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林海音:皇后级的美女作家

2011/07/14作者/幻影阅读人次/16607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林海音,这个名字很容易联想到另一位女子:林徽因。她们都是作家,拥有一竿书写曼妙人生的好手;她们都很漂亮,美女加才女的称谓为世人赏识赞许。这是其共同点。她们不是姐妹,尽管名字只一字之差;她们一个在大陆盛名为公主,一个在台湾堪称是皇后。因此,本质上她们都是无…

  林海音,这个名字很容易联想到另一位女子:林徽因。她们都是作家,拥有一竿书写曼妙人生的好手;她们都很漂亮,美女加才女的称谓为世人赏识赞许。这是其共同点。她们不是姐妹,尽管名字只一字之差;她们一个在大陆盛名为公主,一个在台湾堪称是皇后。因此,本质上她们都是无法忘怀的。

  出生于日本大阪的林海音,不久随父亲回到中国并在北京定居。她的读书时代就是在那度过的,甚至到工作、婚姻,都没有任何波澜可言。在走向成熟的青春路上,林海音完成了从学生到新闻记者、从少女到为人妻母的转变,北京是她文学之路的起点。她的作品中具有浓厚的老北京味儿,如描写北京生活点滴的《城南旧事》一书,深得读者喜爱,被译成多种语言。

林海音:皇后级的美女作家

  由于父亲早逝,面对生活和社会的重压,林海音对社会的认识较之同龄人更成熟更深刻,所有这些都构成了她创作小说的动力和源泉。在北京时,林海音已开始了文学创作。1948年回到台湾后初期的一段时间,她撰写了一些杂文和散文,大约是在1951年,林海音才真正走上作家的道路。

  她的作品十分丰富,包括小说、散文、杂文、评论、儿童读物等多种体裁,而以小说创作为主。“纯文学”这个概念最先由林海音提出,提倡不含政治及商业目的地创作文学。她在1961年成立纯文学出版社,创办《纯文学杂志》,培育无数青年作家,她的名言是“有人得意,看背影就可以知道;有人失意,听脚步声就可以知道。”
 
  林海音很爱她的丈夫。虽然自己胃口好,什么都吃,但她对丈夫的挑食非常“尊重”。家里吃韭菜馅儿饺子时,她一定包一些白菜的给丈夫,而且先下锅煮了给他吃;吃涮羊肉时,她一定先为丈夫涮些猪肉片、白菜、粉丝,给他弄好一大碗,然后松口气对孩子们说:“好了,你爸爸那碗弄好了,咱们下羊肉吃吧!”

  就是这样,60多年来,不论生活上有什么变化,他们永远同心一志。夫妻俩合作建立家庭、办报、编副刊、编杂志、开出版社、著译文章,没有固定假期,但是却忙得开心。两人很少有意见不合的时候,理性的辩论也偶有发生,但却从来没有吵过架。他们交游广阔,却坚守一夫一妻制,没有第三者介入。象他们这样两人常在一起、恩爱一生、相守到老的的确不多,有朋友称他们为“婚姻中的稀有动物”。

  这就是林海音,一个中国著名女作家的平凡生活。在家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家庭主妇,买菜、做饭、织毛衣、打扫卫生,休闲时也听戏、看电影电视、看表演、甚至还打打小牌;在社会,她是一个热心的公众人物,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大力支持公益事业,热情帮助别人,深得岛内文学界的赞誉和爱戴。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这首歌曲依然在我们的耳畔回旋。林海音是平凡的,然而,她却又是伟大的。她一生写出了那么多不朽的文学作品,留给后世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她以一位慈祥奶奶的形象将万古流芳!她出版的十八本书,也让我们记住了这位“祖母级”的台湾文学人物。

1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内蒙古呼和浩特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不好,没有十分好的描写,口语化严重,不适合学生看。里面只是唠家常似的语句,没有体现出作者的思想深度
支持(0) 2013/03/31 17:31:29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