.)雨滴莲叶莲滴雨,凝香荷花荷香凝。 (8.)凝香荷花何香凝,隐菊娇媚焦菊隐。 …… 求对。
支持(0) 2015/07/10 18:14:5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